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国际纪录片大会广州落幕 《红跑道》获奖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6日01:31
  早报记者 骆俊澎

  2009年中国国际纪录片大会日前在广州落幕。这场由国家广电总局和广东省政府主办的盛会今年共收到世界60个国家和地区的510部纪录片,创下了历年参展评优纪录片数量之最。德国影片《没有过去的爸爸》获评审团特别大奖。上海纪实频道的《红跑道》获得大会非主题类大奖,成为获奖的唯一中国影片。最佳中国导演奖得主分别是韩蕾、朱春光和贾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国的纪录片仍然面临三大问题——缺钱、缺频道资源以及没有与国际接轨。

  纪录片被视为一个国家和群体展现自我形象的重要渠道。澳大利亚导演彼得·杜·凯恩表示,国际市场对真实反映中国历史和现状的纪录片很欢迎,但中国纪录片大多还不能与国际接轨,一味地模仿西方纪录片的拍摄手法,逐渐失去中国特色。获本次大会“特别贡献奖”的上海纪实频道总监应启明认为,国际联合制作像是跨国婚姻,“纪录片制作不能按照国际发行人的要求修改内容以符合当地观众的口味。反映中国价值、展现有希望的社会才是纪录片的主流传统。”

  目前,国内大部分纪录片需要国际资金支持。而中国国际纪录片电影节顾问、加拿大资深纪录片制作人方佰德告诉记者,今年的金融危机让世界各地的广播公司都变得很谨慎,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纪录片更加“入不敷出”。对此,应启明有自己的看法:“纪录片的收视率和市场均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应启明指出,以上海纪实频道为例,频道去年净盈利已经达到3500万元。应启明建议,国产纪录片播出可以实现跨地域合作,形成规模播出效应,塑造纪录片品牌。除了开拓荧屏“市场”外,纪录片的播出平台也可以拓展至荧屏之外。“真实中国·影院计划”在上海实现了中国首条纪录片电影院线的可行性,在影院播放的每场纪录片实现公开售票的方式,每张票价是30元,观众上座率能达到七八成。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