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昆曲《怜香伴》 > 新闻动态

昆曲《怜香伴》项目特色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15日15:39

  ◎ 世界首演 纪念李渔诞辰四百周年


  李渔,1610-1680,清代著名剧作家、戏剧理论家、小说家、美学家。一生著述丰富,戏曲有《笠翁十种曲》,诗文杂著合编为《笠翁一家言全集》,其中《闲情偶寄》的《词曲》《演习》《声容》部是重要的戏曲论著。有短篇小说集《无声戏》《十二楼》,长篇小说《合锦回文传》等。曾批注《三国志》,改定《金瓶梅》,倡编《芥子园画谱》。2010年为李渔诞辰400周年,昆曲《怜香伴》的世界首演将成为对这位被全世界广泛关注的中国古代传奇文人的致敬。

  ◎ 昆曲 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昆曲被称为“百戏之祖”,是中国现存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也是世界古老的三大戏剧源头之一,2001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昆曲艺术是融文学、戏剧、表演、音乐、舞蹈、美术于一体的综合艺术,集中国古典艺术与美学之大成,是东方艺术的杰出代表。

  ◎ 题材 中国戏曲史上首部描写同性情感的作品

  《怜香伴》为《笠翁十种曲》开篇之作,其题材跳脱传统男女情爱之窠臼,由两位佳人间彼此相惜的情感入手,是目前所知中国第一部描写此类恋情的戏曲作品。这也从另外一个层面,反映出中国传统伦理对各种“恋爱关系”宽容、包容与涵容的文化态度。

  ◎ 导演 关锦鹏以自身生命体验挖掘350年前“美人相恋”的戏剧表达

  曾叱咤华语影坛并在国际上书写无数大奖记录的著名电影导演关锦鹏入主昆曲《怜香伴》剧组,成为该项目最大的看点之一。关锦鹏在二十年前拍摄的《胭脂扣》中,梅艳芳与张国荣在一个青楼的粤曲堂会上邂逅,从此展开生死与隔世的恋情,由此看出关锦鹏的戏曲情结之深远。

  曾执导过电影《蓝宇》的关锦鹏并不回避自己的情感取向,他反倒认为可以通过自身的生命体验来重新挖掘李渔在350年前对“美人相恋”的戏剧表达。

  ◎ 服装 郭培为昆曲设计奢华盛装

  “中国高级时装定制第一人”的郭培,为《怜香伴》“男旦版”与“女伶版”设计了超过100套奢华侈戏装,这项设计将成为郭培2010春季主题,并在798近三千平米的“巨罐空间”推出一场保利剧院首演之前的“昆曲T台秀”,为《怜香伴》造势。这不但为时尚带来中国的昆曲元素,更为昆曲带来时尚的无限动力。

  ◎ 视觉 求证传统戏曲的全新空间

  《怜香伴》力图从传统戏曲的视觉系统中脱离出来,形成一种独立的审美意境。舞美以意象化的空间审美为核心,白色的舞台背景与奢华的盛装相映衬,凝练表达中国古典美学的简约与永恒的时尚元素,为古人的风花雪月寻找一种既传统又另类的时空表达。

  ◎ 表演 男旦、女伶粉艳登场

  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男旦”作为一种独特的演剧方式已经在中国舞台上渐趋寂灭。《怜香伴》的“男旦版”尝试由男演员扮演全部女性角色,在该剧中,旦行中的闺门旦、小旦、贴旦、丑旦、老旦全部由男旦担纲,力图再现戏曲巅峰时期男旦艺术的繁荣景象。此外,从北方昆曲剧院选拔出来的年龄在二十岁出头的年轻昆曲女演员构成了“女伶版”的强大阵容,其清亮婉转的嗓音与俊俏迷人的扮相将为李渔的《怜香伴》描摹出青春性感的色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