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飞虎群英》筹拍 周训典故事或成吴导新片素材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4月06日11:11
周训典资料照片
周训典资料照片

  近日,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重回好莱坞筹拍战争大片《飞虎群英》。上周,吴宇森在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目前正在对该片进行剧本修改,片名改为《虎》,故事反映二战时期,中美飞虎队共同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故事。为了真实反映那段历史,吴宇森查阅了飞虎队成员日记、各级徽章等多项史料作为编剧和道具制作参考,而在他的案头工作中,当年飞虎队成员周训典的事迹深深打动了他,他希望编剧能够将周训典作为主人公的原型。解放后,周训典一直生活在天津,于1970年故去,他的儿子周维平现在仍在天津居住。日前,记者采访了周维平和他的妻子欧馨志,周维平多年来收集了大量有关飞虎队的资料,并提供给片方作为剧本参考资料。

  在剧本创作过程中,吴宇森找到了很多飞虎队成员的家属,向他们了解当年飞虎队的情况,在向这位著名导演提供了详尽的资料后,周维平收到了吴宇森的电子邮件回信,吴宇森在信中表示:“我拍摄这部影片的原因就是要告诉大家那段有关飞虎队的历史,而影片描述的重点是飞虎队成员间深厚的友谊。为此,我一直在档案馆查阅资料,并向各位飞虎队成员的家属了解他们的事迹。我要把这些英烈的事迹展现在银幕上,让后人知道他们的勇敢与坚强。非常感谢飞虎队成员家属们对我的支持。”

  吴宇森拍摄的《虎》并不是一部人物传记片。因此,在他的片中,当年各位飞虎队成员的战斗经历将被浓缩到主人公身上。其中,周训典3次死里逃生的真实故事以及“空投橘子”的奇特经历有望出现在片中。据周维平介绍,在飞虎队激烈的空战中,周训典经历了3次死里逃生。第一次遇险是在1944年8月27日,飞虎队执行空袭长沙、湘潭的战斗任务,重点轰炸日军机场和补给线。完成任务后,周训典的战机返航时被日军炮火击中,迫降在一个村庄旁的稻田里。他得到当地农民的救助而顺利归队,而救他脱险的老农却因不肯说出他的下落而被日军杀害。第二次遇险是在1945年4月2日,周训典奉命轰炸湖南祁阳冷水滩铁桥,为了准确命中目标,他驾机朝着铁桥低空飞行,但被敌人的炮火击中,飞机从700米的高空翻滚下来,周训典迅速跳伞,背部被树杈划伤。因降落地点在日军阵地附近,敌人立刻展开了搜索,周训典急中生智跳入杂草丛生的水潭中躲藏,后被当地游击队员救起,再度死里逃生。第三次遇险是在1945年11月9日,周训典奉命袭击日军占领的衡阳机场,4架敌机对其进行拦截,周训典驾机迎战,在紧要关头,机枪子弹打光,油料不足,而日机仍紧追不舍,周训典最后关闭发动机,操纵没有动力的飞机滑翔迫降,然后爬出机舱快速趴到机身下面躲避子弹,再次躲过一场劫难。

  在吴宇森执导的战争片中,人性化的描写总是他所重点展现的,而周训典向家乡空投橘子的奇特经历有望在片中展现。据周维平介绍,周训典一度与家人失去联系,一次他驾机路过宁波时,在家附近的标志性建筑天封塔上空绕了几圈,投下一筐橘子,虽然落在了邻居家,但因有家信在筐里,大家都知道是周训典投的橘子,这段故事被传为佳话。

  虽然影片还在筹备之中,但周维平夫妇编写的《精忠志——飞虎队员周训典的传奇人生》一书已于2007年出版。周维平表示:“飞虎队当年的英雄事迹应该被世人所了解,而吴宇森拍摄的这部影片将对这段历史的揭开起到推动作用。包括我父亲在内,当年飞虎队成员英勇作战的故事会打动观众,也希望我们收集的众多有关飞虎队的资料以及书籍对吴宇森导演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