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香港“播音皇帝”钟伟明逝世 享年78岁(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27日22:36

  搜狐娱乐讯 据香港媒体报道 “播音皇帝”钟伟明于港铁站晕倒,送院后不治,港台由高层至DJ均对此消息感到震惊,十分不舍这位敬业乐业、工作认真的前辈。

  助理广播处长(电台)戴健文与中文台台长周伟材接到消息立即赶往医院探望,并指港台对他的逝世深表哀悼,对他的家人致以深切问候,又盛赞他是广播界典范,咬字读音均一丝不苟,是活字典,不但守时,又做足准备工夫。他们指钟伟明平日做很多社会服务,包括为盲人辅导会制作话剧、往大学讲书,甚至教天文台报导员正确读音。

  李我的太太萧湘透露,电台方面已告知不幸消息,由于钟伟明一直尊称李我为师父,她听到此消息很不安,李我叔近日因肠胃炎身体不适,得悉此事亦很难过,她叹道:“人生聚散无常,欢喜一日得一日啦!”她表示,一班电视台、电台的老臣子每个月都有聚会,由雷鸣叔任组织,每次都一大班人十分热闹,可惜下次聚会他无法参与。她又说,钟大哥由49年已跟随李我叔在《丽的呼声》工作,她亦以师兄相称。

  夏妙然与五台副节目总监卢世昌昨晨在港台录音时,接到警方电话要他们通知钟的家人往医院,她说:“真是好不开心,个个同事都不开心,因为日日都见到他,大家不识字,除上网查之外,第一时间就是找他。”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大哥的敬业乐业。近年见他年纪大,叫他多些休息,他就说工作更开心,而且因为很喜欢工作而没有其它消遗娱乐。”她又慨叹日前与他谈及

  陈鸿烈突然离世,他也说如果像陈那样就好,想不到昨日即发生。她续道:“每年的DJ训练班都会找他讲两堂,虽然一些讲稿的字要放到好大他才看见,但他很用心看,讲出来一字不漏。他好虚心教人,完全没架子,又肯听人的意见,而且很尊重场合,天天都是穿西装工作。”她又指出,钟与家人关系很好,亦没听闻他有特别病痛,今次离世真的好可惜。

  卢世昌赞钟是非常好的前辈,好慈祥,认识他四十年,从未见他发脾气及大声骂人,说话温文尔雅,对新人又有耐性。“我觉得他的身体好Fit,而且他还懂功夫,是黄飞鸿的不知道第几代的弟子,他每天徒步往来乐富及广播道上下班,拿袋子好开心行走,当做运动,健步如飞,很少有长者这么Fit及活泼可爱,不古板,与年轻人完全没代沟。”

  二台副节目总监冯伟棠昨在开会时接到钟的死讯,实时停止开会,由于他前日才见过钟大哥,所以对死讯的第一个感觉是不相信,“他彬彬有礼,见到人都主动讲早晨好,而且声音雄浑又清楚,这是好值得后辈学习的。”他表示由于父亲冯展平(商台著名播音人)的关系,自小已认识钟大哥,觉得他是好好先生且人缘好,对人没架子,录音时别人有错也永远不会黑面,且会在稿子上用颜色笔做不同标记,以做到最好,这令冯伟棠学到世间没侥幸事,纵有天份但不勤力也没用,“基本上他每天都上班,且早到迟走,敬业乐业,这次是广播界一大损失。”他又提到钟大哥六十年代与方逸华及邹文怀等人的一张合照,前日他才赞众人中只有钟大哥的样子没大改变,想不到昨日他已离世,世事真巧合。“他身体一向没问题,但近期就比较倦,但他不喜欢放假。”

  港台节目发展总监李再唐前日才见过钟大哥,对于他昨日猝逝,李再唐表示,大家都好难过,包括他本人,大家都不相信是事实。李再唐又大赞他是谦谦君子,做事好有规律好整齐,虽然年纪已大但仍热心工作,所以92年退休后,仍继续服务港台。“他热爱广播工作,热心教导后辈,打从入行后,我已叫他做大哥,他是此行的代表人物,有地位有能力,特别是声音好有代表性。”而他做得最长时间的节目是《松柏之声》,李再唐又说,之前并不觉他身体有异样,至于他后事,港台将照既定程序去做。

  车淑梅昨日表现最伤心,接受访问更眼泛泪光,她忆述道,每次做节目读错发音,钟大哥就会站在直播室门口等,但他好温柔,从没责备语气,他的风范长存心里。”她又记得以前做音乐会,遇有歌迷蜂拥混乱时,只要钟大哥出来讲两句,就可以稳住场面。她表示,钟大哥做到立功、立德、立言,他不必讲什么,已是一个典范。”虽然她很少跟钟大哥合作,但有一起吃饭,共觉得他健步如飞,好中气,他的声音是天的礼物,没有另一把声音像他那样有魅力及安全感,电台少了一个宝。

  普通话台节目总监周国丰,昨日适逢请假没返港台,他透过电话表示前日钟大哥录完音,大家才见过面,所以对于其死讯觉得好突然及不相信,“DJ入行都要学咬字,而他就是老师,所以基本上港台的人都是他的学生,好肯定电台一定有他的纪念特辑,因为他是继Uncle Ray后,广播界最长寿的DJ。”他又直言好痛心,因失去一个好老师,“他还教人好多人生道理,入行以来每次见他都好开心,从未见过他不开心的样子。”

  《晨光第一线》主持程振鹏自入港台已认识钟大哥,觉得他是一个好慈祥的长者,大家都视他为爸爸甚至是爷爷,“同事们都特别觉得心痛。”他又指钟大哥经常请同事吃生果,前日早上才托他把两只香蕉转交给曾智华。

  另外,为了悼念钟大哥,港台昨日已实时推出特备节目,先安排港台其它DJ在李志刚的节目中分享对钟大哥的感受,而今早八点至十点,第五台将推出《大哥永远安哥》,周日早上的《旧日的足迹》亦会悼念钟大哥。再者昨日港台又发放一批照片给电视台,并上载至港台网站,而下周三本港台亦有半小时的怀念特辑,另下星期一台及五台的广播剧时段,都会播放钟伟明的广播剧作为怀念。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