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现代戏剧谷开设个人工作室 名家“落户”上海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郦亮
2010年02月08日13:53

  作了多年广受欢迎的过客之后,赖声川和林奕华终于下定决心落户上海,在静安区的现代戏剧谷开设个人工作室。记者昨天了解到,让这几位精明的导演最终下定决心的是一份《现代戏剧谷房租补贴办法》的出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竭力拉拢名家落户,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有些地方充斥着赤裸裸的功利主义,一些名家已萌生退意。

  待遇

  名家纷纷等着领补助

  能说服赖声川落户上海,本是一件不可想象之事。赖声川的节省在圈内是出了名的。去年排演《宝贝,对不起》时为了节约舞台布景成本,他甚至绞尽脑汁让所有故事都发生在同一个场景里。但是这次他来上海开工作室的决定下得很爽快。

  据悉,真正吸引赖声川来上海的,除了他在这里拥有大量拥趸之外,便宜的租金自然是关键因素。现代戏剧谷背后的静安区政府将《房租补贴办法》发给他看,上面赫然写着政府愿意每天每平方米补贴3元,上限是100平方米。赖声川方面算了算,这样每月就能获得9000多元的补贴,每年就有10万元,显然,没有人会拒绝这笔好买卖。

  所以一切操办得都很顺利。记者了解到,赖声川的工作室初步选址在静安区常德路的800秀创意园区,在春节之后就会正式办公。同来的应该还会有赖声川的老朋友李国修和林奕华,此外,上海和北京的新锐话剧导演何念和田沁鑫等也已同意来开设工作室。“这样以后朋友间串门就方便了嘛!”赖声川说。

  条件

  新作品首演在戏剧谷

  为了吸引名家落户,有关方面可谓不惜成本,也因此,门槛同样很精的孟京辉、谭盾、赵志刚和张军等名家去年已经捷足先登。

  这“补贴办法”究竟有多实惠,现代戏剧谷相关人士为记者算了笔账:现在静安区中心地块的商务楼房租每天每平米在3.4元左右,赵志刚的越剧艺术工坊只有六七十平方米,经过补助,他其实每月只要付六七百元,比到崇明租房还要便宜,张军的昆曲艺术中心排场虽然大一点,有两三百平方米,那每月也只要自付一两千就可以了。一个月的房租只相当于两三张《宝岛一村》的戏票,难怪赖声川的态度会转变这么快。

  据了解,由于补贴充裕,有关方面正在为申报设立工作室的人太多而发愁,最后他们不得不抬高门槛:规定必须有著名作品,并且有全国知名度的名家方才有资格申报。当然,天下绝对没有光送钱的买卖。

  记者了解到,拿了补贴的各位名家,其新作品必须在现代戏剧谷首演,并且必须有一定的演出量(去年孟京辉就有4部30场大戏在戏剧谷献演)。如果建了工作室一年也没新作品出来,有关方面必然会作新的考虑,因为补助合同是一年一签的。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