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张静初拍《唐山大地震》突破“艺术片女主角”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5日07:57
《孔雀》是张静初的成名作
《孔雀》是张静初的成名作

  张静初的电影路有一个很“国际化”的开头。2005年,《孔雀》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第一次触电大银幕的张静初,跟着第一次做导演的顾长卫一起踏上了国际电影节的红毯。一尊柏林银熊,获得肯定的除了顾长卫,还有出色演绎了“姐姐”一角的张静初。2009年,张静初交出了《红河》、《天水围的夜与雾》、《窃听风云》、《拉贝日记》四部电影作品。而即将到来的2010年,更被张静初形容为“商业片年”——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的《唐山大地震》,还有《唐伯虎点秋香2》中的秋香……回望出道这些年,亟待突破“艺术片女主角”界限的张静初希望《唐山大地震》公映后,“老百姓都会知道我了。”

  《孔雀》——不重复类似的“姐姐”

  《孔雀》里的神经质姐姐,《花腰新娘》里有点野蛮女友的凤美,《七剑》里倔强的村姑刘郁芳,《芳香之旅》中挑战18岁到60岁的年龄跨度,《红河》里尝试演绎智障少女,《天水围的夜与雾》中饱受家庭暴力的四川女孩……张静初一路演来,角色没有重复,连相似的都很少。“大家都想问:‘她想干吗?’哈哈……”不等记者问完,张静初自己接了话,“其实《孔雀》演完,好多类似的‘姐姐’(角色)来找我(演),都是带点神经质,又有点理想主义的。我能理解投资人和导演,他们要找有把握的演员,看你演过这类的,知道你能做到。但我不能顺着他们走,我想找一些自己觉得有意思的角色,这样我才能有热情。”

  但为什么接的角色里,连“花瓶”都很少,大都是一些比较极端的角色?“个人兴趣吧,我觉得重复自己没意思。”张静初说,“而且能遇到这种比较极端、很典型的人物,其实挺难的。不是每个演员都有这样的机会,也不是每个演员都敢挑战这样的角色。那刚好找上我,我也愿意去尝试……”

  说到此,张静初突然跳跃了下思维:“如果《天水围的夜与雾》里两个角色都是女性的,我肯定跟导演要求演任达华(在线看影视作品)那个,(演)杀人的,更主动,内心层次也比较多!”

  《天水围的夜与雾》——得奖有太多偶然因素

  以香港特殊的贫民区“天水围”为背景,许鞍华操刀了《天水围的日与夜》以及《天水围的夜与雾》。鲍起静主演的《日与夜》在各大颁奖礼上大热,鲍起静影后拿到手软。可张静初演的《夜与雾》虽然口碑同样不俗,却至今未有奖项垂青。被问及是否期待明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张静初说:“奖项这事很难讲的,很多人得奖的作品,不是自己最好或者最喜欢的……这其中有太多偶然的因素了。”

  虽然也曾赢得过开罗影后,但张静初更多的是提名却未得奖的经历。“我觉得没什么遗憾,得奖固然很重要,但更多时候,因为(获得)提名,我得到了业内的肯定,很多片子都找到了我。”作为演员,张静初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这些年,我演了很多跨地区的电影,接触的电影类型也特别多。我觉得自己就像水一样,每次被装到不同的容器里。我只希望,电影出来后,观众不会觉得我是被‘硬塞’到那个电影里的。演到让人相信,对我来说就足够了。”

  出道以来,张静初除了不断的片约,也伴随着很多非议。《孔雀》之后,一度传出她与导演顾长卫的绯闻,而在尔冬升的《新宿事件》热拍时,又曾传出张静初不满戏份被删减,最终她的角色被徐静蕾顶替的新闻。对于这一切,张静初只想说:“在中国做演员,神经需要很坚强。”与很多演员一样,张静初已经“认命”——演员是很被动的,但她同时知道,自己可以做一些主动的事情,“哪怕只是在一部戏里扫地,只要你扫得很好,也会被人看到。别人会看到你把这样一件小事都做得那么好,那其他的会做得更好。”

  《唐山大地震》——希望公映后老百姓知道我

  也许就是抱着被动等待、主动做好的心态一直默默地努力着,张静初如今成了香港导演钟爱的内地女演员之一。《证人》、《窃听风云》、《天水围的夜与雾》等电影都找上了她。但是,如果说有一部电影将突破张静初一直以来“艺术片女主角”的尴尬身份,那一定是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我想这部电影公映后,老百姓都会知道我了。”张静初如此形容《唐山大地震》对于她的意义。

  虽然知道冯小刚的电影很卖座,但张静初未敢去期待跟冯小刚合作,“想也没用……”,但机会就这么找上了张静初,而她回报的则是“随传随到”。“拍《唐山大地震》的几个月,我没有接任何其他的电影。我一开始就知道我的戏份特别散,每个外景地都有,随时都可能要进组。”听说看了粗剪版的人都热泪盈眶,张静初感到很高兴,“冯导在这部电影里放了很多心思,他希望每个人都感同身受。”

  不过,张静初并不希望自己始终沉浸在《唐山大地震》中,所以她接下了《唐伯虎点秋香2》中的“秋香”一角。“拍《唐山大地震》心理压力很大,而且都是真实的事件,你很难放松心情。现在拍完了,我要演秋香调整下。而且我计划接下来都演喜剧。”据张静初说,她这个秋香“挺神秘的”,“因为有很多面,会武功会跳舞。我现在每天都锻炼几个小时,整个精神状态变得好积极。”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