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经典作品忙“改装” 《泰坦尼克号》有望3D化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25日07:51
诸多大片欲改3D

  《阿凡达》的热映彻底炒热了3D概念,电影从平面走向立体已成趋势。经典作品“改装”3D版,要重掏影迷腰包的消息不断,不仅《格列佛游记》、《蝙蝠侠》、《超人》、《泰坦尼克号》、《终结者2》、《三百斯巴达勇士》、《魔戒》等国外大片纷纷要变成立体版,而且《渔童》、《大闹天宫》等国内经典动画片也将“改装”成3D版搬上大银幕。

  海外经典 全都要推出3D版

  《阿凡达》全球票房超过27亿美元,接下来的《爱丽丝梦游仙境》故事虽然平庸,却也依靠想象力和3D效果成为吸金法宝,目前全球票房超过6亿美元。加之电影院3D银幕的飞速增加,精明的片商立刻嗅到金钱的滋味,于是决定将未来的电影统统制作成3D电影。

  华纳兄弟电影公司的发言人艾伦·霍恩不久前宣布,未来华纳出品的最重要的影片、超级英雄片以及大制作的特效片,都将以3D形式发行上映。这就意味着经典题材的“超人”与“蝙蝠侠”新片都难脱3D外观。依靠《冰河世纪3》、《阿凡达》获得巨额回报的福克斯影业公司今年主推3D版的《格列佛游记》(12月22日上映)以及《纳尼亚传奇3:黎明踏浪号》(12月10日上映)。索尼哥伦比亚的《蜘蛛侠4》当然也没忘记借助3D特效令蜘蛛侠飞出银幕(2012年3月上映),而该公司的另一部重头戏则是3D版《蓝精灵》(2010年12月17日上映)。

  忙转制式 让普通片实现立体

  来不及重拍的经典影片在争取后期转制式,让其作为3D影片上映,来博取观众的眼球。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即将于下个月初和中国观众见面的《泰坦之战》,原本该片是用普通胶片拍摄的2D影片,又延期两个月将普通电影改成3D影片。

  普通影片转制成3D和直接拍摄3D的区别是,把一部平面电影立体化,最快只需大约4个月。而且把电影转制成3D重映要比新拍一部3D电影省钱很多,前者约需800万到1000万美元,后者的花费就很难说了,如《阿凡达》投资的制作成本是5亿美元,因为卡梅隆是一边研究设备一边拍摄的。而《爱丽丝梦游仙境》就是后期转换成3D效果的,该片虽然只拍摄了40天,后期却足足做了一年。

  鉴于转制式成本低廉,又可以重新拿来赚钱,多家片商的高层连忙捧出昔日名作,希望在影市分一杯羹。迪士尼是最早行动的,去年1月推出3D版的《玩具总动员1、2》之后,今年2月《美女与野兽》3D版也重新面世。华纳正考虑将《三百斯巴达勇士》转制成3D立体电影重映。曾制作过《泰坦尼克号》的乔·兰度也透露,用不了一年时间,《泰坦尼克号》就会宣布重映3D立体版,其实他们已经对詹姆斯·卡梅隆的另一部影片《终结者2》也一起做了部分3D测试,据说《魔戒》3D化项目也在洽谈中。

  国内赶潮

  “美影厂”领先

  在好莱坞电影的3D大潮侵袭下,据业内人士分析,其实对中国导演来说,3D电影越来越遥不可及。从去年贺岁档的情况来分析,面对好莱坞大片和档期拥挤,国产超级大片(指投资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预算和数量其实在逐步缩减,中等规模影片增加,导致国产片重金制作3D的可能性实质是在降低。

  国内走在3D前列的还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美影厂”),目前3D版《渔童》已经制作完毕,并在上影集团旗下的“美影厂”内部公映过了,据说反响还不错。

  与此同时,《大闹天宫》、《猪八戒吃西瓜》、《熊猫开百货商店》、《神笔马良》等“美影厂”的经典动画片也正在3D化的制作过程中。

  ■ 旁观者说

  当然中外名导中也有比较冷静的,不急于加入这股潮流,而是对3D电影持观望态度。

  “我拒绝用3D摄影机,原因是它太重,无法拍摄快速的动作场景。而后期转制纯粹是花招噱头,因为这种转制的3D效果很假。《阿凡达》用了4年拍摄,而现在电影公司只用几个月来转制,效果可想而知。”

   ——派拉蒙很想把《变形金刚3》制作成3D版,但导演迈克尔·贝讲出了自己排斥的理由。

  “《阿凡达》的出现极大地加快了电影3D化的进程,3D电影以后的确会形成一个强大的电影类型。但就算再完善,它也取代不了普通电影。我就不赶这个时髦了,我还是量力而行的好,我知道自己没这个条件。虽然在中国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电影,但及时雨并不一定都是好雨。以后条件成熟时,或许我会尝试。”

   ——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前两日在香港领奖时,谈及3D电影明确表示近期不赶时髦。

  “《唐山大地震》是以情动人,弄成立体超大的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们只有IMAX版没有3D版。”

   ——被问及新片《唐山大地震》是否会出3D版,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这样回答。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张暄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