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何塞利蒙纪念演出 > 新闻动态

何塞利蒙现代舞团来华首演《摩尔人的帕凡舞》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1月26日10:37

  根据莎翁名剧《奥赛罗》改编的现代舞剧经典之作《摩尔人的帕凡舞》即将由该剧编导——美国现代舞大师何塞·利蒙创立的舞团带到北京。

  舞蹈大师何塞·利蒙

  舞团的舞者们

  “美国现代舞中最具阳刚气派的男演员”

  不同于美国现代舞大师玛莎·葛兰姆表达极端个性的舞蹈,小她一辈的何塞·利蒙所编排的舞蹈更为主流与普世。或许也正因如此,何塞·利蒙舞团才成为第一个受美国国务院派遣,参与国际交流演出的舞蹈团体。

  拉过琴、画过画、当过兵的何塞·利蒙生于1908年,他在从加州大学退学前往纽约学画之后,不小心“掉入”舞蹈的世界。22岁的他加入当时与玛莎·葛兰姆齐名、都是美国现代舞先驱露丝·圣·丹尼斯学生的另两位舞蹈大家——韩芙丽和韦德曼所创建的舞校,并继承了韩芙丽优秀的群舞编导能力和关怀人类的创作态度。

  1947年,何塞·利蒙创办了自己的舞团,特邀老师韩芙丽出任艺术总监,招聘了诸多优秀的舞者,编演了大批精彩的舞作。何塞·利蒙体格高大健硕,面容凝重威猛。他的出现,打破了美国现代舞从伊莎多拉·邓肯开始三代先驱者始终是由女性舞蹈大师占绝对统治地位的状况,被誉为“美国现代舞中最具阳刚气派的男演员”。何塞·利蒙亦是中国几代舞蹈人的偶像与导师。台湾云门舞集的创始人林怀民正是因为在14岁时看到了利蒙在台湾的演出而从此投身舞蹈。

  《摩尔人的帕凡舞》展现普世生活与情感

  作为纪念何塞·利蒙这位现代舞大师百年诞辰世界巡演一年后的最后一站,何塞·利蒙现代舞团将于12月3日至6日在国家大剧院陆续上演包括《摩尔人的帕凡舞》在内的九部新旧作品,向大师致敬。这是该舞团在中国的首次演出,为了能让中国观众了解何塞·利蒙,何塞·利蒙舞蹈基金会专门为中国观众制作了8分钟纪录短片,将在每场演出中进行播放。

  舞团所带来的九部作品将分为《传世经典》和《源远流长》两场演出。《传世经典》集中了大师的四部不朽之作:《编舞的献礼》、《叛徒》、《摩尔人的帕凡舞》以及《那一刻》。其中,最受推崇的《摩尔人的帕凡舞》,是利蒙以西班牙宫廷帕凡舞为素材,将莎翁名剧《奥赛罗》浓缩为19分26秒的现代舞剧,剧中四个人物没有具体的名字,分别以摩尔人、摩尔人的妻子、摩尔人的朋友以及朋友的妻子出现,这样的人物关系代表了利蒙对整个人类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思考,表现了普世的生活与情感。

  而在主题为《源远流长》的另一场演出中,包括大师本人和四位传人的五个节目:《我心深处》、《练习曲》、《变形记》、《世界边缘》以及《弥撒曲》将一一呈现。其中,《世界边缘》是一部今年11月6日刚刚世界首演的最新力作。

  (记者 徐菲)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