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盛世中华-名家名段京剧演唱会岁末唱响长安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04日11:39

  盛世中华——名家名段京剧演唱会

  演出时间:12月31日 长安大戏院

  票价:880、580、380、280、180、100元

  演员名单:

  刘长瑜、叶少兰、李光、沈建谨、李崇善、邓沐玮、李红梅、吕昕等

  节 目 单

  开场京胡序曲《夜深沉》

  李红梅 《海港》 忠于人民忠于党

   《家住安源》 全世界闹革命风起云涌

  吕 昕 《遇皇后》 想当年

   《打龙袍》 龙車凤辇进皇城

  李 光、 沈建瑾 《白毛女》 红头绳

  沈建瑾 《杨门女将》 进寿堂

  马翔飞 《文昭关》 一轮明月

   《智取威虎山》 共产党员

  刘铮 《穆桂英挂帅》 猛听得金鼓响号角声震

   《生死恨》 淫尼做事太可恨

  吕慧敏 毕阳 《红灯记》 痛说革命家史

  休 息

  黄炳强 《沙家浜》 朝霞映在阳澄湖上

   《四郎探母》 坐 宫

  邓沐玮 《将相和》 在金殿

   《姚 期》 马皇兄

   皇恩浩

  李崇善 《珠帘寨》 昔日有个三大贤

   《洪羊洞》 叹杨家

  刘长瑜 《红 娘》 看小姐

   《金玉奴》 人生在天地间

  叶少兰 《四郎探母》 寻营

   《辕门射戟》 箭射画戟世间奇

  注:(演出曲目以当日节目单为准)

  演员介绍

  李光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京剧院一级演员。曾荣获文化部第二届“文华优秀表演奖”、中国戏剧第三届“梅花奖”、首都中年青京剧演员“振兴杯”电视大奖赛“最佳演员”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贡献终身津贴。 李光1941年出生于北京,自幼受家庭熏陶,九岁正式登台和父亲李宗义(著名高派须生)同台演出由田汉编剧的《江汉渔歌》。在中国京剧院,他是创排新剧目最多的主要演员之一,同时在对外文化交流上,为中国京剧艺术面向世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沈健瑾旦角,国家一级演员。1956年入中国戏曲学校,攻花旦兼习青衣,师从苟慧生、赵桐珊、程玉菁、于玉蘅、雪艳琴、荀令香等。1965年毕业,分入山东省京剧团。曾主演《五岔口》、《红嫂》等剧,在《奇袭白虎团》中扮演崔大嫂,颇得好评。1973年调到中国京剧院,任三团主演。 1988年主演折子戏专场:《杨门女将》、《探谷》、《鬼怨》、《百花赠剑》、《辛安驿》,荣获第六届戏剧“梅花奖”。扮相清丽,嗓音甜润,文武兼长,擅演剧目有《杨门女将》、《百花赠剑》、《贵妃醉酒》、《辛安驿》、《卖水》、《断桥》、《李慧娘》、《春草闯堂》及现代剧目《红灯照》、《杜鹃山》等。

  刘长瑜(1942— )国家一级旦角演员。女。北京人。 1951年入中国戏曲学校,先后向华慧麟、赵桐珊、雪艳琴、于连泉等学艺。1958年拜荀慧生为师,得到进一步深造。 1959年毕业后入中国戏曲学校实验京剧团。 1962年调中国京剧院四团。1964年在全国现代戏观摩演出中,主演《红灯记》。80年代后期,任中国京剧院挑梁主演。主演了新编古装戏《春草闯堂》、《燕燕》、《桃花村》等。1983年获首届戏曲梅花奖,1992年获旦角组“梅兰芳金奖”榜首。嗓音清脆,吐字明快,表演真切自然,富于时代感。能吸收其他剧种和其他行当的长处,丰富京剧花旦的表演。以演热情活泼的少女见长。擅演剧目有《卖水》、《红楼二尤》、《春草闯堂》、《桃花村》等。在现代剧《红灯记》中塑造李铁梅形象,影响甚大。此剧已摄成影片。

