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京华时报:一作家退出不足虑中国文学未来堪忧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26日08:21

  继去年宣布退出北京作协后,童话大王郑渊洁昨天在博客上发文,宣布即日起退出中国作家协会。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他退出的理由,不再是因为“受到排挤”等个人方面的原因,而是认为中国作协某些成员的行为实在令他失望而不堪与其为伍。相同的是,这次退出网上同样跟帖不断,使寂寞已久的中国文坛难得又一次有了点动静。

  中国作协本是体制内的产物,其存废争议已久,此刻不说也罢。问题是,原本进退自由的“会籍问题”引来如此高的关注度,就难免让喜欢中国文学的人啼笑皆非。

  就当下而言,文学的衰落已是不争的事实。文化产业概念的提出,使文化市场日渐繁荣,也使真正的文学、艺术沦为凤毛麟角。商品化悬在文学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中国作家既茫然无措又急功近利,反映在创作成果上的就是,多年以来,甭说能引起轰动,就是能让人稍加关注的作品也很少了。谓予不信,坊间的例子随手拈来:2009年的国民阅读调查中,观众最喜欢的前十名作家中,除郭敬明外,大陆在世的作家无一人入选。这或许就说明了中国文学在当下的窘境与地位。

  中国文学素有优秀的传统,远的不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文学对社会的影响及推动作用以及与读者之间的互动至今令人怀念。而如今,文学、作协以及作家已沦落到不是靠作品,而是靠“事件”来吸引人们眼球的地步了。这种情形,不管是有意无意,也无论是对某个团体和个人,其实都是中国文学的悲哀。由此,真正让人担心的,或许不是某个作家个人的“去留”,而是整个中国文学的未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