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展望2010:多样化剧集并驰疆场 电视台陷节目之争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 果子 赵培/文
2009年12月23日14:10

  (二)自制剧大逃杀

  ——偶像题材仍热门 努力摆脱山寨阴影

  《一起来看流星雨》、《加油!优雅》、《丑女无敌3》、《加油!网球王子》……2009年,各卫视自制剧风光无限,在献礼剧的层层重围下还是打出了一派像样的江山。2010年,多家卫视用自制剧打擂的局面仍将继续,并将更加白热化。

  电视台控制成本量身打造 不但省钱还赚钱

  以电视剧为根本,是很多电视台的基本准则。电视剧作为中国观众最热衷的电视节目类型,历来都是卫视竞争的焦点。从最新资源使用效率角度来看,电视剧的播出比重高达57.92%,收视比重则超过60%,远远超出新闻类和综艺类节目,用安徽电视台的相关负责人胡鑫的话说:“得电视剧者,得收视天下。”

  购买电视剧也成为每年电视台投入最多的一部分资金,近两年电视剧市场的水涨船高,也让不少电视台打起了自制的主义。《我的团长》单集售价100万,新《红楼梦》炒到200万,如此巨大的花费给制作公司,为什么我们电视台不能自己拍?据业内人士分析,花高价购得的电视剧,每家电视台的版权只能保留两年。这样的高成本买卖让电视台心生畏惧。索性,自己制作电视剧,一可以控制成本;第二版权属于自己;第三能保证真正的独播。

  天津电视台购片中心的主任刘郡表示,电视台自制剧已经成为省级卫视竞争的法宝,2010年的这场战役还会愈演愈烈:“根据一个电视台的定位、地域特色,进行播与制,是未来电视界的大趋势。”

  各台自制差异化 湖南卫视仍有望占鳌头

  有钱的卫视都瞄上了自制剧,2010年,“差异化”也许将取代“跟风”,让各卫视自制剧真正的形成“特点”。

  为了打造精品,电视台也越来越舍得下成本,2010年的自制剧也逐渐由山寨向精品迈进。 记者从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湖南卫视获悉,相较过去,明年各家卫视在自制剧上的成本投入越来越大。比如,江苏卫视大张旗鼓翻拍的“海岩生死恋三部曲”:《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永不瞑目》投资达到了8000万至1亿元,且三部剧的导演都邀请国内名导。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透露,浙江卫视接下来将投资8000万元拍摄4部自制剧。而湖南卫视新版《还珠格格》也号称投资将过亿。

  在09年综合排名前10的省级卫视中,只有湖南卫视实现了电视剧资源100%的独家化,这与其培养的忠实收视群体有关,也与其对自制剧觊觎多年的准备和胆量有关。它的优势在于,在其他台“追风”自制的时候,湖南卫视已经做好了资源储备和市场人气铺垫,掌握了全国相对优秀和成熟的电视剧创作团队和资源。

  早在今年3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尹鸿,就曾对搜狐娱乐表示:“在卫视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卫视的自制剧肯定是未来的趋势。”那么可以肯定的是,湖南卫视在这条路上赢在了起跑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Alina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