  李红梅自幼受家庭熏陶爱好文艺。1985年考入锦州戏曲 学校,主攻花旦、刀马旦。师从赵玉侠、侯素芹等老师,学习了《金玉奴》、《花田错》、《天女散花》、《大破天门阵》等剧目。1990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插班进入表演85班,师从荀令香、艾美君、蔡英莲等老师,所学剧目有《玉堂春》、《秦香莲》、《大•探•二》、《吕布与貂蝉》、《鱼藻宫》、《红楼二尤》。1992年毕业分配到中国京剧院青年团,得到姜凤山、李慧芳、杨春霞、马小曼、李维康、孙婉华等名师指点。经常上演剧目《贵妃醉酒》、《蝶恋花》、《凤还巢》、《宇宙锋》、《宝莲灯》、《杜鹃山》、《秦香莲》、《红鬃烈马》等。还排演了《北国红姑娘》(现代戏)、《承天太后》等新剧目,分别荣获文化部表演奖和"五个一"希望工程精神文明建设奖;1996年荣获文化部"优秀青年"荣誉称号。2004考入中国戏曲学院第四届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多次随团出国访问,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得到观众好评。

  吕昕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师从王玉敏,李金泉,后拜李多奎(李派),琴师周文贵先生为师,现为中国京剧院演员,深得李派真传,曾演剧目《遇皇后,打龙袍》《赤桑镇》等传统剧目。

  邓沐玮京剧净角。现为天津市京剧团主演,国家一级演员。1959年考入天津市戏曲学校,受教于刘少峰、张福昆老师,学演40余出京剧、昆曲剧目,1969年分配到天津京剧团工作,此期间,曾向王泉奎及裘派传人夏韵龙老师学习花脸剧目,1981年拜方荣翔为师。邓沐玮有一条浑厚宽亮,韵味醇厚的好嗓子,且表演凝重深沉,洒脱大方,为裘门优秀再传弟子。他继承传统力求在神情气韵上下功夫,认真探寻裘派艺术的神韵,并根据自身条件,努力摸索更适合剧情和人物的演唱方法。他在《一代元戎》中成功地塑造了郭子仪这一历史人物,其唱腔吸收了汉调和老生唱法,较准确而又细腻地表达了郭子仪思女、忧国的悲壮心情。既唱出新腔,又唱出新意。1991年参加全国京剧电视大赛获得最佳表演奖,1992年获得第九届戏剧梅花奖。1993年在中南海新年京剧晚会上为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演出,受到江主席接见并签名留念。经常上演剧目有《铡美案》、《铡包勉》、《赤桑镇》、《龙凤阁》、《铡判官》、《姚期》《锁五龙》、《砸銮驾》、《刺王僚》、《大•探•二》及新编历史剧《一代元戎》等十多出裘派代表作。

  李崇善为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老生。1952年考入北京私立艺培戏曲学校(后名北京市戏曲学校),在校期间得到余派老生王少楼和陈少五、孟小如等的精心传授,学习了《大探二》、《失空斩》、《四郎探母》等四十余出传统戏。他勤奋好学,常得老师的个别教练,功底扎实而全面,戏路较宽。1959年毕业分配至梅兰芳京剧团,与梅葆玖、梅葆玥、李玉芙等合作演出。1960年调到北京市戏曲学校实验京剧团,与李玉芙、张学津、马永安等合作演出长达九年,在此期间曾得到李盛藻的亲授。1962年拜谭富英为师,学习了《定军山》、《卖马》、《碰碑》、《桑园寄子》和排演了《将相和》、《失空斩》等谭派名剧,并得到余派琴师王瑞芝的传授,学习了《搜孤救孤》等戏。1969年调上海京剧团《智取威虎山》剧组,担任参谋长少剑波B角。1975年在现代京剧《磐石湾》中扮演一号人物陆长海,该剧于1976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成了彩色戏曲片。1977年6月调回北京京剧团,排演了"文革"后最早演出的古代戏《逼上梁山》,饰林冲,在恢复传统戏的演出中,起了带头作用。1981年排演了马少波于1963年创作的新编历史剧《正气歌》,饰文天祥,该剧于1984年拍成戏曲电视连续剧。1993年出任北京京剧院三团团长兼第一主演。他嗓音明亮,音域宽广,韵味纯正,演唱高亢挺拔,重在唱情,表演细腻,富于激情。师承谭派,继承余派,又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与自身条件结合加以融会贯通,演出剧目时不拘于某个流派,而是以创造人物、表现人物思想情感为目的,从而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

  

  订票热线:票票通400-650-9911

  010-85615555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