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程派“穆桂英”再度披挂出征 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02日09:21

  新编程派京剧《穆桂英挂帅》将再度披挂出征,于3月6日、7日晚登台梅兰芳大剧院。该剧大胆将梅派剧目改编为程派演出版本,于上海首演即获成功并连演四场,不仅得到业内肯定,还赢得了年轻观众喝彩。昨天接受采访时主演李佩红坦言,虽然在排练时也曾有“程派来改编”是否合适的质疑,但她坚信,《穆桂英挂帅》中的穆桂英既是大将风度的一国之帅,又是一个解甲归田的好媳妇、好母亲、好妻子,“利用程派的从容凝重来塑造这个富有年龄感的人物,太合适了”。

  京剧《穆桂英挂帅》是梅兰芳在新中国成立后排演的唯一一出新戏,堪称其晚年的巅峰之作,常演不衰,成为梅派经典。时隔50年,由龚学平任总策划,龚学平、张永和改编,白云明导演,杨乃林作曲,著名程派传人李佩红扮演穆桂英,联手将此剧排演成程派风格的同名大戏。新版的《穆桂英挂帅》,既是在续写梅派艺术经典,又是在完成对程派艺术的新探索。据悉,全剧演员阵容也是名家云集,参加演出的还有上海京剧院的麒派名家陈少云、老旦演员王小砖,及国家京剧院的著名演员王璐、景琏琏、吕昆山、张小明等人。

  此次程派版的《穆桂英挂帅》在改编时,把原来的8场戏精简到4场,使全剧结构更为紧凑;而最为核心的“程派”唱腔处理上,体现“程派”特色的板式“二黄三眼”、“西皮慢板”、“西皮二六”等都找到了恰到好处的展示段落与空间,“出征”一场还新增了程韵十足的“高拨子”唱段;对人物内心冲突进行了更深入的挖掘,如“捧印”一场,既保留了原剧的精华,又增添了穆桂英、寇准和佘太君的内心戏等。李佩红塑造的这版穆桂英,在最后一场不以火爆招徕,而是恰到好处的凝重内敛,强调气势上的英武豪壮,不卖弄流于形式,展示成熟演员应有的火候和气度。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