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学生踊跃参赛《我要拍电影》 新生代学院派亮相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31日16:08
陈静作品
陈静作品

何文超
何文超

申奥作品
申奥作品

  由华影盛视和湖南卫视联合制作的全国首次大型导演选秀活动《我要拍电影》网络报名还在持续升温,而全国高校报名直通区的报名点也吸引了大量在校的学生,特别是艺术类院校的学生前来报名。很多选手带来了自己的作品,这些作品虽然还只是一些短片,但都展现出了相当高的水准,并且在很多国际电影节短片单元上获得大奖。

  电影导演这一行业,男女比例往往是前者远远高于后者,但在高校报名点,这些年轻的新锐女导演们,一样带着她们的作品,前来报名。

  何文超,女,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电视艺术研究生,本科是湖南师大音乐系的学生。大二开始交流到中戏学习,期间曾经参演过一些电影作品,对电影导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9年的研究生毕业作品《何小光的夏天》,入围第14届釜山电影节广角单元的亚洲短片竞赛,成为唯一代表内地角逐亚洲最佳短片大奖的作品。

  何文超想拍的东西很多,下半年本来自己计划再拍一个青春类的影片,当看到《我要拍电影》报名后,她将这次比赛作为一个锻炼的机会,希望能从比赛中学到更多的经验,为自己未来的电影导演之路积累资本。

  相比之下,陈静的电影梦之路可能更加坎坷一些。陈静本来是一名老师,大学毕业后,在河南教了四年英语课,并担任班主任。电影梦一直在她心中萦绕多年,于是放弃了稳定的工作,考入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虽然之前学的专业和电影无关,可一旦开始接触到这个世界,陈静作为一名导演的激情与才华一下子迸发出来。在读研期间,独立拍摄了纪录片《寻找失落的天鹅琴》和《海潮》,短片《偷》、《那年冬天》、《麻梭儿》等,还拍了不少宣传片。而她的最新作品《胖胖的夏天》、《逝》刚刚入围2010以色列特拉维夫国际电影节,在四川由3000多部国际大学生作品组成的金熊猫奖。

  陈静是个很有想法的女生,并且也非常执着电影这个事业,本准备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对这个事情意外,并且有点害怕,觉得还是个好事情,只是害怕对手不够强,怕她的学生们到时候笑话她。当她来到了高校报名点时,了解了《我要拍电影》节目后,现在一步步打消顾虑,也很想珍惜这个机会,继续圆自己的电影梦。

  在报名点,一个阳光帅气的年轻男孩特别引人注目,他叫申奥,1986年生,2009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本科,是著名导演谢飞的学生。高中时曾央视《第二起跑线》的主持人,大学学期间拍过不少短片,毕业作品《河龙川岗》在延边拍摄的,作为一个朝鲜族,在构思这部作品时,就想着这片子是拍给不了解少数民族的人看的。作为一名电影导演,他觉得自己的强项是思维敏捷,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强迫症,万事都会考虑得很细、很周全。

  《河龙川岗》荣获第29届俄罗斯国立电影大学(格拉西莫夫电影艺术学院(VGIK))国际学生电影节国际项目单元特别奖。该作品在来自全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高校的125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受到了评委及观众的一致肯定,成为唯一一部荣获该电影节奖项的中国学生影片。这部短片还获第57届圣塞巴蒂斯安国际电影节国际电影学校集会单元第二名。评委会主席路易斯•梅尹拉诺给了《河龙川岗》较高的评价:作为一个电影人,申奥用成熟而厚重的笔触巧妙地揭示了一个高难度的主题——中国少数民族。

  起初,申奥参赛也是有几分顾虑的,在他的心里,一名电影导演是幕后工作人员,这和做主持人不一样。也许做主持人时候,别人看中的是镜头前的表达和一种临场的应变能力,而电影导演应该是通过作品得到别人的肯定,才有资格得到别人的认可。不过申奥曾经看过一些国外的选拔摄影师的节目,觉得非常有意思,于是对于国内第一档全民选拔导演的电视节目,他还是充满信心,报名参赛。在申奥的眼里,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如果能在这场比赛中,获得一些创作的灵感,未尝不是好事。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