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苍穹之昴》BTV热播 慈禧有了“阿信”式笑容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婷婷
2010年03月19日08:07
 春儿(余少群饰)奋不顾身救慈禧(田中裕子饰)
 春儿(余少群饰)奋不顾身救慈禧(田中裕子饰)

  《苍穹之昴》

  主演:田中裕子 殷桃 张博 周一围

  播出:北京卫视

  推荐指数:★★★★

  清宫戏已是国内拍烂的题材,既有《康熙大帝》、《雍正王朝》这种带有厚重历史气息的正剧,也有《皇太极秘史》、《清宫秘史》描绘人人勾心斗角的戏说,但《苍穹之昴》却采取了完全不同的角度,它表达了原著作者浅田次郎的宿命观:慈禧、文秀和春儿这几个昴星人主宰时局,都是命中注定。

  《苍穹之昴》在横店1:1仿造故宫取景拍摄,清宫服饰华美、建筑恢宏大气、道具精美多样,拍出来的画面精致唯美,观赏度非常高。该剧于1月2日在日本NHK播出首集收视率为1.3%,远超同期其他电视剧,在当地掀起“华流”热潮。

  剧中的慈禧由田中裕子出演,当年她主演的《阿信》曾在中国风靡一时。她没有斯琴高娃和潘虹诠释慈禧时散发的凌厉,反而增添了几分阴柔。这部剧里,慈禧也不单纯是阴险狠毒喜怒无常的大反派,她对光绪也有爱护之情,和义女张夫人(殷桃饰)在一起时,田中裕子还露出了“阿信”式的甜美笑容,那一刻看起来真不像是正襟危坐掌握一国之力的皇太后。难怪春儿(余少群饰)唱戏逗慈禧开心时,导演要求田中裕子只能板着脸不能笑,一笑就太过于甜蜜。

  除了慈禧、光绪、李莲英、荣禄等少数角色外,《苍穹之昴》大多角色都是虚构的,导演用了倒叙、旁白、加快时间轴等方式来交代这些人的来龙去脉和因缘关系,这也让前几集显得有些平铺直叙,缺少戏剧冲突,甚至看得有点闷。关系到大清朝的命脉龙玉的太监春儿、“昴星”高照的状元文秀与“昴星”人慈禧在宫中汇集之后,促使慈禧和光绪最终闹得两败俱伤,但这期间也没有惊心动魄的大阴谋,归根结底还是命运在捉弄人。

  ■ 观众意见

  弹

  ●王先生(自由职业,35岁)

  日本人来讲这段历史就是不太靠谱,内忧外患的历史背景都被淡化,成天就是说后宫那点小事。慈禧不坏了,更不可思议的是当太监也变成出人头地的一种方式。

  

  ●许女士(职员,30岁)

  这部戏布景非常考究,画面精美,很久没有看过这么细致的清宫剧。田中裕子不仅长得像慈禧,演起来也神似,慈禧的配音到位,充满了沧桑和威严。

  ■ 主创回应

  这部剧主要关注的不是慈禧如何上朝当政、处理国事,而是描述后宫的生活,她与光绪、珍妃以及张夫人之间的关系。所以,不需要去展示她的胸怀,而是突出她作为女人的这一面。

  《苍穹之昴》原著小说有大段的政论、心理描写,作者的用意不在于写历史,而是要表达他对历史的看法和宿命观,这些都非常不适合改编成电视剧。我们在改编的时候,保留了宿命观,但是重新撰写了故事,增加了很多细节。

  一开始铺陈需要花费时间,等到后面矛盾就多起来了,慈禧和光绪、春儿和文秀、文秀与张夫人、春儿和慈禧都会产生矛盾冲突,心理描写和旁白会越来越少。

  口述:汪俊(导演)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