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秦海璐大胆坦言 红玫瑰的纯净和风尘在一线间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0年03月26日14:47
秦海璐
秦海璐

    2007年以来,田沁鑫导演的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下简称《玫瑰》)已演出50场,作为剧中红玫瑰扮演者,秦海璐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在电影界秦海璐将电影评论学会最佳女主角奖、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等各项大奖揽入囊中,在话剧界同样风头无两,近日在《玫瑰》三进北大之时,她接受了本报专访,大胆坦言演话剧只因电影、电视剧演不下去了,在她看来,红玫瑰的纯净和风尘在一线间,这也是表演中最难拿捏的。

  电影、电视剧演不下去了

  “没有什么别的原因,只是电影、电视剧演不下去了。感觉自己那几年学到的东西用得差不多了,而且那期间也没有一个更好的积累,我知道如果凭我现有的名气还是能继续演下去,但只会越演越糟,路子越走越窄。”谈到自己为何重回舞台,秦海璐出乎意料的坦荡爽快。

  这位曾经的电影评论学会最佳女主角、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是通过电影和电视剧被人们所熟知的,1999年还是中央戏剧学院学生的她拍了陈果导演的《榴莲飘飘》,从此踏上了平坦星途。但少有人知,她还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一员,也一直拥有戏剧情结。

  “这么多年话剧一直在我视线里没有消失,只是越不演就越不敢演了。话剧需要演员对文字的解读,与导演和其他演员完全充分的沟通,这个过程能培养人各个方面的能力。”

  据了解,该剧是秦海璐主动向国家话剧院请缨,“当时我主动向国家话剧院申请想要回去演话剧,刚好田导要拍《红玫瑰与白玫瑰》。我觉得以我的气质和形象一定是演‘白’,没想到导演却说我就是‘红’,因为她觉得我在一个人面前不设防地去坦白自己,这就是‘红’。”

    我不漂亮,也没有身材

  秦海璐在娱乐圈被冠以“大嘴”的名声,她说,“我是大嘴,但我不是说话不过脑子,我只是在娱乐而已。”生活中的秦海璐拥有红玫瑰的热情、坦荡与真诚。3年来,每次上台秦海璐仍然压力巨大,因为她知道自己能够俘获观众的唯一资本是热情。

  “现实生活中,我不想做精心修饰的好人。在《红玫瑰与白玫瑰》中我体会到了什么是应该坚持的,什么是无奈。”在她看来,红玫瑰一直都是红玫瑰,拥有一颗去爱的心,自始至终都没有分裂,没有挣扎,是真诚、热情、坦荡的,“每个女人都是一朵玫瑰,她是什么颜色取决于在什么人眼中罢了。”

  戏中佟振保最后虽然抛弃了红玫瑰,但在秦海璐看来,那并不代表他是好人,“因为他没有去追随自己的内心。”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中存在大量肢体表达手法,里边的台词也全部是从原著里扒出来的,“《红玫瑰与白玫瑰》里我们就没有浪费任何一个空间和表达的可能,任何一个动作都是有用心的设计。所以看一遍的人能看懂30%就不错了。”

  谈到《红玫瑰与白玫瑰》给自己带来的影响,秦海璐坦言,“让我在舞台上生活得更自信了,我不漂亮,也没有身材,这一点跟红玫瑰有距离,要赢得观众的喝彩,只能用自己的热情。而站在舞台上的红玫瑰,她的纯真和风尘都在一线之间,稍微不好就可能逾越那个界限,很难拿捏。”

    现今舞台剧多为群口相声

  “在我看来舞台是非常综合的,高于其他任何的表演形式,它就像一个盒子,在一个半小时或者更长时间,要呈现出所有你想要的东西,取舍间要有很好的分寸和把握,在所有的戏剧元素中,没有谁轻谁重,任何一个不足都有可能是致命的。而电影或者电视剧就不一定了,他们可以用很多方式来弥补,所以戏剧和电影、电视剧不是在一个点上。”

  在秦海璐心中,戏剧一直拥有很重要的位置,“戏剧在古希腊是演给神灵看的,是殿堂,只是我们现在能称为戏剧的不是很多,舞台剧倒是有很多,都是群口相声,比如《麻花》,和真正的戏剧差异很大。”

  近年来戏剧市场火爆,明星纷纷涌入,在秦海璐看来,这是一个市场繁荣的先决条件,“首先是好事,因为话剧市场需要有分量或者是有影响力的人来带动,这也是市场的需求,是市场繁荣的先决条件,就像电视剧一样,有了明星的带动繁荣了,但观众不是傻子,真正好的剧或者是演员是不会被淘汰的。”

  谈到未来,秦海璐告诉记者,“我会每两三年演一部。因为现在年纪大了,对人物的理解能够到一定层次了,对于角色的创作也会更有信心。”(撰文、编辑 巩晓莉)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