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秦腔传承人携弟子古城亮嗓 西安人民剧院连演

2009年06月12日1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陕西日报

    6月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从这天起至16日我省将举办四场“陕西省第一批秦腔项目性传承人传习交流展演”活动。届时,我省秦腔传承人将携弟子在西安人民剧院同台演出,再现他们独特的流派风格,展示继承发展秦腔的艺术成果。演出中还将举行一个拜师仪式,为秦腔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培养造就更多的秦腔人才,让秦腔艺术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2006年秦腔被文化部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保护秦腔、传承艺术成为振兴秦腔的重要任务。

经省振兴秦腔办公室推荐,2008年我省秦腔演员吕明发、余巧云、全巧民、卫赞成、肖玉玲、李爱琴、贠宗翰、康少易、马友仙、张虹、李淑芳11人被省文化厅授予为我省第一批省级秦腔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其中吕明发、余巧云、肖玉玲、李爱琴、贠宗翰、康少易、马友仙7人今年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秦腔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长期以来,传承人在秦腔舞台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推动着秦腔事业的创新发展,他们精湛的表演、高超的技艺,给人们留下了回味无穷的赞叹。

   “把自己几十年来的艺术积累全部掏空,传给学生”

  6月8日,省戏曲研究院秦腔团排练场热闹非凡。秦腔传承人带着他们的得意弟子在这里为“展演”进行彩排。演了一辈子的代表作,在这里传承人排练得仍然一板一眼格外认真,对徒弟们的指导极其严格。

  老艺术家贠宗翰以潇洒稳健、刚柔相济、质朴深沉的表演风格深受人们喜爱。他在继承唱、念、做、打程式技巧的基础上,大胆借鉴京剧花脸唱腔的共鸣特色,运用科学的发声方法,为探索秦腔须生新唱法创出了一条新路。在这次演出中,贠宗翰因身体状况虽不亲自登台演出,但在排练中对其弟子雷涛的要求很严,使其一招一式颇有规矩。本次展演,雷涛将表演贠宗翰的经典剧目《打镇台》。贠宗翰认为秦腔的传承和其他戏曲艺术一样,需要手把手地教导,无论是从唱腔、身段还是对剧本内涵的理解,都需要师父的言传身教。对于能成为国家级秦腔传承人,贠宗翰表示非常荣幸,同时也认为担子重了。他说:“我要把自己几十年来的艺术积累全部掏空,传给学生。”面对所谓的秦腔消亡论,贠老先生更是风趣地说:“只要有陕西人在,就会有秦腔;只要有biangbiang面在,就会有秦腔。”

  秦腔名家马友仙,声音纯净清亮,唱腔甜润激昂,被誉为“金嗓子”。她能用科学的发声法,把歌剧唱法融入秦腔演唱中,继承传统而不墨守成规。在排练场旁边的练声室里,马友仙和她的两个弟子安娜、赵惠霞正在紧张有序地排练着。徒弟们每演一遍,马友仙就会站起来演示一番。马友仙说,戏曲艺术不仅需要唱,还需要恰如其分的表演,师父的示范就是一种传承。对于认为“吼”秦腔的传统说法,马老师认为,这种说法不专业,作为一门戏曲艺术,秦腔也有自己的科学发声方法。作为老艺术家,她有义务向弟子们传授这种科学的方法,带领大家走出误区。本次展演,她的学生安娜将为观众献上《洪湖赤卫队·牢房》一折,这是马友仙亲授给学生的。

   四场演出如同打擂 精彩不能错过

  从6月13日至16日的四场演出将让广大戏迷大饱眼福。6月13日的首场演出是秦腔荟萃,以清唱为主;二、三、四场演出都是秦腔传承人的拿手折子戏。

    凤翔县人民剧团的吕明发今年已86岁高龄,出生于宝鸡一个秦腔世家。他的鞭扫灯花、抡麻鞭、五鞭连响、打雷碗等技巧,在秦腔舞台堪称一绝。这次他将指导张宏达、霍晓华演出秦腔《伍员逃国》中的“逃国”一折戏。

  被大家誉为“秦腔皇后”、“东府明珠”的余巧云,唱腔优美感人,缠绵细腻,如泣如诉,表演以情传神,朴实大方,形成了独特的个人艺术风格。这次演出中,她将携弟子张爱莲同台出演《五典坡·赶坡》,两人同时饰演王宝钏。

    以演小旦、花旦见长的全巧民的代表作折子戏《虎口缘》,引得不少秦腔观众的喜爱和崇拜。本次演出,她将把已故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王天民亲授给她的《蝴蝶杯》中“洞房”一折戏奉献给秦腔观众。

  渭南市秦腔剧团演员、导演卫赞成,在《周仁哭墓》中的甩发(梢子功)、扑碑的“硬抢背”、“僵尸”被誉为“一绝”,被誉为“西北的活周仁”。这次他将再次展示《哭墓》中“活周仁”的演唱特色。

  肖玉玲的唱腔明丽响亮、淡雅清新,表演细腻、传神、楚楚动人,饮誉西北。在五十余年的艺术生涯里,她塑造了诸多栩栩如生的舞台艺术形象,为秦腔“闺阁旦”这一行当的发展,起到了超越前人、启迪后辈的作用。在本次展演中,观众不仅将再次欣赏到她那令人陶醉的秦腔唱段,还能看到她的学生安金香演出她的代表剧目《玉堂春·起解》一折戏。

  当年的“六龄童”李爱琴,现已70岁了,仍不减昔日的神韵风貌,表演洒脱大气,唱腔浑厚刚毅,《周仁回府》是她最具代表性的剧目。这次,她带学生李东峰、杨升娟两个小“周仁”,来展示《悔路》、《哭墓》两折戏的演唱技巧。

  秦腔梨园世家出身的康少易今年66岁,是秦腔舞台上不多见的武生演员,武功基础坚实,技艺全面,长靠、箭衣、短打兼备。本次,他将携弟子同台出演秦腔武戏《伐子都》。剧中唱做念打齐备、翻扑跌摔俱全,技巧多、难度大。目前,能演此戏的演员在全国屈指可数。

  张虹是已故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郭明霞的入室弟子,现任咸阳大众剧团副团长。她在吸收学习郭派唱腔技巧和艺术风格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风格。这次她将把郭明霞的经典剧目《四贤册》呈献给广大观众。

  李淑芳是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演员,被誉为“小若兰”。她继承了肖派艺术的精华,在神、形、腔、韵等方面均达到了惟妙惟肖的地步,同时又有她自己的独特风格。本次她将演出她师承肖若兰的《夺锦楼·柳公馆》折子戏。

  (本报记者 王淑玲 实习生 高洁)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