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音乐无限 > 泛音世界 > 李玟2003北京演唱会 > null > null > null

感恩节礼物:全球面临逆转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29日00:00
  自 3月以来一路莺歌燕舞的全球证券市场,在11月底迎来了最为严峻的考验,本周三,中东地区的迪拜世界集团宣布将集团即将需要偿付债务的偿还时间推迟至明年5月份,引发世界范围内对于金融危机问题卷土重来的担忧,本周四,尽管美国市场因感恩节休市,但欧洲主要市场开盘即出现大幅暴跌,周五的亚太市场同样走出全面回落的走势,全球证券市场短期内面临重大的逆转风险。

  迪拜世界集团此次出现债务危机,显示出一向被认为是资金安全港的中东地区也面临着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而这种冲击的不利后果正在逐步的浮出水面,投资者此前的乐观情绪或许有过度的嫌疑。从各国股指的走势看,从3月到11月,基本上都已经经历了大幅度的上涨走势,例如道琼斯工业平均价格指数自 6500点下方升至接近 10500点,涨幅超过60%,部分亚太市场涨幅甚至超过100%,支持这种上涨的主要因素就是投资者认为金融危机已经逐步趋于淡化,市场的流动性足够充沛,以及各国的实体经济重新步入上升轨道,但迪拜集团的债务危机将使这些判断面临调整的风险,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或将大幅增加,特别是此前表现强劲的金融股可能面临重新估值。

  由于美联储持续保持美元的低利率政策,继美元的三个月 Libor 水平低于日元之后,上周六个月的美元Libor利率也开始低于日元,以日元、美元为融资标的的套息交易在年中后出现大幅度的增加,是世界范围内流动性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近期这一现象更演化到极致,日元兑美元的汇率接近14年来的新高,美元指数跌至74.15左右的去年8月以来新低,大量的资金选择亚太新兴市场作为投资对象,引发相关市场资金的极度充裕,在香港市场上,金管局为维持港元联系汇率,被迫连续向市场注资港元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此次迪拜世界集团的债务危机如果引发市场风险偏好逆转,美元指数出现大幅反弹,对美元的套息交易就面临大规模的解除风险,由此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趋势可能发生重大的不利变化,这一趋势出现的可能性也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对于国内A股市场而言,由于明年经济政策上的紧缩预期正在逐步出现增加,市场在本周同样出现了大幅度调整的走势,而全球证券市场如果受到迪拜世界集团债务危机的影响走出见顶回落的走势,将可能延长国内A股市场调整的时间,加深股指调整的幅度。对于中长期的市场趋势而言,我们认为迪拜世界集团的债务危机并不会如去年的雷曼兄弟倒闭一样加重全球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如果阿布扎比宣布准备挽救迪拜世界集团,那么相关的影响将会逐步得到弱化乃至消除,但在短期内投资者还是应当异常警惕全球证券市场出现逆转走势的可能性,适度控制自己的仓位,以回避不确定的市场风险。

  (作者系东航金融注册金融分析师)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