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战士》 > 媒体评论

《战士》是对“花样美男”风的反动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07日17:03
《战士》剧照

  一本名为《拯救男孩》的书正在书市里攻城略地,一场关于“拯救男孩”的讨论正在媒体上火热地进行。

  在讨论的原点上,当代男孩被认为具备了以下的特点:小时候娇气、容易生病;学校里,常抱怨被女生欺负,甚至被发育良好的女生打得“落花流水”;竞选场上难与女生抗衡,吃零食现象日渐严重,课堂表现差强人意,与女生相处不认同“绅士风度”;喜欢时髦的“型秀”、“快男”式发型;对野营登山户外生存感到危险;“犯错批不得”,老师没讲两句就哭了;不善于表达情感,更容易情绪失控,用攻击或暴力的方式解决问题;更容易网络成瘾;不知“责任”为何,“害怕承担责任”……

  有人认为这是准确地抓到了当代男孩的成长脉搏,男孩的确是处在了前所未有的角色危机中。也有人认为这是伪命题,是文明的进化造就了两性分工和外在特征的趋同,无须担忧。更有人认为男权社会仍是如此根深蒂固,先别急着拯救男孩,解放女性仍是社会最迫切的任务。

  男孩的“弱化”究竟是正常现象还是异常现象,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它需要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教育学家的共同探讨。但至少,“男孩女相”已经是当代都市消费文化中无可置疑的潮流,“花样美男”在各类选秀大赛中脱颖而出,进而全面进军音乐和影视圈,引起阵阵欢呼。原先只有女星露点才成其为“新闻”,而现在男星也学会了上半身的遮遮掩掩。原先只有女星才媚眼如丝地放电,而男星们需要做的只是赤膊上阵、盘肠大战,现在的男星一个比一个柔情款款。原先的男作家最喜欢胡子拉茬的思想者状,现在的当红男作家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是化妆。时代真的是不同了,“男人退场,男生上位”在影视作品中成了普遍现象。

  电视剧《战士》的出现显得不同凡响。这个剧名略显普通,激不起人的探究心理和猎奇欲望,演员阵容也不算星光熠熠,实力派占了多数。但这部剧中的尚武精神汹涌放浪,男人气象洋洋大观,是当下非常少见的硬朗派电视剧作。从大的方面说,这是解放初期的西南剿匪故事。从小的线索上说,这是一个小分队反复拯救被劫女战士,一个个壮烈战死的故事。这支队伍一身美式装备,很职业地端枪幸进在西南的深山中,看上去酷劲十足。

  男一号是王挺扮演的铁血连长郑虎臣,这是个粗中有细、英雄虎胆的人物,有他那张坚毅的脸庞在,五六个战士在与满山民团和残匪的对峙中,并不显得气虚力短。王挺有点像演《刑警本色》时的王志文,声音僵直不弯,喜怒不形于脸,虽千万人吾往矣。反一号是李雨泽扮演的国军潜伏军官戴德山,此人老谋深算,不断给解放军挖坑,他虽然有清秀的面容,但决不缺乏骨子里的狠辣,这始终是个俊男,而不是《王的男人》里的俊基。地方豪绅古若冲(杜志国)是个能肩扛四望之山而泰然行走的老爷子,古家三少爷古天相(叶静)是个能狠能忍的厉害角色。这四位身上都不缺乏铁汉柔情,却没有一个在挑战当头时做缩头乌龟。还有小分队的其他成员,甭管是有个女气名字的玉兰,还是有个喜气名字的二喜,都是单兵技术过硬而团队纪律严明的军人,他们的气势一往无前,你丝毫不用担心他们端枪时若隐若现地翘着兰花指。

  近年来,从《历史的天空》到《亮剑》再到《士兵突击》,一大批军旅剧荡涤着荧屏上的阴柔气息,《战士》是这支罡风烈烈的军队中最新的一员。它让人想起王成的“为了胜利,向我开炮”、高仓健的傲骨凌铮、周润发的“我最讨厌人家拿枪指着我的头”,还有《拯救大兵瑞恩》里为了一个同袍生命不惜全军尽墨的精神。男孩该不该拯救,这是个可以讨论的话题。但男孩关键时刻应该像个战士,这是毫无疑问的。《战士》里的英雄群像,演示了通向男人的条条大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