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九艺节”今晚揭幕 宋祖英李云迪等大腕云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5月10日16:54
宋祖英
宋祖英

李云迪
李云迪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煜)今晚八点整,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以下简称“九艺节”)将在广州体育馆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晚会《中国盛典》将揭开“创新主题、多元亮点”的神秘面纱,宋祖英、毛阿敏、李云迪等众多演艺界大腕将逐一登台献艺。

  开幕式总导演“威水史”

  担任本次开幕式晚会总导演的是国家一级编导邢时苗,他不仅曾执导过6次春节联欢晚会和“九运会”闭幕式,并且还是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广州接旗演出的总导演。

  围绕着晚会的主题——“艺术盛会、中国盛典”,邢时苗确定了“用时尚包装传统,尽显艺术魅力”的创作思路,按照“昨天、今天、明天”的脉络梳理出开幕式的三大篇章。值得一提的是,邢时苗还特意让每个篇章都以一位老艺术家的“文化主题演讲”贯穿始终,该环节不仅新意十足,更是彰显了这台晚会的厚重感。届时,京剧艺术家尚长荣、于魁智等十位国内活跃在舞台和荧屏银幕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将悉数登台讲述各自精彩的艺术人生。

  舞台呈现穿越“时光隧道”

  为了承接中华艺术“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三大篇章,邢时苗在舞台设计中采用了广州北京路地下“千年古道”的创意,以红褐色的红砂岩为轮廓,主体则大胆启用了一个水晶体般的全玻璃舞台。邢时苗表示,在大型晚会上如此大规模采用玻璃制作舞台在国内目前尚属第一次,而作为舞台一大特色的红砂岩这个广东元素,更是让舞台呈现如同穿越“时光隧道”般。

  另外,舞台上32米长、2.4米高的正立面LED屏幕采用了可翻动变化造型,这也是打破了传统舞台屏幕设置的创新设计。届时,重达20吨、覆盖了整个舞台的大屏幕,将在观众的惊叹中拉升前倾至70度。邢时苗相信,这个别出心裁的设计将为现场观众带来独特的观赏体验。

  宋祖英、毛阿敏同台斗唱功

  “九艺节”开幕式上群星璀璨,宋祖英、毛阿敏、廖昌永、戴玉强、魏松、莫华伦、焦晃、谭晶等名家大腕云集。而久违的歌坛“一姐”毛阿敏和宋祖英的同台大斗唱功,更是亮点中的亮点。

  以《渴望》、《思念》、《绿叶对根的情意》、《同一首歌》等作品成名的毛阿敏尽管淡出多年,复出后的她将本次晚会的第一篇章里演唱同名主题曲《岭南听涛》,相信对生命的感悟将令她的独特声音更具魅力和穿透力。而在开幕式上压轴献唱《中国盛典》的宋祖英,更是顶住4月底刚开专场演唱会的时间和精力上的压力,倾情演绎这首由影视歌曲大师赵季平为“九艺节”特别创作的主题曲。

  李云迪、余其伟大秀中西琴技

  当晚舞台上另一个不容错过的亮点,当属有“肖邦王子”之称的李云迪和岭南音乐名家、高胡演奏家余其伟之间的中西琴艺炫技。

  此次回乡献艺,李云迪将在第二篇章献上钢琴独奏《肖邦英雄波兰舞曲》。该曲演奏手法繁复、难度系数极高,据称目前的纪录是在6分39秒的时间里完成演奏,而李云迪届时将会挑战“6分钟内完成”的演奏极限。那边厢,岭南音乐大家、高胡演奏家余其伟与古琴演奏大师李祥庭合奏民族器乐曲《箜篌》,当中一把有1254年历史的古琴,更是晚会里最贵的道具。

  链接

  “九艺节”门票基本售磬

  据悉,由于本次开幕式晚会不对外售票,广州市民在之前的7、8、9日三天的预演中已先睹为快。遗憾的是,虽然试演节目与正式开幕式一致,但因为档期等原因,不少大腕们的演出都是由本地演员代替。

  而5月10日开幕的“九艺节”中其他100多场次的门票已基本预订完,“九艺节”票务中心介绍,参演项目的票所剩不多,其中5月11日在广州友谊剧院的《中华吟》和5月12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演出的《蝶》等项目,还有剩票,市民可致电九艺节票务中心了解更多详情。

  “九艺节”期间,将开展第十三届“文华奖”和第十五届“群星奖”评选活动,共举办114台各类文艺演出,包括从全国精选出的65台专业剧目参加“文华奖”评奖演出;28台群众文化剧(节)目参加“群星奖”评奖演出;引进8台港澳台和国外经典剧(节)目在“九艺节”开幕之前及举办期间预热演出、交流展示;挑选15台国内优秀剧目参加祝贺演出。

  这次角逐第十三届“文华奖”的65台剧目,涵盖了戏曲、歌剧、舞剧、话剧、音乐剧、儿童剧、人偶剧、杂技剧等多个类别,包括不少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剧目,如京剧、粤剧、豫剧、川剧、越剧、琼剧、昆剧、吕剧、婺剧等;第十五届“群星奖”评奖范围包括作品类和项目活动类,共评选出330个“群星奖”,将从作品类和项目类获奖对象中推出100位“群文之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