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 开心辞典 > 精彩图集

1月4日公益梦想特别行动 千年庭院-岳麓书院 2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5日11:24
1月4日公益梦想特别行动 千年庭院-岳麓书院 2

  1月4日长沙有霾,比起北京这几天下的暴雪,这边温度已经是很舒适了。我们沿着江边来到位于长沙市湘江畔的岳麓山下,这里是我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岳麓书院。小尼说,我们将在这里开始一段文化之旅。

  从头门进入大门,两面悬挂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相传清代嘉庆年间,书院进行大修,完工之后,门人请山长袁名曜撰写对联。山长以“惟楚有材”嘱诸生应对,众人苦思不得结果,贡生张中阶至,脱口答曰:“于斯为盛”。其意思是说楚国人才众多,而书院尤为兴盛。

  岳麓书院的核心部分为讲堂,这座千年历史的知识殿堂,即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又显出自身的雅静,幽深与庄重。讲堂正中设长方形讲坛,为古代老师授课的地方,上摆两把红木雕花座椅,为山长和副讲的席位。讲台之后为木质屏风,上面嵌刻山长张拭撰写的《岳麓书院记》。该文内容实为古代岳麓书院培养人才的指导思想,为历代山长所推崇,对研究书院教育史极具价值。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