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春晚 2010年央视春晚 2010春晚节目单 > 新闻动态

大连晚报:假唱制造的是幻象完美

来源:大连晚报
2009年12月25日00:30
  事由:日前有媒体爆料,“出于对春晚演出现场的考虑,导演组计划打算采用保守办法,允许部分演员假唱。”这一说法见诸网络之后马上引来轩然大波,网友质疑“这是对观众的不尊重”、“造假都造到春晚上了”甚至呼吁要打假。而记者采访部分参加歌舞类节目审查的明星,却连续被告知,“假唱也是主办方安排的,不关歌手的事。”但又有报道说,春晚总策划秦新民对此给予了否认,“春晚这么些年来都是真唱,无论多大牌的演员都一样。”文/谷子

  有一年春晚冒险让唱歌的人真唱,结果连不懂音乐的人都感觉到像宋祖英这样的大腕唱歌时也跑调了,于是,以后的春晚继续假唱对口型了。这说明,假唱的好处就是可以让春晚完美无缺。关键的问题是,我们广大革命观众是不是在大年三十晚上需要从联欢晚会的完美中来寻找一丝安慰?或者说,你春晚因为让演员假唱表面上春晚完美了,但观众从那些破节目中却得不到真正的享受。

  事实上,如果思维正常,没有人愿意听所谓的可以带来完美的假唱的,那些弄春晚的人在思维上有个定势,就是我演你看,我演什么你观众老老实实地看就行了,观众在这里只处于绝对的被动挨打地位。为什么观众就不能和你春晚互动一把呢?大腕们也不是神,也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唱歌时偶尔跑一跑调什么的根本算不上什么事故,也不至于破坏了过大年的大好情绪,观众顶多善意地笑一下了事。其实春晚就是个大的联欢会,类似的联欢会只要有个单位的人都曾享受过它的魅力,魅力是啥?就在于它的联欢性——大伙在一起乐呵呵的,少有人会绷着脸,至于有人在唱歌或表演别的节目时偶尔出个小差错说不定还会制造出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呢。我记得有一年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表演小品时,不留神冲着观众席上乐了,观众不仅没认为这是事故,还跟着赵本山狂乐不止。

  有人认为,春晚如果为假唱开门放行,这个血统纯正的春晚也就气数将尽了,或许,它就会在假唱制造的文化幻觉中,娱乐至死。我倒觉得,这种担心没有必要。事实上,有这种担心的人是没有把春晚与自己放在一个平等的平台上,他的习惯动作是将春晚神化或仰视春晚。前话说过,春晚不就是个比较大的联欢会吗?既然是联欢,那就用不着假正经地严肃着,逼得那些唱歌的别别扭扭地假唱——其实,假唱的后果欺骗观众的智商和审美能力,更重要的是,演员除了拿出优美的口型,手脚头等部位也要跟着协调运转,一旦发生停电或跄个跟头事故,明明你在那呆立或趴在地上直咧嘴,但那优美的歌声却没有停止,全国的观众势必会有这样的感觉,演员们受伤不行了,那歌声难道是鬼唱的?

  春晚这些年之所以越来越不受公众待见,其中最大的原因,也就是背离了文化娱乐应有的多元与自由。而那些热衷于在春晚迷恋假唱的人根本就没有把普通人的娱乐当回事,假唱并不仅仅是明星的面子工程,更是一些人打造文化形象工程的手段。春晚迷恋这些假唱明星,其实就是迷恋他们能够产生某种文化形象的幻觉。但事实是,观众越来越对春晚有着宽容的心态了,乐和一下而已,最好不要赋予太多的娱乐之外的元素,即使歌唱的偶像跑调或出现其他小错误,观众也不会将之视为破坏大好形势的罪人。

  好像美国知名的《时代》杂志在2008年选出十大丑闻时,奥运开幕式中林妙可(在线看影视作品)假唱的新闻也名列其中。这说明,假唱到底是制造出一番文化娱乐盛世幻象的东西,看上去挺美的,但观众尝到的是让人上当受骗的滋味,这一点,不少国人也开始醒悟了,哪怕享受那些有小失误的真唱也不需要所谓的以假为代价的完美。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