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白先勇昆曲 > 新闻动态

白先勇:我为什么制作“青春版”

2010年01月05日10:08

  《牡丹亭》这出戏它影响了我一辈子,我的写作,甚至我的人生。在制作青春版《牡丹亭》之前,我深知昆曲的危机。昆曲曾独霸中国剧坛200年,而后因为诸多原因又导致了它的衰落,衰落但并未消失,在民间,尤其在当时的文人阶层,仍一直保持着昆曲的清唱等诸多形式。

  然而毕竟它的盛世时代已经过去,尽管20世纪50年代,因为昆曲《十五贯》的出现又有了“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的说法,经过“文革”以后,昆曲则再次衰微,直至20世纪到80年代,才重新恢复了昆曲的演出,尤其在台湾、香港两地,对于昆曲有着非常之多的推崇与爱好者。

  但是这些年来,我认为:昆曲的发展一直没有着力点。我思考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即是它的演出方式与现代观众的艺术需求存在着一定的距离,所以它的整个舞台美学与现代主流的审美观念也随之产生了差距。

  昆曲从诞生到发展已近600年,今天,如何把这个存活了600年的古老剧种重新搬到21世纪的舞台上让它再放光芒,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心中,这也是我后来制作青春版《牡丹亭》与《玉簪记》的直接动因。(摘自 《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