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1130-1206内地票房:贺岁档第一波国产片表现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2009年12月11日16:18

  11月20日,《熊猫大侠》等三部国产新片强力启动贺岁档,《花木兰》和其它几部进口片紧随其后上场,组成贺岁档第一波攻势,但是,《2012》之强势远远超过预期,中外新片的挑战仿佛蚍蜉撼大树的尴尬,这一轮攻城略地基本以失败告终。高军预计血流成河将成为今年贺岁档的关键词之一,贺岁档第一波攻势的表现已经成为一个佐证。

2009年113012月6日 内地电影票房排名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2012

7300

42400

24

中影华夏

2

国产片

《花木兰》

4200

7250

10

保利博纳/上海东方

3

进口片

《豚鼠特工队》

950

2330

13

中影数字

4

进口片

《第九区》

600

1140

10

中影

5

进口片

《暮光之城》

520

1020

12

华夏

6

国产片

《熊猫大侠》

220

1970

17

保利博纳

7

国产片

《火星没事》

100

935

17

中影

8

国产片

《跳出去》

100

100

4

中影

9

国产片

《惊天动地》

32

532

74

华夏

10

国产片

《我的唐朝兄弟》

25

210

17

上海东方

 

  《2012》再夺冠

  《2012》本周再入7800万,跌幅不到34%,影片累计票房已有4亿2400万,成为中国电影市场有史以来第三部踏入4亿元票房俱乐部的影片,而按照目前趋势来看,它将一举超过《变形金刚2》和《建国大业》,成为新的票房冠军。《2012》上映之前,谁都知道它将大幅托举11月电影市场,谁都猜测它能轻松破2亿,但影片连续四周抢占冠军位置、成功堵截上映新片、前四周票房突破4亿,局面竟然如此震撼,之前应该没有人预料过。

  我们以影片放映前四周为观察对象,借助《2012》、《建国大业》和《变形金刚2》这三部超级大片的各类数据指标,分析《2012》为何能有如此表现以及前景如何。

  1、平均票房。第四周放映结束时,《建国大业》连续放映26天,累计票房3亿9400万左右,日平均票房1515万左右;《变形金刚2》同样连续放映26天,累计票房40830万左右,日平均票房1570万左右;《2012》连续放映24天,累计票房4亿2400万,日平均票房1770万左右,与二者拉开的距离比较明显。

  2、观众人次。第四周放映结束时,《变形金刚2》累计放映场次185000场左右,观众人次1207万左右,平均每场放映吸引65个观众人次;《2012》累计放映场次161600场左右,观众人次1341万左右,平均每场放映吸引83个观众人次(《建国大业》数据欠缺,此处暂不进行比较),《2012》上座率高于《变形金刚2》。

  3、票房走势。观众两年前备受《变形金刚》震撼,《变形金刚2》暑期档卷土重来,观影预期全面释放,所以第一周票房爆棚,第二周仍有强大的观影需求等待消化,影片并不出色的口碑在第三周开始发挥作用,影片连续两周上演高台跳水,幅度比较明显。《建国大业》有大规模明星出演,备受普通观众的关注,另有大量的单位包场托市,影片前两周高热不减,再加上口碑方面相对比较正面,影片下滑趋势比较缓和;灾难片是比较受市场欢迎的类型片,《2012》首周表现比较合理,全方位的视听享受迅速得到追捧,再加上中国救世界的舆论推动,影片第二周攀上更高峰,之后两周继续依靠口碑控制跌幅,《2012》的票房曲线与优质文艺片颇为相似,都是口碑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

  3、后续票房的可能性。《变形金刚2》前四周拿到40330万,之后遇到《哈利波特6》等影片强势分流,后续票房约占总票房的6%;《建国大业》前四周票房3亿9400万,之后与《风声》同场竞争,但遇到国庆档后的回缩期,影片后续票房约占总票房的6%;《2012》前四周票房4亿2400万,下周将遇到《三枪拍案惊奇》、《刺陵》、《风云2》三大国产片分流,继续保持强势的可能性不大,甚至有可能上演高台跳水,预计影片总票房将落在4亿5000万-4亿8000万这个区间。

  另外,《2012》全球票房累计已将近6亿7000万美元,其中北美票房将近1亿5000万美金,约占22.4%,而海外票房将近5亿2000万美元,约占77.6%,成为仅次于《泰坦尼克号》的灾难电影。影片中国内地票房约合6200万美元,占海外市场市场份额12%左右。

  贺岁档第一波遭遇压制

  本周是贺岁档第三周,只有一部《跳出去》上场,新片压力小,可以视为休息时段,第一波影片可以借机调整步调。事实上,留给这些影片的机会仍然不大,因为《2012》太过于强劲。

