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10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春晚“首秀”差点被毙 闫学晶:就一句词我也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08:27
  提起闫学晶,很多人至今还念念不忘《刘老根》中的“山杏”。而实际上,在这个角色之前,闫学晶就已经从老家吉林来到了北京,当她和潘长江、黄晓娟站在一起表演小品《三号楼长》时、当赵本山自告奋勇在自己的节目中抢时间出来给她时,观众还都对闫学晶这个名字十分陌生。

  几年下来,闫学晶三次登上央视春晚,她的名气也早已随着一部又一部电视剧的播出而叫响。

  今年,闫学晶和冯巩的相声剧《不要让他走》在春晚审查时博得了满堂彩。虽然上春晚是个费力不讨好的活儿,但闫学晶却说,哪怕只有一句台词的角色,她也要上。

  最难忘:赵本山主动让时间

  “他一方面是给朋友面子,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他觉得不想让我们遗憾地回去……实际上观众没看出来,赵老师为了给我们省时间,一出场词儿就全乱了”

  2001年春晚之前,高秀敏将闫学晶推荐给潘长江:“潘长江的小品缺个演员,让我去试试。说实话,前一年我已经上过央视戏曲晚会了,我觉得那对我一个农村出身的孩子来说,就已经是最高殿堂了,春晚我哪敢想啊!”

  经过一段时间的排练,潘长江、黄晓娟、闫学晶的小品《三号楼长》正式出炉了。春晚导演组审查之后,觉得闫学晶虽然是个新人,但是表演功底很强,外形也具有亲和力,于是就只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让闫学晶继续好好练习。听到这样的评价,闫学晶当然很高兴:“排练那段时间,我就一直很激动,也很兴奋。要说紧张呢,还真就没有,因为从小就在舞台上摸爬滚打,就是不怕下面人多。”

  然而闫学晶也没想到,春晚直播当晚,还是出岔子了。“当时我们几个去候场,话筒都戴上了,就等着上台了,金越导演出来说,前面的节目超时了,我们这个《三号楼长》有可能要拿掉。”当时她就傻眼了,脑子里全乱了:“当时一听导演的话,真是哭都找不着调儿了。好不容易盼来了春晚这一天,家里亲戚朋友都知道了,都等着看电视呢,我在这个时候被拿掉了,回去不知道怎么解释不说吧,这两三个月的辛苦也都白费了。”那一刻,闫学晶深深地体会到上春晚是多么不容易。

  后来,还是赵本山出面了:“赵老师那年要演小品《卖拐》。他虽然不认识我,但是跟潘长江、黄晓娟的交情都非常不错。他一方面是看朋友的面子吧,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他觉得到了这个时候谁都不容易,不想让我们就这么遗憾地回去。于是赵老师就跟导演说,他的节目能让出来几分钟。金越导演又让主持人去掉了一段串词,这样我们的节目就保住了。实际上观众没看出来,赵老师为了给我们省时间,一出场,他的词儿就全乱了。”

  有进步:和冯巩学表演上台阶

  “我感觉每天从早到晚,我的耳朵都被他"揪"起来听北京腔……第一次碰到对自己作品要求如此严格,甚至可以说严酷的人”

  在春晚的舞台上,闫学晶说自己一路走来都很顺利。第一次的小品《三号楼长》在当年获得了三等奖,和牛群、刘晓梅合作的《打工幼儿园》获得了二等奖,而和冯巩、王宝强合作的《公交协奏曲》获得了一等奖。“可以说一步一个台阶,我也挺高兴的。”

  因为上春晚结识了赵本山,闫学晶得到了《刘老根》中山杏这个角色,之后又相继主演了《笑笑茶楼》、《都市外乡人》、《满堂爹娘》、《小姨多鹤》等热播剧。

  而自从跟冯巩合作之后,闫学晶在表演上的进步尤其明显。2009年春晚之前,闫学晶和其他几位演员创作了小品《红包》,但早在审查时就被导演组毙掉了。经历了多次春晚,闫学晶已经习以为常了,虽然有点遗憾,但也没往心里去。“没想到几天之后,导演组给我打电话,让我去冯巩的节目面试。我一听就乐了,这好机会还真就能落到我头上。”不过导演却给闫学晶泼了一盆冷水:“别得意太早,冯巩表演的是相声剧,和小品还不一样,用的都是相声的说口,不是演人物。再说面试还不一定通过呢。”抱着忐忑的心情,闫学晶参加面试去了。这一试,还真就跟冯巩碰撞出了火花,闫学晶被留用了。从此以后,她就开始了被冯巩严格要求的日子:“冯巩对作品抠得特别细。我演的售票员要说地道的北京话,我说不好,冯巩就一个字一个字地教我发音。我感觉每天从早到晚,我的耳朵都被他"揪"起来听北京腔,那简直就是在灌输啊。我也是第一次碰到对自己作品要求如此严格,甚至可以说严酷的人。”

  当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仅节目得到了很好的反响,闫学晶的表演之路也越走越好了。

  感情深:只有一句词儿也要上

  “对于我这样的演员来说,春晚有没有我都一样。但是我是需要春晚的,别看这么多年了,但我始终有一个想法,春晚哪怕只给我留一个只有一句词儿的角色,我也要上”

  今年春晚,闫学晶又和冯巩搭档了相声剧《不能让他走》。这个节目反映的是怕被诬陷或是抱着事不关己就高高挂起的社会心态,“现在很多人懒得甚至不敢去做好人好事、见义勇为。我们的编剧自己也经历过这样的事情,说走在路上看见有老人骑自行车摔倒了,刚要上去扶就被朋友阻止了,说别管闲事,不一定就赖你、说是你推倒的。这个相声剧的意义很好,故事无疑会引起更多观众的共鸣,我们也希望用这个好玩的作品来呼唤一下人间的温暖真情。”闫学晶还透露说,为了与时俱进,编剧在本子中使用了大量网络流行语,闫学晶也必须经常上网看看这些流行语都是什么意思,“否则都不知道来源,说出来的语气肯定不对。”

  每年的年关,演员们都很忙碌。作为海政文工团的演员,此时正是闫学晶频繁下基层部队慰问演出最多的时候。而她首先要完成演出任务,其次还有一些电视剧的宣传工作等着她,更重要的是必须照顾到春晚节目的排练,可以说忙得分身乏术,身体也吃不消了。不过闫学晶仍然不说一个累字:“对于我这样的演员来说,春晚有没有我都一样。但是我是需要春晚的,别看这么多年了,但我始终有一个想法,春晚哪怕只给我留一个只有一句词儿的角色,我也要上。”

  闫学晶小档案

  生日1971年12月23日

  籍贯吉林省辽源市现工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主要作品:电视剧2001《刘老根》饰山杏2005《都市外乡人》饰美凤2009《女人的村庄》饰李二白《小姨多鹤》饰朱小环小品2001年央视春晚《三号楼长》2006年央视春晚《打工幼儿园》2008年央视春晚《公交谐奏曲》(记者王琳娜张铂) (来源: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