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大剧院瑞士琉森音乐节 谭盾亮相玩“陶乐”

2009年08月31日15: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自著名的“水乐”成功之后,世界级的音乐家谭盾又从长沙潼关、江西景德镇、河北唐山、广东佛山、陕西富平和台湾莺歌六大陶都“淘”来上百件“乐器”,制造出一曲古朴与新奇交织的《大地之声》

  9月20日至23日,一场世界顶级音乐盛事——瑞士琉森音乐节即将首次降临中国,入驻国家大剧院。

届时,除了指挥大师阿巴多和琉森节日管弦乐团将为中国观众奉献四场精彩的音乐会外,著名音乐家谭盾也将领衔琉森音乐节的另一支“核心”乐团马勒室内乐团在9月23日为中国乐迷带来一场充满东方色彩的“音乐盛宴”。

  作为享誉世界的华裔作曲家,谭盾的足迹可谓遍布全球,但谈起琉森这座瑞士小城,谭盾还是形容“漂亮得不得了,是瑞士最可爱最有灵气的城市”。100多年前,琉森就曾是音乐巨匠瓦格纳醉心创作的灵感之乡;100多年后,这里更是因为每年一度的琉森音乐节而成为全球音乐人的“朝拜圣城”。谭盾介绍说,琉森音乐节原来有一个大家十分熟悉的中文译名“卢塞恩”,现在更名为“琉森”,取“碧绿的森林”之意境,可以说是专门依据中国式的审美、为中国而“设计定制”的名字。“今年,琉森音乐节更是将把最核心的部分完整的‘复制’给北京,中国的乐迷可以不出国门就听到传说中的琉森之音,我想世界上很多顶级音乐厅和很多城市都会嫉妒北京、嫉妒国家大剧院”。谭盾说。

  此次被遴选为琉森音乐节中国之行的“座上宾”,谭盾将其视为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份荣耀。谭盾坦言,琉森音乐节马勒室内乐团的音乐总监不是别人,而是当今风头正健的青年指挥家丹尼尔·哈丁,正是由于哈丁的“撮合”,才促成了自己与马勒室内乐团以及琉森音乐节的“不解之缘”。此次琉森音乐节在北京的部分中,谭盾将携马勒室内乐团带来的四部作品可谓绝对“惊艳”:莫扎特的双小提琴协奏曲定将天衣无缝地展示马勒室内乐团的完美实力;海顿《第一交响曲》则是对大师诞辰200周年的深沉纪念,谭盾表示:“这不仅是海顿的第一交响乐,更是全人类的第一支交响乐。”而日本作曲家武满彻的三部电影音乐与谭盾本人的最新原创作品则更为琉森音乐节在北京的亮相注入了浓郁的东方色彩。“我和武满彻的相同之处是都对自然感兴趣,他一辈子都在写自然,在北京的琉森音乐节中,我们将选取他的三首极有代表性的电影音乐,让乐迷感受到他所营造的自然和谐的音乐世界。”谭盾说。

  据悉,9月23日音乐会的压轴之作是谭盾新鲜“出炉”的有机音乐《陶乐:大地之声》,而这部作品也将在北京的琉森音乐节上完成世界首演,接受观众的品读。谭盾坦言自己一直对马勒有着很深的情结,此次最新创作的陶乐作品取名为《大地之声》,用谭盾自己的话说“就是对马勒《大地之歌》的呼应与回答。”《陶乐:大地之声》主角儿将是中国的陶,谭盾选取了中国六大陶都的古陶器为乐器,来自长沙潼关、江西景德镇、河北唐山、广东佛山、陕西富平和台湾莺歌的100多件陶器将与马勒室内乐团的各种西洋“家伙什儿”琴瑟齐鸣,在《陶乐:大地之声》中,仅埙的吹法观众就将见识到26种之多。“这些蒙尘千百年的陶乐器,原本是什么调就是什么调,奏出的声音完全是天然和质朴的,我们将听到的就是故乡泥土的声音,祖国大地的声音”。谭盾说。

