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卫视跨年收视之争 成品牌“攻坚战”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4日12:44

  江苏卫视、湖南卫视、深圳卫视的“跨年演唱会之争”与其说是一场三大卫视间的暗战,倒不如是各卫视背后财团力量的相互博奕。从江苏卫视与NOKIA的再次强强携手,湖南卫视与OPPO的高调合作,再到新加入战团的深圳卫视跨年赞助商益田大运城邦,跨年演唱会不仅仅是各卫视间的收视之争,更是品牌之间的攻坚战——每个跨年演唱会背后都有一个企业和品牌的身影。跨年之役,诺基亚的娱乐营销霸主地位是否会受到冲击?OPPO能否成功上位?益田大运城邦这个本与音乐无关的品牌是否因此“声震世界”?一切静观其变。

  揭秘:跨年幕后的财团力量

  跨年演唱会举办的成功与否,品牌赞助的巨额资金固然保证了演唱会各硬件的质量,但商业品牌的影响力,娱乐营销手段等往往也是各家打造“跨年演唱会”品牌所在意的重要因素。三大卫视跨年演唱会的赞助商,排除没有任何经验的“新面孔”——深圳卫视跨年演唱会赞助商益田大运城邦,诺基亚和OPPO均是数度与跨年演唱会结缘,对于选择什么样的平台来合作,众多品牌的选择却惊人的一致,“我们只选最契合品牌形象的合作方”。

  众所周知,在诺基亚音乐品牌的整合传播中由音乐主导的娱乐营销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其品牌影响力更是毋庸置疑,从而诺基亚与”跨年演唱会”这一表现形式几乎具有天然的契合度,自然也成为众卫视力争的最佳合作伙伴。虽然之前一度传言诺基亚将重回湖南卫视合作阵营,但江苏卫视率先启动的发布会,用事实终止了一切流言。对于再次选择江苏卫视的理由,诺基亚方面称,此前与江苏卫视合力打造的2008-2009年江苏卫视诺基亚跨年演唱会,从节目制作以及艺人的选择均很好的诠释了品牌价值,其所体现的创新性和优良的音乐品质更是颇受众多爱“乐”人士的好评。相信此次江苏卫视诺基亚跨年演唱会也定能完美融合诺基亚“无处不玩乐”的音乐新主张,让“爱”想成真。而与诺基亚失之交臂的湖南卫视,继2008-2009年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与OPPO携手后,2009-2010年跨年演唱会再次选择其作为跨年晚会合作商。有业内人士分析,选择与OPPO合作的湖南卫视虽然在赞助金额上并不会有太大损失,最重要的是失去了诺基亚背后不容忽视的品牌助力以及其多年积累的音乐战略联盟。

  音乐营销:懂营销,更要懂音乐

  如果不懂音乐,是无法做好音乐营销的。拥有多年的音乐品牌营销经验的诺基亚深谙个中规律,作为2009年的品牌娱乐营销大事件中当仁不让的主角,从2008-2009跨年演唱会、419玩乐派对演唱会再到2009-2010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通过与国内外顶级唱片公司、一流音乐人和强势音乐媒体的广泛品牌联合,诺基亚利用自身品牌优势向当下年轻人传达“玩乐”的全新音乐主张,让音乐爱好者们领略多种音乐风格的魅力。

  相对诺基亚比较成熟的音乐营销,步步高音乐营销还欠缺火候。步步高自从分别推出OPPO音乐手机和步步高音乐手机两个品牌以来,连续几年的广告推广都是大手笔。在央视硬广告轰炸后,今年还赞助了湖南卫视的“快乐女声”和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但效果终差强人意,探其根本原因在于忽略对音乐品质本身的关注,而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在了如何制造节目的娱乐效果,热闹够了,跨年演唱会最根本的诉求——发挥“音乐”本身应具有的魅力却遗忘殆尽。

  明星加盟跨年 品牌成关注因素

  “跨年”作为各卫视争抢的蛋糕,为夺观众眼球,明星首当其冲成为各卫视争夺的目标,其身价自然是水涨船高,此前更是冒出“跨年标王”这一新娱乐流行词。唱酬固然重要,但在艺人参加商业活动时,品牌影响力也不容忽视。在一线品牌与二三线品牌对擂中,越来越多重视形象管理的明星宁愿放弃“山寨品牌”的高额出场费,也要选择能够提升自身形象的高端品牌。

  2009-2010年江苏卫视诺基亚跨年演唱会就借助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其对于音乐品质的追求,成功打动陈楚生(博客)范玮琪方大同周笔畅、纵贯线、苏打绿、张韶涵、王若琳、羽泉等众多华语乐坛一线人气唱将,节目设置以及明星混搭PK也是以能够带给观众完美的音乐享受为先决条件。而在品牌赞助商缺乏影响力优势的情况下,湖南卫视只能凭借其多年积累的艺人资源来打造跨年演唱会,在过去三届跨年演唱会中一直以“山寨明星”(超女快男)为主,2009-2010年跨年演唱会也将以超女快男+外援的明星阵容,擅长话题炒作的湖南卫视,曝料、煽情、绯闻炒作……同样的形式,同样的操作手法,最终难逃审美疲劳的怪圈,也让人对其跨年演唱会本应追求的音乐品质产生质疑。而深圳卫视跨年演唱会的品牌赞助商——益田大运城邦,这个与音乐素无瓜葛的合作方,本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直面“跨年之争”的两大劲敌,虽然噱头惊人,但最终能够依靠自身优势给观众带来怎样的跨年演唱会还是未知。

  2009年跨年演唱会诺基亚放弃合作多年的湖南卫视转投江苏卫视,华丽转身背后引发了娱乐圈跨年演唱会PK的连锁反应。而名义上的最大赢家——普通消费者,实际上是三大跨年演唱会集团PK的最终买单人,无论是演唱会东家是谁,享受“产品”的终究是普通消费者。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