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刘镇伟新片献给80后 称《大话西游》是包袱(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19日08:12
导演刘镇伟


演员朱茵

  16年前的《大话西游》不仅见证了周星驰和朱茵的分手,也让导演刘镇伟成为一代文青耳熟能详的名字。16年间,刘镇伟尝试了不同类型的电影,希望放下《大话西游》的包袱。无奈观众总是怀旧,放下实在很难。16年后,刘镇伟用一部全新的《越光宝盒》再度解构了当年的《大话西游》。这部电影里的人物都“很贱”,只是片中的童真和关怀与16年前一般无二。昨天该片正式上映,刘镇伟希望这部片子能得到80后观众的认同。

  影片 见证明星分合

  刘镇伟的电影见证了很多电影界情侣的分分合合,从《大话西游》的朱茵、周星驰,到《出水芙蓉》的阿娇、方力申。《越光宝盒》昨日上映,郑中基与阿Sa也宣告分手了。《越光宝盒》里,黄渤演的周瑜有一句经典台词——“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个贱人。”接受采访时,刘镇伟把“男人”的概念扩展为“每个人”。所谓“贱人”并没有贬义,是指心中那个得不到也放不开的人。说起他的电影见证的分分合合,刘镇伟颇为感叹:原来这些年不是在拍喜剧片,而是在拍纪录片。

  晨报:以前你说过会有紫霞仙子在城楼上的那场戏的,但电影里没有。

  刘:的确拍了的,只是后来剪掉了。我找阿茵(朱茵)演那场戏,以为她可以放下(与周星驰的感情)。但开拍的时候,她走上城楼,带着微笑,脸上却挂着泪。我一看就知道,她心里还是没放下。如果把这段戏放进电影里的话,我觉得对阿茵很残忍,最后剪掉了。所以电影里紫霞仙子的戏份很少。

  晨报:当时你请朱茵来演的时候,她有没有问谁演至尊宝?

  刘:没有。当时大家出来喝酒,我跟阿茵说找她演《越光宝盒》。她就问都有谁演?我就说都有谁谁谁。她听完就说“好,我演”。

  晨报:算是心照不宣地知道没有那个谁了。这就是你说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贱人”吗?

  刘(笑):对。不仅男人有,女人也会有一个放不下的“贱人”。

  晨报:你拍《出水芙蓉》的时候,阿娇和方力申也分手了,你现场观察到什么吗?

  刘:那只是听说啦,不是我说也不是你说,只是听说。当时是听说他们分了手,在片场,方力申没有戏份的时候就拿着报纸看,眼光却跟着阿娇走来走去。我看着他想,他心里面还是有那个贱人在,只是心境已经不同了,他也有了新的女友,所以很无奈。人生就是这样……

  晨报:说起来,您的片子见证了很多明星的爱情,分分合合。在你看来,他们的感情跟普通人有什么不同?

  刘:没什么不同,但是有很多的压力。这个圈子里谈恋爱不容易。普通人谈恋爱、分手,只需要跟家人、朋友交代就好,他们需要跟很多人交代。所以我感觉这些年不是在拍喜剧,而是在拍爱情纪录片。

  童真 打动年轻观众

  刘镇伟说,《大话西游》是拍给70后看的。当时那群还在大学里读书的70后把他推上了巅峰,但也让《大话西游》成了他的包袱。现在拍《越光宝盒》,刘镇伟说,这是拍给80后看的,也借此告诉之前的影迷,他早已丢掉了那个包袱,希望影迷也丢掉吧。至于如何抓住80后的心,刘镇伟以“葡萄”的神情笑着回答说:“不管多大,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份纯真。”

  晨报:《大话西游》之后其实你一直在做不同的尝试,比如科幻色彩的《机器侠》。但观众对你的期待还停留在《大话西游》时代,有没有因此感到郁闷?

  刘:《大话西游》上映的时候被骂得很惨,我很失意。两年后,是当时正在上大学的70后观众给了我希望,把《大话西游》捧得很高。然后我却发现希望之后是个大包袱,每拍一部电影都会有人问,这部会超越《大话西游》吗?拍个悲剧《大话西游》被骂得要死,两年后又被爱得要死,现在又说不能超越……我觉得自己很悲剧。其实我早就将包袱放下了,也希望影迷也能放下。

  晨报:你说过《越光宝盒》是拍给80后看的,那怎么才能与80后沟通呢?

  刘:其实很简单。每个人心里都应该有一份童真在。这个童真不是来自物质,而是来自关怀。16年前的观众关怀这部电影,16年后的观众也同样有这份童真和关怀在。

  晨报:你和你的电影都很有童真。有一位同行说在他刚入行的时候采访你,你说你的灵感来自香港一个叫技安的编剧,导致他一心想去采访技安,后来才知道技安是你经常用的多个名字之一。

  刘(非常得意地大笑):哈哈……我故意的,很好玩啊!几天前去电视台录节目也笑得很厉害。主持人没有做功课,问我:“导演,拍这么多喜剧你和编剧们怎么沟通?”我说我的编剧很了解我。他问:“你的编剧是谁?”我说我的编剧叫技安。他接着问:“你们怎么沟通啊?”我说他已经陪了我54年,不用沟通。他就感叹:你们怎么那么熟啊……我的监制听不下去了,赶紧出来制止,哈哈……

  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