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 > 新闻报道

奥斯卡9位华人评委 陈凯歌顾长卫放弃投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唐爱明
2010年03月08日08:38
陈凯歌
陈凯歌
顾长卫
顾长卫

  本届奥斯卡的5777位评委中有9位华人评委,他们是如何履行自己的奥斯卡“权利”呢?陈凯歌和顾长卫忙着筹备新片,早已把奥斯卡抛到了脑后。

  奥斯卡华人评委卢燕邬君梅最认真

  奥斯卡评委每过两年都会增加新的人选,因为少数评委由于年龄或者身体原因申请退出,还有一部分评委去世了。但奥斯卡评委的因申请退出,还有一部分评委去世了。但奥斯卡评委的阵容仍在不断扩大,评委人数现在维持在6000人左右。今年有5777人,华人面孔占到9席,包括卢燕、陈冲、邬君梅、陈凯歌、顾长卫、李安、吴宇森、李连杰、章子怡。

  面对“有我不多,无我不少”的评委席,华人评委的表现则处于两极。随《团圆》剧组参加完柏林电影节之后,卢燕就回到其洛杉矶的家,其中一项工作就是为奥斯卡投票。这位82岁的老太太,是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华人评委,至今老太太也很珍惜机会。

  邬君梅对奥斯卡的认真程度,估计跟他老公名字叫“奥斯卡”有关。前一阵她专门飞到美国,将自己的选票亲自送到学院。邬君梅告诉记者:“投票的那一刻,是我最自豪的,我会拿出自己全部的职业敏感度来表达自己的意见,选出心中的最佳。”

  陈凯歌顾长卫各忙新片“不屑”奥斯卡

  不过在陈凯歌和顾长卫这里,“奥斯卡评委”的神圣权利,他们可以不动声色地放弃。

  陈凯歌有份三战奥斯卡,但结果是三战三败。《霸王别姬》是最接近的一次,入围最佳外语片最后的名单。但他已是连续几年没有参与投票了,对于奥斯卡评选,其代言人黄先生昨日也告诉记者,陈凯歌目前忙于新片《赵氏孤儿》,哪里顾得上呢。

  西安籍导演顾长卫,则因为为《红高粱》、《霸王别姬》等掌镜,获摄影奖无数,最终成为奥斯卡的评委之一。不过,履行了几年投票权利之后,顾长卫也没了那份耐心。现在搬了几次家之后,他连选票都收不到了。忙于新片的他对奥斯卡没有兴趣,甚至表示即使收到选票也会当垃圾,“奥斯卡跟我们的电影节一样,只不过它的评委多,选票发到电影学院下面五六千人手里,无记名投票。最终的电影能否获奖与电影宣传力度有很大关系。”不过顾长卫自己也无暇申请退出“奥斯卡评委”一职,他觉得这算是主动弃权,哪一天被“除名”他也无所谓。

  中国导演已自暴自弃?

  中国电影在去往奥斯卡的路上屡屡碰壁,中国电影人对奥斯卡的态度也开始发生转变。目前最流行两种说法,一是酸葡萄心理。不少电影人称它是“美国人游戏”,虽然每年都在送,但得不得都没有多大关系,连有评委资格的顾长卫等都“弃权”,大有自暴自弃之势,很多人认为这是酸葡萄心理。

  另一个说法是愿赌服输。曾经有位导演说,奥斯卡内部似乎也存在着不成文的“封杀令”,其评委年龄普遍较高,对中国电影仍有偏见,所以中国电影要得到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必须要比其他影片高出一大截。例子就是当年陈凯歌《霸王别姬》获遍大奖,走到奥斯卡跟前,好几个评委说,《霸王别姬》已经不需要奥斯卡的肯定了。

  对于卢燕来说,身为奥斯卡终身评委的她,对投票过程再熟悉不过,但这两年没有中国电影,也令卢燕遗憾。卢燕说:“我觉得奥斯卡奖代表着对影片艺术水准的高度肯定,每个电影人都应该希望得到它。我们现在有很多好导演、好演员,但目前我们的编剧力量还很匮乏,如果能有既富于中国文化韵味、又能够为外国观众理解接受的故事,拿奖应该是不成问题的事情。”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