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北京曲剧团贺新春 京味戏剧《烟壶》打头阵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3日18:51

  新春将至,作为北京唯一的地方戏北京曲剧为京城观众准备了丰厚的大部头剧目。据悉,正月初一至初六,在海淀工人文化宫将连续上演《烟壶》、《王老虎抢亲》、《龙须沟》。

  由邓友梅同名小说改编的北京曲剧《烟壶》将打头阵,讲述的是发生在清末民初的一段往事,烧“古月轩”鼻烟壶的匠人聂小轩宁肯自毁手臂也不丧失民族气节,人物形象饱满,唱腔优美动人,在两个小时内将为您展现出一幅韵味十足的老北京生活的风情画卷。


  曲剧《龙须沟》根据老舍的同名话剧改编而成。北京曲剧冲破了原有同名话剧的演出形式,创造性地改编了经典作品,并赋予原作品以新的艺术感染力。特有的音乐形式塑造人物。人物的身份不同,性格各异;人物的心境不同,环境各异。用不同的唱腔和曲调表现,低声吟唱、高亢甩腔等的运用,成功地表现出人物不同的情感。起板、快板、慢板的运用和相互间的转换,变幻出完全不同的情感表达与心理变化。加之采用对白、念白的形式,使曲剧的演出较话剧单一的形式愈发显得更加丰富和醇厚。剧中王大妈的一段唱词,“龙”的传人,更道出了祖祖辈辈北京人的骄傲。

  另外,喜庆搞笑的《王老虎抢亲》也将在新春佳节之际为您带去一份欢笑。

  此次演出集中了北京曲剧老中青的精锐力量,特别是深受曲剧戏迷喜爱的甄莹、张绍荣、孙宁的精彩演绎定会让在委婉动听、京味浓郁的曲剧唱腔中回味无穷。

  附:

  《烟壶》剧目介绍:

  根据邓友梅同名小说改编。

  1990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攻入北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烧“古月轩”鼻烟壶的匠人聂小轩为人正直、技艺精绝,其妻死于八国联军的炮火之下,家中只剩下聪颖纯真的女儿柳娘,父女相依为命。

  清室王府贵蕢九爷,欲独霸聂小轩父女精心烧制的“胡笳十八拍”图样的孤品成套烟壶,把聂小轩投入刑部大牢“存”起来。狱中于被洋奴巡警徐焕章诬陷为漏网“拳匪”的正直旗人鸟世包相遇。聂小轩怕死于狱中而使烧制鼻烟壶的绝技失传,又感念乌世保系为自己“拔撞”而入狱,因而决意将绝技传授乌世保。

  一年后,聂小轩、乌世保相继出狱,但九爷与徐焕章为取悦日本侵略者,又让聂小轩烧制“八国联军占北京“卖国画样的烟壶。聂小轩宁肯自毁手臂也不丧失气节,以死抗争。有主见的柳娘自许婚配已成其师哥的乌世保,并在友人帮助下,一家人逃出魔爪。

  本剧1995年首演。首获中宣部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第六届文化新剧目奖;北京市人民政府首届金菊花奖;北京市文化局演出百场奖。

  《王老虎抢亲》剧目简介

  本剧根据同名越剧移植整理。于1961年首演。

  江南才子 - 周文宾爱慕兵部尚书之女王秀英,托人去说媒,遭王老夫人拒绝。老友祝枝山为解周文宾忧愁,让他在元宵节灯会上男扮女装来游玩、嬉戏。王秀英的哥哥王天豹外号”王老虎”,平时依仗权势,作恶多端,趁灯会之际抢劫良家妇女,把一个美丽的“女子”抢回家中,强迫当晚成亲,这个女子不答应,于是王天豹就把她送到妹妹房中去过夜,谁知这个女子竟是周文宾男扮女装而成。结果,王秀英与周文宾一夜相互倾诉爱慕之情,对天发誓,结为夫妻。王老虎一觉醒来,看到自己抢来的“新娘”成了妹妹的新郎,辛辛苦苦转杯的喜宴也变成了妹妹的送亲宴,新郎变大舅,成全一对有情人。

  演出时间:2010年2月16日(初三)、17日(初四) 19:30

  《龙须沟》剧目简介

  本剧根据老舍同名话剧改编。

  解放前的北京龙须沟,是有名的“臭沟船”。河的两岸,住满了卖力气的、耍手艺的各色穷苦的劳动人民。为人耿直的老艺人程少亭(程疯子),原卖艺为生,因遭恶霸地痞黑旋风毒打,逃到龙须沟居住,依靠程娘子摆摊卖香烟过活。不料小恶霸冯狗子又抢了程娘子的烟,同院三轮车工人丁四受到恶霸欺凌,继之女儿小妞子又掉到龙须沟被活活淹死。解放后,人民政府惩办了恶霸黑旋风和他的爪牙冯狗子,治理了龙须沟,劳动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本剧1996年公演。获文化部第八届“文化新剧目”奖;北京市委宣传部“十个一工程”奖;北京市文化局演出百场奖。

  演出时间2010年2月18日(初五)、19日(初六) 19:30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