  《花木兰》首映周末三天票房3050万,表现中规中矩,本周表现就变得异常重要,事关最终票房能否过亿。《花木兰》是古装战争包装的爱情片,和《画皮》采用魔幻包装一个道理,就连主演阵容也如出一辙,更容易为观众所接受,影片上映后口碑两极分化情况比较明显,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受关注程度,影片本周票房进账4200万,环比上周上涨38%左右。拿单周七天完整放映跟首映周末三天放映进行比较,计算第二周票房的涨跌幅,这种算法显然并不是很科学,但中国电影市场未全面公开票房数据,缺乏相关的数据支持,估计短期内只能暂且沿用这种方法。换个算法,《花木兰》首周末三天平均票房为1000万,第二周单日平均票房为700万,降幅已经出现。《花木兰》连续放映10天,累计票房7250万,如果是一般档期,影片票房过亿不是问题,但下周有三部新片猛虎下山,放映空间的争夺会更加惨烈,《花木兰》很有可能会遭到腰斩,冲击亿元关口的过程将更加艰辛。

  在贺岁档第一波的阵容里,《熊猫大侠》也是被发行方寄予厚望的,影片预期目标是《十全九美》的翻倍,但《2012》超乎寻常的强势导致影片被彻底压制,虽然首周票房突破千万,但这个数字谈不上抢占山头做出声势,而且,贺岁档不可能为影片提供长线放映的机会,换句话说,已经基本注定失意收场,去年《十全九美》投机性成功,但今年贺岁档复制成功的机会已经为零。贺岁档第二周,《2012》再夺冠军,而全面上映的《花木兰》成为国产片新热点,《熊猫大侠》两面受制,第二周仅拿到720万,本周更是狂跌69%,仅收得220万,影片连续放映17天,累计票房2000万左右,已经无望继续扩大战果。

  本周是休养生息的一周,《豚鼠特工队》等进口片抓住时机,表现比较沉稳。《豚鼠特工队》是今年最后一部3D动画片,有技术优势,有屏幕优势,受其它影片影响相对较小,影片本周收得950万,环比上周仅下滑31%左右,影片累计票房2330万左右,表现可圈可点。《2012》的火爆带动了同为科幻片的《第九区》,影片本周收得600万,环比上周上涨11%左右,影片累计票房已有1140万元,有望以1500万票房收官。《暮光之城》本周进账520万,出现微弱涨幅,影片累计票房千万左右,这个数字相当于2007年同类影片《龙骑士》的首周表现。《火星没事》本周票房100万,影片累计票房935万,预计千万票房收场。《跳出去》是本周唯一上映的新片,之前翻炒监制周星驰与主演张雨绮冲突的冷饭没有什么起色,星爷虽然站台首映宣传但未有切实加分,影片首映周只拿到百万票房,估计下周也难有变化。《惊天动地》和《我的唐朝兄弟》本周票房均低于50万,后者已入围年度炮灰主力阵容。

  虽然新片不成气候,但《2012》仍有强势表现,《花木兰》表现也颇为突出,这两部影片成为撑场主力,而《豚鼠特工队》等片成为中流势力起到辅助作用,市场本周票房总产量1亿4000万左右,环比上周仅下滑25%左右。

  下周展望

  《三枪》是张艺谋奥运后首部作品,虽然一改之前古装大片的激越架势,但同样不容小视:翻拍科恩兄弟经典作品《血迷宫》;赵本山携小沈阳扛出二人转电影大旗;蒸蒸日上的孙红雷与风骚老板娘闫妮也是不俗阵容,客观说,不管《三枪》是什么规格的电影,是张伟平不断忽悠的也是大片抑或只是文艺小片,观众肯定对它充满好奇,这些好奇心足以转化为可观的购买力。先不管《刺陵》口碑如何,影片卖相颇为出众,周杰伦虽然被骂没有演技,但出演以来未有败绩,林志玲娃娃音更是杀伤力十足,这两人联袂主演本身就有强烈的化学效应,更何况是冒险题材的西部片,影片由中影发行,影院阵地宣传品投放非常到位,将对现场观众形成强烈吸引。《风云2》不管是演员阵容还是宣传力度相对都比较弱,能否吸引怀旧的中年观众进场,能否取得较好的上座率,下周即见分晓。

  在贺岁档第一波主力中,《花木兰》勉强突围,但整体未能形成高峰已成定局。下周将是极为关键的一周,贺岁档第一轮高峰将正式形成,而市场格局估计将表现为《三枪拍案惊奇》>《刺陵》>《风云2》。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