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挪威的森林》剧照首曝光 主角造型现端倪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1月29日08:30
  很多钟情于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人都梦想过,他的文字作品能够幻化作光影,登上银幕,特别是其成名作《挪威的森林》,不知在书迷心中“被导演”过多少次。近日,由法籍越南裔导演陈英雄执导的同名电影刊发出一组剧照,主角造型初现端倪,一解村上迷饥渴的同时,也让《挪威的森林》未映先热。

  村上春树这个“别具一格”的作家,无论在当今日本文坛还是全世界,都是一道绕不开的文学景观,其中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挪威的森林》。这部出版于上世纪80年代的畅销小说在日本的发行总数已经突破1000万册,1996年“译文版”出版后便在中国掀起“村上春树热”,至今兴盛不衰。虽然日本熟稔纯爱或残酷题材的导演无数,村上春树却“相中”非日本导演掌舵,让日本人唏嘘不已;甄选出的主角人选虽来头不小,却因气质是否契合而引发影迷质疑。惯于描绘越南社会今昔的导演究竟能否展示日本作家笔下的神伤、阴郁的都市客,风头正劲的演员会否成功演绎纸上经典,谜底将于年底影片公映时一一揭晓。这也将是同名小说出版25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

  花落“旁门”:陈英雄欢喜,岩井俊二郁闷

  带有明晰个人印记的村上春树的作品,字里行间透露着微妙的预感、心理描写和文字韵味,精炼却充满隐喻,而要将文字“影像化”绝非易事。身为国际影坛备受瞩目的亚洲导演之一,此次身兼导演与编剧的陈英雄重任在肩。1993年,陈英雄的第一部剧情长篇《青木瓜之味》斩获戛纳电影节金摄影机奖和法国恺撒奖最佳外语片奖,并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1995年,由陈英雄执导、梁朝伟主演的《三轮车夫》荣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虽非日本导演,陈英雄手下的影片独具浓郁的东方韵味,又不失阴郁的视觉冲击,叙事舒缓而流畅,可以说跟村上春树的作品不无异曲同工之妙。

  在陈英雄看来,《挪威的森林》“拥有强力和细腻、激动与优雅的混沌,充满着感官的刺激与诗意”,其中“内含着为了电影化的许多题材”。虽然该作品在村上春树眼中是最不可能改编为电影的小说,但陈英雄表示他的版本将无限接近原著小说:“我想要讲一个好故事,毫无疑问它首先是个爱情故事。”

  这些年,觊觎《挪威的森林》改编权的电影人不胜枚举,而在最适合执导的人选中,呼声最高的当属以青春残酷物语著称的日本导演岩井俊二。这位以《情书》俘获亚洲无数影迷芳心的导演坦陈自己是村上春树的超级“粉丝”,而《情书》的灵感正是源于《挪威的森林》:“1994年……我又听说《挪威的森林》的总销量已经突破500万册,而且社会上兴起了所谓的村上春树现象,研究论文一大堆,于是我就有点蠢蠢欲动了——能不能把它改编成电影呢?”然而,包括岩井俊二在内的日本电影人皆被村上春树拒之门外:“那是不可能的,谁都办不到,因为那是我在脑袋里淋漓尽致勾勒出来的。”

  真正得以将梦想变为现实的是陈英雄。他用了4年时间,终于得以将经典之作搬上大银幕。除了唏嘘之外,日本影人只能默默旁观,关注着这位一直关注越南历史和低层社会的导演如何将村上春树貌似神伤、实则孤独的文字幻化为影像。

  气质“跑偏”:村上迷担忧甚于期待

  《挪威的森林》是村上春树的成名作,书名源于英国“披头士”乐队的同名歌曲。作品讲述了男主人公渡边,情感纠缠于直子和绿子两位性格迥异的女性,经过一段迷惘而颓废的青春期后,经历直子死亡后获得重生的故事。文中淡淡的语气、缓缓的笔调、欲说还休的青春故事却有着不可抑制的冲击力,其青春颓废的气息扑面而来,影响了一代人。作为村上迷心中的珍藏之作,三位主人公的角色甄选自然备受关注。

  电影版中,饰演男一号渡边的是因《死亡日记》“L”一角而跻身日本影坛一线的新生代演员松山健一,而凭借《巴别塔》中“哑女”的表演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的菊地凛子扮演娴静而神经质的直子,年仅19岁的混血女星水原希子出演热情而活泼的绿子。

  亲历演员试镜的陈英雄对主演人选称赞有加。松山健一之于他,“有着纯净的一面,能够将角色的纯粹表现出来”;而原先不被看好的菊地凛子,“谁知试镜的时候,仅仅三秒钟她就变成了直子”;首次触电的新人水原希子剪短头发,一改以往模特造型,“是一位气质新鲜的出色女性”。

  然而,乐迷和影迷们翘首期待着印有“村上影子”的演员担纲,似乎不待见主角人选。除了觉得毫无表演经验的水原希子“有邻家小妹妹的亲切感”值得期待外,另两位演员因气质与原著人物相去甚远而受到诟病:松山健一全因“帅过头”而气质不符,而外形过于硬朗的菊地凛子被质疑难以演绎直子的“知性美”。从对导演的旁观到对演员的质疑,村上迷担忧甚于期待的矛盾心理足见对这部经典的珍视。或许,就该像村上春树笔下的绿子,变成“迎着春天的晨光蹦跳到世界上来的一头小鹿”,静待在银幕上出现。 本报实习生陈颖
(责任编辑:李洪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