  本报记者罗颖WJ132 CFP图

  琉森

  古典乐界的

  伍迪斯托克

  瑞士人可以说是全世界最能在以“小”见大的高手,手表、小刀这些小物件被他们一一玩出大名堂,正在瑞士小城琉森湖畔举行的琉森音乐节,也被瑞士人一丝不苟地整成了一件古典乐坛的大事。用最通俗的抒情式语言描述琉森,应该是这样的——琉森湖宛如一颗夜明珠镶嵌在阿尔卑斯山的蓝天与绿树之间,当然还可以用齐秦的歌词来“婉约”一番——琉森湖的湖水就像挂在地球表面的一滴眼泪,只不过大病之后的指挥大师阿巴多不相信眼泪,更不会闲情逸致迷恋山水,不会像瓦格纳、托尔斯泰、雨果、门德尔松们看着湖水多愁善感,他从2003年开始,就选择背着马勒大师,而不是莫扎特的谱子上了山,在阿尔卑斯山屋脊上奏响马勒,阿巴多展示的也许是他战胜癌症后的斗志力量和老当益壮。9月份,阿巴多要把琉森节日乐团带到北京,马勒第一和第四交响曲将再次奏响,对于北京的马勒信徒与阿巴多信徒来说,这注定是一场胜利的、圆满的会师,会师地点——国家大剧院。

  在会师之前,很有必要了解一下瑞士选手怎么能在强手如林的欧洲乐坛,把小城琉森音乐节做成瑞士和全球的骄傲?琉森节日乐团为何如此特别?实际上,瑞士历史上虽缺少大师级音乐人,但邻国的大师却常常到琉森找灵感,门德尔松和瓦格纳都曾在这里驻足并灵感迸发。门德尔松前后四次徜徉在琉森的山水之间,写出无数名作,而他的姐姐范妮也是位才华横溢的女音乐家。姐弟情深,在姐姐香销玉殒后,门德尔松带着悲伤最后一次来到琉森,并在那里写下了他最伟大的第六号弦乐四重奏,四个月后就与世长辞。除此之外,在琉森湖的右岸,瓦格纳从1866年起就住在他的小别墅里。在那里,瓦格纳完成了《纽伦堡的工匠歌手》,并继续创作了史无前例的《尼伯龙根的指环》,还为妻子写了《齐格弗里德的牧歌》。这片湖光山色之间,亦曾酝酿出了瓦格纳攻击犹太人门德尔松的文章,而后人亦多责难瓦格纳的反犹倾向。此后这里的湖光山色更是吸引了音乐界所有的重量级人物和世界名家名团:八月的琉森过去曾属于富特文格勒、托斯卡尼尼、卡拉扬……今天属于阿巴多。

  2003年大病初愈的阿巴多创立了琉森节日管弦乐团,琉森节日乐团以马勒室内乐团为核心力量,外加许多著名的独奏家构成了一支超级豪华的阵容。哈根四重奏加入了弦乐组,萨宾·梅耶、阿尔布莱希特·迈耶等木管独奏家们也“屈尊”加入了阿巴多的节日乐团。虽然马勒交响曲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已经成为最经常演绎的经典,但阿巴多又将其推至了一个新的高度。通过极为成功的媒体宣传战略、网络视频录像点击和DVD/CD出版发行,以冗长晦涩闻名的马勒交响曲从未像今天一样走入这么多人的视野。乐迷也跟着阿巴多疯狂,2003年以来,音乐节每年两场的音乐会一票难求,是不是为了听到最现代化的马勒,不清楚,反正很多阿巴多的粉丝就喜欢他那股子倔强劲儿,心甘情愿。每年八月,柏林爱乐的一班阿巴多骨灰级粉丝都会出现在琉森湖湖畔,琉森的夏季音乐生活得以改变。谨慎的瑞士人现在应该放松放松,适当时候还可吹吹牛,“现在我们一举拥有全世界夏季最梦幻、最具想象力的交响乐团。”说这话时,可以拍拍德国老大哥的肩膀,补一句,“琉森的目标就是打造古典音乐届的伍迪斯托克”。算不算梦想,9月国家大剧院,北京乐迷当裁判。沈祺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