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小罗伯特-唐尼:后《钢铁侠》时代的“暴发户”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克莱尔
2010年01月26日15:10
小罗伯特-唐尼

小罗伯特-唐尼演艺生涯跌跌撞撞

  《钢铁侠》让好莱坞的“万年倒霉蛋”咸鱼翻生,《福尔摩斯》又让他加冕金球音乐/喜剧类影帝。重回好莱坞一线男星之列,小罗伯特.唐尼赢得了尊重和口碑,也赚得盆满钵满。当然,他绝对配得上这一切。只不过,他会不会体会到“高处不胜寒”的滋味呢?

  三年前,《钢铁侠》刚开始搭景时,小罗伯特.唐尼还在为明天忧心忡忡。导演乔恩.法弗洛的赏识和惊奇影业出手阔绰的1.4亿美元预算,让他受宠若惊,但心底里应该也直打怵。毕竟,他已经是四十好几的人了。作为一个演艺世家之后,童星出身的他在好莱坞摸爬滚打了那么多年,却还没混出个名堂,反倒因为酗酒、吸毒、打架斗殴差点丢了演员这个饭碗。可能随《钢铁侠》而来的一切,对那时的他来说是一个极其美好的承诺,但毕竟还没有实打实地兑现。老油条到底能不能咸鱼翻身在此一搏,无怪乎他诚惶诚恐,在接受采访时表现总不那么自然。

  那时的他,还会因为头一次上杂志封面而紧张焦虑,在接受采访时口若悬河,谈话的内容足够写三篇长文。“不行,我得讲上足够写10篇的料。”那时的唐尼这样说道。

  之后,众所周知,《钢铁侠》的票房势不可挡地突破了10亿美元大关,他涂黑面孔搭档本.斯蒂勒出演的《热带惊雷》还为他赢得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提名。现在,他跟裘德.洛主演的动作片版《福尔摩斯》正在世界各地掠夺票房,他还因此片第一次获得了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的殊荣。《钢铁侠2》还在如火如荼地后期制作中,《钢铁侠3》便已开始筹划,并宣称要拍成3D版。目前,他正在拍摄今年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得主《宿醉》的导演托德.菲利普斯的新喜剧《预产期》。另外,据说盖.里奇执导的《福尔摩斯》也要拍续集了。

  “我的智囊团正忙着应对我工作节奏的问题。可我说,如果拍完《钢铁侠2》我不好好休息一下,那麻烦就大了。我不是那种吃着嘴里的、望着盆里的人,我不要总是忙忙碌碌的。我可没办法保持这种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却还像没事人一样。这是一个美丽而壮观的死胡同,可‘妈妈’却想要锦上添花。”小罗伯特.唐尼说,“妈妈”指的是他智囊团的老大,也就是他的妻子苏珊.莱文.唐尼,这个褐发美人来自芝加哥,电影学院科班出身,现在是在好莱坞业内很有分量的制片人,也是小罗伯特.唐尼背后的智囊。

  “没了她我可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她实在是上天赐予我的最完美的礼物,是我的左膀右臂。”唐尼说。

  “除了比尔.莫瑞之外最好的演员”

  小罗伯特.唐尼今年4月即将年满46周岁。他的演艺生涯跌跌撞撞,再难走的道,再难过的关卡,他都遇到过。

  小罗伯特.唐尼的父亲是好莱坞有名的“不按常理出牌”的导演和演员。作为一个具有反叛精神的电影人,老罗伯特.唐尼视票房成功为电影的失败。小罗伯特.唐尼的母亲艾尔茜曾是个歌手和电影演员,只演她丈夫执导的电影。离婚后,艾尔茜便把全部精力倾注在儿子身上。现在,小罗伯特.唐尼跟母亲的住所在同一条马路上。“我从我妈妈那儿学到的一点就是,做事情要投入,不是盲目的投入,而是有头脑的全身心投入,要勇敢,要付出。我的母亲,那个美丽的女人,她付出了她的一生,就是为了实现我父亲的影像之梦。”唐尼说。

  5岁时,唐尼便第一次登上了大银幕,出演老爹自编自导自演的地下电影《流浪动物收容所》。1993年,他就凭借在《卓别林》中的表演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但之后,毒品和酒精让这位好莱坞有名的“浪荡子”的演艺事业停滞不前,浑浑噩噩地度过了十多年。事实上,那些年里,还是有很多导演希望跟他合作的,但他的“毒虫”形象吓跑了他们。伍迪.艾伦就曾透露,在筹拍《双生美莲达》时,他心中的第一人选就是小罗伯特.唐尼,然而他无法向投资人保证小罗伯特.唐尼会远离毒品,这次合作也因此泡汤。直到2003年,小罗伯特.唐尼发誓告别毒品,改过自新,他的事业才出现了转机。

