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新《三国》恐垄断荧屏 众卫视“调兵”对抗(图)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金力维
2010年04月27日15:27

  武侠小说里说,“宝刀屠龙,号令天下,倚天不出,谁与争锋”。五月荧屏,长达93集的大型电视连续剧《三国》大有屠龙宝刀的气势,四家卫视与搜狐网同播,按一天只播两集的新规,再加上开播前预热,长达两个月的播出时间,《三国》阵势可谓咄咄逼人,大有垄断荧屏之势。

  在这样的形势下,未拿到首播权的各卫视纷纷“调兵”应对。北京卫视推出陈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志文(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 《手机》,两位主演都是几年不露面的传奇演员,在如此共识上的组合刚好取其谐音,被称之为“王道”组合;湖南卫视推出由黄秋生(在线看影视作品)殷桃主演的 《杨贵妃秘史》也有可能出“奇”制胜,剧中台词雷人,笑料不少;不见刀光血泪,但求婆婆妈妈,八卦格调,导演尤小刚很有信心能征服90后观众。

  或许,还有一匹黑马,CCTV-1安排 《松花江上》和《三国》同日开播一较高下,这是一部讲述东北全民抗战史的主旋律电视剧,虽算不上明星扎堆,但央视对该剧生动的故事和精良的制作信心十足,希望能复制当年《闯关东》的成功。

  《手机》

  “王道”复出阻击《三国》群英

  时间:5月10日

  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深圳卫视

  电影 《手机》直透现实的力度在当年热映时令很多人都不禁将自己对号入座。电视剧 《手机》与电影同宗,根据刘震云同名小说改编,与之对比,拉长成一部36集电视剧后,台词风格也含蓄多了。与电影版相比,剧情最大的变化是加强了严守一与农村老家的故事,范明饰演的严守一哥哥“黑砖头”身上几乎承担了全剧60%以上的轻喜剧重任。城市部分的故事大致与电影相同,但精辟的台词少了,人间烟火的生活戏多了,讽刺现实就变得含蓄深沉了,不如电影直白明了。

  不过,导演沈严并不承认电视剧 《手机》因风格上的变化而温吞了。他说:“我经常担心,这部剧可能过不了审查,因为这戏太犀利,对流行的东西做了露骨的批判和讽刺。”他所指的犀利尽在不言中,比如,知识分子费墨从策划走向台前,主持一档类似《百家讲坛》的节目《大家说给大家听》,在琐屑的生活中自我消解;严守一主持《有一说一》却是全剧最不能有一说一的人,有意无意中与谎言为伴;新添加的剧情中还影射了选秀节目,并且通过农村小姑娘的“明星梦”将现实中的娱乐圈狠狠地调侃讽刺了一把。

  演员方面, 《手机》的阵容甚至强于《三国》。王志文演严守一,陈道明演费墨,梅婷演严守一的前妻于文娟,柯蓝饰演离婚后和他走到一起的台词老师沈雪,刘蓓演费墨的妻子李燕。

  《杨贵妃秘史》

  贵妃“雷”击《三国》群英

  时间:4月27日 湖南卫视独播

  《杨贵妃秘史》今起由湖南卫视独播,这部49集的电视剧被称为 “唐朝的金枝欲孽”,导演尤小刚将它定位为正史、外传与秘史的交融,收视目标80、90后,整体风格很雷人。

  “皇帝就像是黑社会老大”,这是戏里的一句台词,鲜明地展现了该剧的“后现代”风格,片花中,此类穿越古今的雷人台词在剧中就不胜枚举,“蹭饭吃”、“裸奔”、“蜜月期”、“搞定”、“赞助”、“我是你的铁杆儿”、“老牛吃嫩草”……俨然一部穿着现代外衣的古装剧。在一部古装剧里植入这么多现代台词,尤小刚的理由是:“我们力求面对80、90后观众群,所以会加入很多新元素进去,像是一个发生在宫廷里的平民偶像剧。”而这恰恰与播出平台湖南卫视的观众年龄层吻合,湖南卫视表示,不会删改这些“有特色”的台词。

  在故事方面, 《杨贵妃秘史》尽纳野史,杨贵妃并未魂归马嵬坡,而是逃到了日本。尤小刚并不认为这是篡改历史,还在白居易的《长恨歌》中找到证据。他认为,《长恨歌》中写“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很明显马嵬坡上并未找到杨贵妃遗体。有关杨贵妃东渡日本的说法由来已久,日本沿海边有一个叫久津的村子以“杨贵妃之乡”而闻名,那里的人们相信一个久远的传说,当年杨贵妃遭遇马嵬坡兵变,一名侍女代替她去死了,杨贵妃在遣唐使帮助下,漂泊至日本山口县的久津。山口百惠就是山口家族的一员,曾声称自己是杨贵妃的后裔。

  《松花江上》

  抗日英雄对决《三国》群英

  时间:5月2日 CCTV-1独播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日本拓荒移民团对松花江流域进行疯狂、有计划地入侵和蚕食。秦海璐、曹磊主演的40集电视剧 《松花江上》以此为背景展开。 《松花江上》的编剧远方祖辈是抗联大军的一员,当年的事迹口口相传到他这一代仍然鲜活,因此,他介绍这部剧的最大特点是,不像以往的抗战题材电视剧仅偏重于歌颂英雄, 《松花江上》在故事之外拉开一幅仿似清明上河图式的全景时代生活画卷。全剧包括主角配角在内共有40余人,很多人物有原型可考,每个人物的生命脉络都有完整的故事展现,哪怕是再小的配角,也不会仅仅走个串场便断了踪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