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梅兰芳》代表内地申奥 陈凯歌三闯奥斯卡

2009年09月27日0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嘉琦
中国台湾“冲奥”片《不能没有你》

中国内地“冲奥”片《梅兰芳》

中国香港“冲奥”片《泪王子》

  9月30日是各个国家和地区选择一部影片申报参加2010年第82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竞逐的最后时间。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电影”陆续出台后,代表中国内地的影片也正式揭晓。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国际交流处的相关负责人对媒体透露,陈凯歌执导的《梅兰芳》将代表中国内地竞逐第82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5个入围名额。而《梅兰芳》投资方中国电影集团也确认,代表中国内地“冲奥”的确实是《梅兰芳》,而不是目前正在热映的《建国大业》。这是陈凯歌继1993年的《霸王别姬》和2006年的《无极》后第三度“冲奥”。

  2001年,李安的《卧虎藏龙》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小金人,两年后,张艺谋的《英雄》又成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影片。华语电影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距离一下被拉得很近。于是,之后每一年,两岸三地代表华语电影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候选电影都备受关注。今年,中国台湾地区率先决定选送“演而优则导”的戴立忍的作品《不能没有你》“冲奥”,之后,在中国台湾导演杨凡的新片《泪王子》于威尼斯参赛时,又传出该片将代表中国香港地区“冲奥”的消息。

  而在中国内地方面,关于今年的“冲奥”电影曾有过许多猜测。首先进入媒体视线的是胡玫的新片《孔子》,但这部本月刚刚关机的电影显然赶不上9月30日的最后申报期限。之后,云集了172名明星的建国60周年献礼片《建国大业》又成为“冲奥”的热门,但该片导演韩三平在上海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比起参加电影节,我更重视电影票房,而且就算《建国大业》要‘冲奥’,那也是要参加2011年奥斯卡的角逐。”

  由于今年的“冲奥”电影必须满足2008年10月1日至2009年9月30日之间上映,且必须在营业性影院公映7天以上。在排除了一系列“大片”以及主旋律电影后,陈凯歌的《梅兰芳》被认为最有可能入选。首先,这部讲述中国戏曲大师梅兰芳传奇人生的电影是中影集团在去年贺岁档推出的主打作品;此外,《梅兰芳》的导演陈凯歌上一部类型相似的影片《霸王别姬》曾在1993年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最后仅以微弱劣势败北。

  在获悉《梅兰芳》成为今年中国内地的“冲奥”片后,《梅兰芳》的制片人陈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梅兰芳》参加奥斯卡,我抱着一颗平常心,但对于影片所有演职人员来讲,这是对他们最大的回馈。”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5部入围影片通常于每年1月份公布。第82届奥斯卡奖完整的提名名单将于明年2月2日宣布,颁奖典礼将于明年3月7日举行。

  相关链接

  《白丝带》与《预言者》

  再战奥斯卡

  除了三部华语片以外,亚洲其他国家也已经选出代表影片。去年日本导演泷田洋二郎执导的《入殓师》为日本赢得首个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也令日本电影界大受鼓舞。今年代表日本参赛的将是《跳跃大搜查线》系列的编剧君冢良一执导的影片《无人守护》,该片由日本中生代演技派男演员佐藤浩市和童星出身的志田未来主演,聚焦杀人犯家属的生活和人权。由奉俊昊执导、金惠子和元彬主演的讲述母亲保护智障儿子的影片《母亲》将代表韩国参赛。此外,今年欧洲三大电影节上的热门影片也纷纷成为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有力争夺者,比如由奥地利籍导演迈克尔·哈内克执导、夺得今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的影片《白丝带》将代表德国参赛,而夺得评审团大奖的《预言者》则将代表法国参赛,继戛纳之后两部影片再度狭路相逢,当是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最大看点。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