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繁星戏剧村 > 新闻动态

《洋麻将》北京繁星戏剧村开演 首演引星光灿烂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2日14:37

  12月2日晚,由香港话剧团、北京表坊文化联合新开业的繁星戏剧村合作主办的经典话剧《洋麻将》在北京首演,这部曾经在百老汇连续演出过500多场、并获得过包括美国普利策戏剧奖在内多项大奖的经典作品经由香港话剧团推出后,在亚洲多个城市上演,倍受好评。而这次在北京进行的普通话演出也是香港话剧团专门为大陆观众准备的“亲民”版本,以大陆观众熟悉的语言来演绎这部世界名剧。首演当晚,观剧阵容可用星光灿烂来形容,崔永元、康红雷、兰晓龙、林克欢等影视戏剧界大腕齐聚台下,观摩这部戏剧张力不断扩大直至爆发的作品,而身兼剧本翻译一职的好莱坞国际影星卢燕也到场助阵,许多刚刚在《2012》中看过她精彩表演的观众追着这位82岁高龄却依旧风采照人的大明星要求签名合照。

  《洋麻将》讲述了一个非常奇特的故事,两个老人院里的老人,为了消磨时光而在一起打扑克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断地互相交流各自的家庭情况和人生体验,并渐渐成为非常知心的好朋友。但是两人的性格和各自生命当中的阴影,又让他们有许多敏感和脆弱的地方让对方不能触及。迷恋扑克牌并且性格暴燥的威勒最后把本来多愁善感的芳西亚也“逼”得易怒和刻薄,结果两人又从好朋友变成牌桌上生死厮杀的对手,最后全剧走向意外的悲剧。这部靠14副牌局支撑起来的戏结构非常巧妙,同时也很考验演员的功力,观众在整个观剧过程中可以体会到人物非常微妙的情绪变化和心理过程,而“性格决定命运”这一咒语也让观众读到人至老年时的许多无奈与悲伤。

  有趣的是,虽然整部戏是较为悲伤的结尾,但全剧过程中观众席上却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与掌声。原来这部戏的编剧柯培恩和导演李国威都没有用说教的态度面对观众,而是让全剧以一种轻松的样态呈现,剧中的许多笑点和幽默之处,也处理得恰到好处,让观众时不时地会心一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曾经看过北京人艺于是之和朱琳版本《洋麻将》的观众表示,香港话剧团的《洋麻将》在表演风格上更生活化、也更自然,所以让观众有种很亲切的感觉,仿佛台上站着的并不是演员,而是自己在生活当中常常可以见到的爸爸妈妈等老一辈亲人,他们的喜怒哀乐活灵活现地呈现于舞台之上,让观众更加感觉到这部戏对于亲情的激发和细微的动人之处。

  担任大陆联合制作的著名戏剧制作人袁鸿表示,这次将《洋麻将》带到大陆进行演出,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对于香港话剧团这样常年以排大戏为主的剧团来说,无论是制作还是表演方式都有着非常深厚的功力,而《洋麻将》虽然是一部小剧场作品,却凝结了香港话剧团最顶级的演员和幕后技术力量,因此更容易打动观众和征服观众。对于近年来浮躁和水准参差不齐的小剧场现状而言,《洋麻将》无疑让观众看到了小剧场戏剧的某种发展方向和标杆。如果国内戏剧界都能象香港话剧团一样花大力气制作严谨、精致的《洋麻将》这样的戏剧作品,那国内的小剧场一定能够吸引更多的高端观众,走向更健康的发展道路。

  在首演之前抢先观摩彩排的一些观众也在首演当天在各自博客和剧评网站上发表评论,称《洋麻将》为“近年来北京最好看和最值得一看的小剧场作品”,并建议朋友和还没看过该剧的戏剧爱好者及早行动,以免错过。据悉,该剧除了在北京的繁星戏剧村2号剧场演出到12月6日之外,还会于12月9日-13日赴上海大剧院小剧场进行为期5场的巡演,并赴杭州、武汉、深圳等进继续全国巡回。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