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何塞利蒙纪念演出 > 新闻动态

何塞-利蒙为现代舞“正名”这不是故弄玄虚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01日10:55

  提起现代舞,普通观众总会有距离感,有“看不懂”的顾虑,其实现代现代舞并不是“故作高深”的行为艺术。即将于12月3至6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纪念舞蹈大师何塞•利蒙百年诞辰纪念演出”便是一次让现代舞回归本体的“正名”之旅,它将告诉所有人:现代舞不艰深、现代舞很美妙!

  为现代舞“正名”:这不是故弄玄虚的行为艺术

  北京观众是幸运的,每一年在这里上演的舞蹈形形色色,不计其数,但也难免鱼龙混杂。想要挑出其中的“珠玉”,着实需要眼光与判断,现代舞演出则更为如此。

  有评论认为,北京的现代舞市场似乎已经有些被跳“歪”了,太多打着先锋旗号,却不知先锋为何物的人在这里“故弄玄虚”,仿佛现代舞越是让人看不懂,就越达到了目的一般。“现代舞”三个字也因此被很多观众敬而远之。

  然而,产生距离并不是现代舞的初衷,打动心灵才是其真正的目的,即使在现代舞的诞生地美国,这一点也是毫无异议的。有人说,中国观众之所以不喜欢现代舞,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太多“二手”的作品,接受了太多“二手”的信息,只识皮毛、未见真髓,或许有一定道理。此次美国利蒙舞团的北京之行,足以打消人们“看不懂”的顾虑,给现代舞一次“正名”的机会!

  利蒙的舞蹈深入浅出、平易近人、耳熟能详的题材非常贴近大众,舞蹈的流畅美感更是令人舒畅。在此次国家大剧院为纪念大师百年诞辰所特别策划的《传世经典》与《源远流长》两套节目中,利蒙大师对先师的无限感恩与深情致敬,对《圣经》故事的剖析思索与变化演绎,对世界名著的独特视角与重新解读,对战争的痛斥对和平的祈望均有所涉猎,这就是何塞•利蒙,始终以普通人的视角注视着人类的内心与世界的变化。

  利蒙作品:一篇用肢体朗诵的散文 一杯“后劲十足”的烈酒

  如果说古典芭蕾仿佛是瑰丽的童话,玛莎•葛兰姆的现代舞如同一篇激烈的讨伐檄文,那么何塞•利蒙的舞蹈则如同一篇用肢体朗诵的散文。它也像一杯烈酒,后劲十足,初尝之下只觉甘醇,入口之后则会在体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化学变化”,回味无穷也过瘾十足。

  时间是艺术生命力的审判者,经过时间的洗涤依旧活跃于舞台之上,是经典作品最有力的证明。此次北京之行中有两部作品便可称之为历久弥新的永恒经典——《摩尔人的帕凡舞》与《弥撒曲》。

  《摩尔人的帕凡舞》根据莎翁名著《奥赛罗》改编,然而这部作品并不是莎翁戏剧名著的舞蹈版,作品以欧洲宫廷帕凡舞这种对身体极度限制的社交舞蹈为动作基础,却将人物内心的极度纠结与角色之间的激烈冲突演绎的扣人心弦。舞蹈将原作中“奥赛罗”的名字改成了以其种族命名的“摩尔人”,讲述了这出由逆来顺受的爱情与轻信谗言的妒火而酿成的千古悲剧。剧中仅有四个角色,但在这四个人物身上却浓缩了“每个人”的悲剧,因此令该作具有了永恒的寓意。世界各地的评论家们也都把它称作何塞•利蒙最具代表性的舞作。

  另一部《弥撒曲》是利蒙大师1958年有感于战后波兰人民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而作,虽然采用了教堂音乐作为题材,然而在此却并非狭隘的宗教意义,利蒙曾写到:“弥撒是信仰的表现,我要创作这样一个舞蹈,一个表现信仰的舞蹈。”在流畅细腻又不失力量的舞蹈之中,人们可以感受到一个艺术家的大爱。

  男性舞者的力量之美同样是利蒙舞团最具特色的看点之一,利蒙被公认为同时代最伟大的男性舞者和编舞家之一,以其充满阳刚之气的舞蹈风格改变了人们对于男性舞者的印象,此次即将上演的经典作品《叛徒》便是一部全部由男性舞者演绎的作品,将犹大出卖耶稣的《圣经》故事演绎得张力十足。

  据悉,此次演出国家大剧院还将特邀EOS乐团进行现场伴奏,我国著名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柯绿娃以及国家大剧院青年室内合唱团也将加盟到这场现代舞盛宴中,这在其他舞蹈演出中也是非常少见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