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神话剧《太阳鸟》 > 太阳鸟新闻速递

《太阳鸟》初三首演 50多套服装打造视觉盛宴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11日09:25


  中国儿艺新春推出的新创大型神话剧《太阳鸟》昨晚在中国儿童剧场进行带观众彩排,这也是《太阳鸟》创排以来首次面见观众,豪华而具有浓郁中国元素的舞台呈现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赞叹,将于2月16日(大年初三)至2月19日(大年初六)春节期间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次亮相与观众见面,之后还将于2月26日至3月14日期间与小朋友们见面。

  《太阳鸟》取材“山海经” 提倡环保

  中国儿艺耗资二百万打造的《太阳鸟》是第一次将“山海经”这本最古老的典籍搬上儿童剧的舞台,这也是继《十二生肖》和《西游记》之后,中国儿艺打造的第三部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创作题材的儿童剧。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希望通过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现代的表现形式,让孩子找到心灵的方向。他说:“《山海经》中后羿射日、夸父追日、精卫填海的故事不仅是儿童剧的绝佳题材,也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我们的老祖先多少年前就想到‘十日并出’、气候变暖带来的影响,《山海经》中关于太阳的传说实际上从另一个角度阐释了爱护自然和环保的意义。”

  “太阳鸟”“神鱼儿”“后羿”上演最后对决

  昨晚首次登上舞台的十只“太阳鸟”可爱单纯且拥有足以灼伤任何一个生物的天赋的神光,他们年幼而充满力量,他们是“天帝和天后的儿子”,他们性格各异却都有着一身金光闪闪的羽毛。这十只神奇的鸟儿立刻引起了台下小朋友的兴趣,家长们则纷纷侧过头来饶有兴趣地告诉身边的孩子:“看,这就是太阳鸟。”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的心也被太阳鸟的故事紧紧抓起,当“神鱼儿”乘天后羲和去参加蟠桃大会怂恿十只“太阳鸟”一起上天的时候,小朋友们已经看懂了,他们在台下喊:“别去!”“神鱼儿是坏蛋!”而最精彩的一场显然是最后一场神鱼儿通过自己的九条命变成的“太阳衣”从九只太阳鸟身上吸取神力,为了打败神鱼儿挽救天下苍生,后羿与勇士必须射掉太阳鸟的翅膀,后羿的扮演者曹磊后来在谈人物创作的时候说:“对于后羿来说,最大的矛盾是,他手中的神弓是天帝赐予的,而他现在要用天帝赐予的神弓去射杀天帝和天后的儿子!”而十只太阳鸟在最后一刻表现出来的勇敢无畏,为了弥补自己的过失甘愿自我牺牲,以及仅存的“啰啰鸟”将不得不与九个哥哥分离的舞台情感,令观众在那一刻不由自主地产生共鸣。很多观众在看后表示,最后一场的“对决”是最感人也最震撼人心的,“我们的心也被紧紧揪着,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一位观看完彩排的观众如是说。

  充满浓郁东方元素 “观众看懂了”

  导演周文宏说:“观众的这种反应说明他们看懂了,《太阳鸟》不仅仅是给孩子看的,家长走进剧场也是一个享受的过程。这个剧的景和服装都比较复杂,仅仅演员的服装就有50多套,整个舞台会让你目不暇接,我们整整进行了10天的合成,接下来的4天,我们还会不断调整,这个剧的气势和视觉上的效果相信每一个走进剧场的观众都会被震撼。”

  昨晚展现的《太阳鸟》也将“神话剧”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50多套人物造型中,十只“太阳鸟”造型迥异、精巧夺目;“神鱼儿”由黑、银色调构成,充满现代感;天母“羲和”一袭白色雍容的长裙,透亮洁净;“后羿”浑身通红,充满力量。无论从服装、舞美、灯光还是音乐上,《太阳鸟》都加入了浓郁的中国元素,开场时大幕上的“月亮门”、后羿身上的斜襟长袍、音乐中加入的民乐快板,也许都是该剧艺术总监周予援院长对于《太阳鸟》创作初衷的一个体现,也就是“如何在西方文化日渐占领中国孩子心灵的形势下思考和回顾中国文化的根基”。

  激情舞蹈引爆全场 《太阳鸟》成“全家乐”最佳选择

  从排练场连排看最惹人注目和最动感的尾声一段,仍然是此次《太阳鸟》最值得一看的舞蹈,也是观众参与感最强的一段,演员在舞台上的甩手和跳跃像是一场“炫技表演”,强烈的节奏令台下的观众情不自禁一起鼓掌扭动,实在像是一场春节大派对。《太阳鸟》的高品质和该剧50、70、90的低票价令其成为春节期间“全家乐”的最佳选择。

  经过带观众彩排的《太阳鸟》还将利用年前的4天时间根据观众的反应进行紧张地调整,从彩排看,原本提到的在十只太阳鸟上天与云彩玩耍一场中撒落的“云彩球”改成了用橡皮绳拉伸的方式,大到直径80厘米,小到乒乓球大小的云彩球从舞台上的演员手中抛出,延长到观众席中又瞬间弹回来,引起观众席的一阵“骚动”。除了《太阳鸟》的演出票价仅为50、70、90元外,从2月6日起至3月7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上演的益智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统一票价也仅为50元。院长周予援表示:“春节是全家一起放松的好时机,在国外,新年带着自己的孩子看一场儿童剧最普遍的家庭活动,它也是全家团聚一起过新年的象征,我们希望中国儿艺的两个儿童剧能为春节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春节期间,中国儿艺筹备近两年完成的院史资料馆和艺术长廊也将对外开放。  

  东海上的神树岛,

  住着天帝和天后的儿子太阳鸟,

  天上十只美丽的太阳鸟哟,

  啰啰鸟是那最后一只……

  大型神话剧《太阳鸟》

  中国儿艺2010新春开门大戏

  取材于中国最古老的典籍“山海经”

  用童话的方式演绎太阳的传说

  【2010新春首演】

  演出地点:中国儿童剧场(王府井步行街北口往西二百米路南)

  演出时间:2010年2月16日(大年初三) 19:15

  2月17日(大年初四) 15:00 19:15

  2月18日(大年初五) 15:00 19:15

  2月19日(大年初六) 15:00 19:15

  2月26日(周五)/3月12日(周五) 19:15

  2月27日(周六)/3月13日(周六) 15:00 19:15

  2月28日(周日)/3月14日(周日) 15:00

  演出地点:中国儿童剧场(王府井步行街北口往西二百米路南)

  演出票价:50/70/90元

  订票热线: 65129689/65241831

  售票处电话:65211425

  假日经典小剧场再次推出

  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

  带您领略“超级变变变”的神奇

  演出时间:2010年2月6、7、27、28日/3月6、7日 每天上午10点

  2月16日-19日(大年初一至初六) 每天上午10点

  演出地点:假日经典小剧场(王府井步行街北口往西二百米路南)

  演出票价:50元 订票热线:65129689/65241831 售票处电话:65211425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