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一季度电视剧质量报告③演员忙上位 导演屡出新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淉椔
2010年04月16日07:58
胡歌当属上升最快的男星

海清继续风光


  任何一部电视剧的成功都离不开一个好的制片方、好的导演、好的编剧,以及好的演员。同样,任何一个导演、编剧、演员都需要凭借一部甚至几部好的作品说话,任何一个影视公司也都必须依靠响当当的作品开疆拓土。因此当我在对一季度的电视剧进行梳理总结的时候,当然也不能忘了他们。

  男演员篇:新老戏骨争锋 胡歌上升最快

  无论是范伟在《老大的幸福》中的出色表现,还是黄海波《媳妇的美好时代》里的本色出演,乃至《生死线》“四公子”廖凡、张译、李晨、杨烁赢来的一片喝彩,都在一季度里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有张国立、姜武、林永健等实力派大将出阵,整个一季度俨然变成了男演员的战场。

  在众多男演员之中,借《神话》东风正式回归一线地位的胡歌当属上升最快的一个。从《仙剑奇侠传》到新《射雕英雄传》,胡歌凭借一部部作品逐渐成为了内地古装“第一小生”。而一季度《神话》在央视八套所创下的超高收视,以及在网络点击、新闻话题上的热度也让他多年量的积累终于发生了质的变化。曾因故中途放慢的上升脚步也加快了速度。《神话》过后,胡歌不仅身价高涨近20倍,也成了各大媒体、杂志的焦点。当之无愧成为一季度上升最快的男星。

  女演员篇:花旦唱主角 海清继续风光

  一季度女演员的表现不分伯仲,除了殷桃在《苍穹之昴》中的人物有些转型之外,其他人大多还在重复自己的风格。《小姨多鹤》里孙俪是个“轴”到家日本女人;《南下》中李小冉也依旧外柔内刚;袁立的《牟氏庄园》还是苦命女强人的姿态;而海清已经是第三次当人家的“媳妇儿”……在一干女演员的表现没有特别之处的情况下,更多的是通过作品的受欢迎程度来决定她们的高低。

  参看各种收视和点击数据我们可以发现,一季度最受欢迎的仍然是比较轻松的家庭剧。尤其是《媳妇的美好时代》收视一路飘红,比起《双面胶》和《蜗居》,它更轻松温暖,甚至可以算是笑料百出。海清也凭借“媳妇三部曲”迅速上位成为了收视天后。

  导演篇:没有大牌撑场 “新人”表现出色

  一季度并没有太多大牌导演下场,康红雷的《奠基者》反响平平,汪俊的《苍穹之昴》赢得口碑之余收视也没有出现期盼的高潮。反倒是一些“新导演”的作品成绩一马当先。例如刘江的《媳妇的美好时代》和《满堂爹娘》,孔笙的《生死线》等都反响热烈。但其实说他们“新”,指的并不是他们的资历,而是相对于那些电视剧大牌导演来说,他们的曝光率和知名度还远远不够。但或许从这部戏开始,他们的名字将为更多的人所熟悉。

  刘江曾执导过电视剧《雪狼》和《岁月》,但相信让观众对他有深刻印象的作品还是电影《即日起程》。他的生活式幽默被移植到电视剧里就成了观众最喜爱的生活喜剧。《媳妇的美好时代》里展现的是轻松与温暖的百姓生活,而《满堂爹娘》则用黑色幽默的方式道出了人生的悲喜。这两部作品也让刘江在电视剧领域崭露头角。

  孔笙近两年来屡有优秀作品出现,《闯关东》、《绝密押运》等每一部都成绩优异。一季度的战争大戏《生死线》则让观众看到了他的另一种风格。人物的刻画、剧情的推进、节奏的缓急、画面的精细以及场面的把控,这一切都证明了孔笙作为一个优秀导演的实力。

  编剧篇:金牌与金牌的较量

  和导演阵容刚好相反,一季度的编剧阵容堪称强大。高满堂、兰小龙、林和平、赵冬苓等金牌编剧各有作品登场。

  国内最贵的编剧之一高满堂这次拿出的并不是他最有优势的史诗题材,而是家长里短的《满堂爹娘》。虽不如《闯关东》那样宏大壮观,也有着小人物生活的感悟;兰小龙带来的则仍是他的标志性风格作品——以战争来写人性的《生死线》。这一次他又给观众留下了四个难以忘记的人物形象,当然也同时也是粉丝再度追逐的目标;林和平则是将小说《小姨多鹤》搬上了荧屏,半凛冽半苦情的戏码赢得了不少大妈的眼泪;一向是喜欢写主旋律作品的赵冬苓一季度有两部作品面世,《北方有佳人》和《南下》都横跨时代,分别描写了时代变化下人物的命运。尤其是《北方有佳人》更是连夺多个地区的收视冠军。

  制作方篇:山东影视剧中心质量双赢

  一季度表现最突出的电视剧制作单位当属山东影视剧中心了。从数量上来看,一季度他们共有4部作品登陆各大卫视,分别为《生死线》、《北大荒》、《北方有佳人》和《南下》,堪称作品数量最多的一个。从质量上来看,《生死线》作为开年大戏赢得了一片喝彩,它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山东影视剧中心的品质;《北方有佳人》赢得了很大一部分中老年电视观众的喜爱,连续夺得了多个地区的收视冠军;而史诗大戏《南下》虽然收视不如前两部,但它的网络点击量却高居榜首;《北大荒》虽然没能像《闯关东》那样再度掀起热潮,但就剧集本身的质量来说,仍不失为一部中等偏上的作品。而这四部戏也让山东影视剧中心在一季度里迎来了开门红。

  除了山东影视剧中心,一季度还有一个制作单位表现突出,那就是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一季度里他们虽然只有两部作品播出,但没一部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媳妇的美好时代》被称作超越《双面胶》的80后婚姻宝典,收视也一路凯歌高奏;另一部作品《苍穹之昴》以其华丽的画面、精致的细节以及对历史和人物的重新解读俘获了大批观众。不仅如此,通过与NHK的合作,《苍穹之昴》还成功的打入了日本市场,这对于电视剧输出成绩惨淡的内地电视行业,无疑是个非常值得参考的经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