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音乐 > 华语

谭盾演绎《纸乐》辞旧 齐豫圣洁祈福迎新(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12月10日07:26
《天鹅湖》剧照

  
  第52届格莱美音乐奖提名日前在洛杉矶揭晓,谭盾凭借《马可波罗》入围本届最佳歌剧录音奖。有幸的是,12月26日,古城观众将在西安听到谭盾的专场音乐会,用音乐的力量为华人音乐家加油。谭盾之后,齐豫和俄罗斯国立模范普希金芭蕾舞团带来的经典芭蕾舞《天鹅湖》,会让西安的这个冬天无比精彩。

  赏:谭盾《纸乐》的神奇

  作为最负盛名的华人音乐家,谭盾的音乐跨越了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等众多界限。谭盾曾获得格文美尔古典作曲大奖、格莱美大奖、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他被《纽约时报》评为1997年度“国际乐坛最重要的十位音乐家”之一,美国音乐协会授予他2003年度“最佳作曲家”,凤凰卫视等全球最重要的十家华文媒体将他评为2006年影响世界的十位华人之一。而作为华人音乐家,他曾指挥过荷兰皇家爱乐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英国BBC交响乐团、加拿大蒙特利尔交响乐团、日本NHK交响乐团、法国里昂交响乐团、悉尼交响乐团、巴西圣保罗交响乐团、伦敦小交响乐团及中国爱乐乐团等世界著名的乐团,更彰显其在音乐界的地位。

  谭盾的魅力,不在于他之前的成就,而在于他在音乐上不断追求新鲜感,他创作的陶乐、纸乐等,通过其独树一帜的创新和发明,让我们生活中最常见、最普通的物质生发出新的活力。即将于12月26日演出的谭盾《卧虎藏龙》交响协奏音乐会中,观众也能领略到谭盾独创的《纸乐》魅力,演出现场,三个从天花板垂落至舞台的巨大纸轴俨然成了打击乐器,在打击乐手的敲击下,翻滚、跃动的纸轴营造出一场惊天动地的暴风雨。舞台上,引人入胜的音乐竟都出自各种各样的纸制品:用硬纸板做成的纸桶、纸箱、拉拉队的纸袋、纸伞……谭盾的这部作品(《纸乐》)向我们证明了一点,传统而又缺乏变化的古典音乐,其实还蕴藏着突破的巨大能量。

  听:齐豫的圣洁祈福

  在欣赏完谭盾神奇的音乐之后,精彩还在新年的第一天等待着我们,2010年1月1日齐豫带来的《佛心新年梵呗祈福音乐会》,会在新年伊始带给大家神圣的祈福。这是一场特殊的音乐会,通过音乐和佛教梵呗,在新年的伊始给古城的市民送去祝福。广大市民有机会领略佛教梵呗的魅力风采,通过梵呗音义,传递着佛教“平等、慈悲、喜舍、随缘”的入世出世精神。而齐豫空灵、极具穿透力的唯美女声,正是最适合在新年第一天送上祝福的最佳声音。

  看:《天鹅湖》的唯美浪漫

  俄罗斯国立模范普希金芭蕾舞团是一个以年轻貌美而知名的芭蕾舞团,其成员来自彼尔姆、明斯克、喀山、叶卡捷琳堡和下诺夫格拉德等城市的各大舞蹈院校。现在,众多年轻有为的舞蹈家从老一辈舞台艺术大师手中接过火炬。在芭蕾舞百科全书中,我们可以找到这些大师的名字,如:俄国人民艺术家瓦莱瑞米克林、塔提亚娜利比捷娃、谢尔盖茨维科夫、亚历山大戈尔诺斯塔依斯基、塔提亚娜加尔波娃、妮娜卜加切娃、伊莲娜利比捷娃。

  早在1995年,年轻的团员们就已经进行过一个月的中国巡演。芭蕾舞团的敬业精神、其节目编排,以及其对于《天鹅湖》高水准的诠释,深深打动了当地艺术家和新闻媒体。因此,在其后1998、1999、2002、2003、2004、2005几年间,演出接踵而至,也就不足为奇。2010年1月17日,这个年轻貌美的芭蕾舞团将在西安献演他们最经典的《天鹅湖》,你又如何能错过这样的精彩?

  本报记者

  罗媛媛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