  《小贼.美女.妙探》是他事业反弹的一支序曲,接下来,《钢铁侠》让一切变得势不可挡。“我比大多数人大器晚成多了。”他说,“前几年,不光别人,就连我自己都开始有点‘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怀疑。然后突然,噗!我猛地提升了一个层次。现在,我有好多事需要花心思安排,机遇扑面而来,令人应接不暇。”

  随之而来的名利固然让唐尼有点不知所措,可心底里的傲气告诉他,尽管是好运帮了他,可那也得他足够有料才行,“2加3等于5,反过来,5减3还是2。你明白我的意思吧?我还是原来的我。成功不是一夜造就的,我也说不上是什么触底反弹,我的人生路大概一直都是越走越宽的,只不过突然有一天,它宽得被大家看见了。”

  如今,小罗伯特.唐尼已经成为金球奖音乐/喜剧类影帝,很多人都把他视为当今最好的演员。“是除了比尔.莫瑞之外最好的演员吧,”他说,“他(指比尔.莫瑞)是演员中的J.D.塞林格(《麦田里的守望者》的作者,垮派文学的代表),我很欣赏他,甚至妒忌他。他能让他出演的每一部电影与众不同。”

  后《钢铁侠》时代的“暴发户”生活

  小罗伯特.唐尼在洛杉矶的威尼斯地区有一所房子,就坐落在他童年居住的地方附近。《钢铁侠》的成功,终于让小罗伯特.唐尼有足够的钱拥有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家。

  “我无家可归很多年了。”他说,话中不带一点自怨自艾的色彩,“尽管我一直有地方住,苏珊和我也一直彼此照应,可我长久以来真是穷得叮当响。”过去好多年,他一直住在租来的房子里。第一段婚姻(与演员黛博拉.法尔科纳,两人于1992年结婚,2004年离婚)失败后,他人财两空,加上吸毒和牢狱之灾,他一贫如洗。

  现在,他总算是有钱了。最近,他给16岁的儿子买了一辆捷达跑车,他自己的座驾则是一辆宾利。“这是个奖品。《钢铁侠》上映两周后,我得到了这个奖励。”他怯生生地说,“是惊奇影业的人送的,他们真是好人。”

  他腕上还戴着一块劳力士,不锈钢表带的,他显摆地说,这是他最近买给自己的,“这是我第一块像样的手表,我跟苏珊一起买的。我过去可不怎么戴手表。对了,这是块古董表,1980年产的。有手表也挺好的,不过,一块就够了。”

  终于,唐尼是个有房有车、还有表的人了。说起他的房子,那是一所奢华得令人流口水的三层楼豪宅,坐落在一条繁华的街道上,家具全是金属材质和高级红木,装修得像顶级办公室,窗帘和灯光都能用遥控器控制。主卧的窗口能看见楼下的私家泳池,而主卧洗手间里的马桶居然是正方形的,完全就是“暴发户”的标准配置。介绍着自己的住所,小罗伯特.唐尼竟得意地哼起巴里.马尼洛的歌《Looks Like We Made It》(看来我们成功了)。

  “过去,我运气一直不好。直到《钢铁侠》出现,这部电影给了我很多,多得我还没来得及消化。不过,我已经有了‘圣器’了。”唐尼说。他口中的“圣器”指的就是他的房子,它就像一枚战利品,一座图腾,用来记载他的成就,同时也成为新起点的象征。

  “在经济上,我一直缺乏安全感。可现在,我不怕了。花这么大一笔钱,我知道我可能随时遭遇事业触礁,养不起这所房子,不过也正因如此,我会更努力地跟命运较劲。这就是‘圣器’的用途,所以‘圣器’越夸张越好。”唐尼说道。

  那么,他计划过未来吗?

  “想逗上帝笑吗?就告诉他你的计划吧。”他半开玩笑地说,“一直有份当演员的工作并不能让我永远快乐、安心。就目前来看,我想,我能做的,对我的灵魂、对我的未来发展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去当导演,但我不知道事情将如何发展,毕竟现在表演对我来说是很容易的事,我有很多机会,而且对表演我仍怀有热情……”

  谈到对执导电影的渴望,他说这可能来自于唐尼家的基因,“我得了我爸爸的遗传。”唐尼说,“未来,可能我当导演,苏珊当制片人,也说不定我们俩一起导演。苏珊真是个很能激发别人创意的人,我有预感,如果我俩联手,一定能让很多人喜欢我们。”

  那么,他们也考虑“联手”制造一个宝宝吗?

  “嘿,当然啦。说到‘圣器’,最伟大的‘圣器’不就是爱的结晶吗?”唐尼说。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