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林兆华两经典话剧重演 濮存昕蒋雯丽表演很关键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2月15日17:18
大导批判记者不看戏
大导批判记者不看戏

濮存昕、大导、蒋雯丽
濮存昕、大导、蒋雯丽

  一向喜欢将经典重新演绎的大导演林兆华,即将带两部旧作《樱桃园》和《建筑大师》在元月亮相国家大剧院。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两剧主演濮存昕、蒋雯丽和林导一同出席。相比濮存昕的侃侃而谈,林导显得过于沉默,刚一开口讲的话,就是直接炮轰记者“根本不看戏”。对于两部作品以往演出时很多观众反映看不懂,大导回应说,自己的作品只要起到能让观众认识经典的作用即可,并不在乎票房。

  排戏只是“半成品” 演员表演最重要

  《建筑大师》和《樱桃园》是易卜生和契诃夫这两位欧洲戏剧大师的晚年作品,分别于2005年和2006年被林兆华用突破传统演绎的方式搬上舞台,之后又历经复排和部分城市巡演。对于这两部作品,林导并不愿多讲导演构思,他直言自己做的就是个“半成品”,演员才是戏最终呈现的关键元素,“没有濮存昕、蒋雯丽,我这两个戏成不了。演员的素养在舞台上是多么重要,这是导演排不出来的东西,希望大家关注他俩的表演艺术,看看舞台上真正的激情。”

  对于两部作品以往演出时很多观众反映看不懂,林导回应,自己的作品只要起到能让观众认识经典的作用即可,并不在乎票房。“我在上学时就没读完契诃夫、易卜生、莎士比亚全本,很多专业人士也未必都读完了。所以,观众可以把去看这些戏当阅读文学名著。”

  之前发布会一开场,林导便批评很多记者根本不看戏,所以没能给公众很好地介绍他的作品。最后他又解释说,其实大家都有难处,毕竟记者需要的是亮点,而也许自己的戏没什么亮点。

  没落贵族很凄凉 建筑大师很野性

  即将在元旦上演的《樱桃园》,保持了去年复排演出时的主力阵容,蒋雯丽饰演没落贵族柳苞夫,张译饰演大学生。回顾首演至今五年来的演出经历,蒋雯丽直言,每次复演都有新的感悟,希望自己能永远把它演下去。她还透露,自己曾看过俄罗斯国立青年艺术剧院用传统方式演绎的版本。相比俄国人的写实版本,林导的解读独特又创新,同样震撼人心。而一旁的濮存昕也表示,蒋雯丽饰演的柳苞夫很打动人,“剧中人在面对时代洪流时,不可避免地缺失了曾经拥有的一切,这样的无奈与凄凉,和现实社会颇有几分相似。我甚至有愿望,进入《樱桃园》剧组演一个小角色。”

  而提到自己出演的《建筑大师》,濮存昕却出人意料地声称,这个角色最适合的人选应当是姜文,因为这个角色需要演员自身就具有一种霸气。“建筑大师索尔尼斯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霸气又贪婪,通过这个人物反映出人性的一种恶。也许之前大家只熟悉我在舞台上塑造的文弱的形象,而对建筑大师索尔尼斯的塑造,让我在表演空间上有了更大的跨越和拓展。”林兆华也曾评价过,正是这个角色让濮存昕的表演有了质的飞跃。目前,濮存昕正在准备《窝头会馆》第二轮演出,还没有开始《建筑大师》的复排,“我现在人还不在状态,但一想到《建筑大师》最后一幕,我逆光而上攀爬天梯去尖顶上悬挂花圈的场景就很兴奋。”(记者 徐菲)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