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华语电视

《媳妇的眼泪》完美收官 苦情剧仍是收视灵丹?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25日18:25
《媳妇的眼泪》剧照
《媳妇的眼泪》剧照

  从《哑巴新娘》、《百万新娘》到《带上婆婆嫁》、《错爱》,再到近期江苏卫视热播的《媳妇的眼泪》,苦情剧的魔力一次又一次被验证。昨天,笔者从江苏卫视了解到,25日晚播毕的《媳妇的眼泪》收视率已经冲到1.187,堪称完美收官。

  剧中,尽管俞小凡被指40多岁高龄仍装妙龄,40多集的剧情也有人称太拖沓,部分细节还被网友批评太假但“眼泪”的威力之猛依旧出乎意料,连引进该剧的江苏卫视相关负责人也忍不住感叹:看来琼瑶式苦情剧依旧很坚挺。

  收视率低开高走 “眼泪”造魔力

  该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由精品迭出的军旅剧主打的电视剧大营中,情感剧尤其是苦情剧可说是在“夹缝中求生存”。不过,笔者了解到,仍有部分观众对这种题材剧有特别的宠爱。拿江苏卫视最近连播的几部情感剧为例,《灯火黄昏》《人活一张脸》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尤其是《人活》一剧”,江苏卫视负责电视宣传的张女士介绍,“该剧在国庆期间开播,可以说并不占优势,但其收视率一路看涨。在索福瑞24城市的收视率统计中最高曾冲到了2.267,播出的平均收视也居然超越了《我的团长我的团》创造的1.8的纪录。”

  而这次由俞小凡主演的《媳妇的眼泪》,开播之初收视率也仅在0.6,随着剧情的播出,俞小凡所遭受的深重苦难渐渐吸引了不少“琼瑶迷”,“上周五收视便翻番,达到1.187,随着剧情最后高潮的到来,相信收视率应该还会有好成绩。”这样的成绩连引进该剧的江苏卫视负责人也感叹:看来琼瑶式苦情剧依旧很坚挺,“不管流行什么剧,总有一拨观众对眼泪攻势没有招架力。”

  苦情剧高举传统美德大旗受追捧

  《搭错车》的导演高希希曾说:苦情剧是永远有市场的,因为它其中传达的感情是很多观众够得着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也是该题材剧能打动女性观众的原因。

  苦情剧十分注重家庭伦理,坚守主流道德观,赞颂真善美的情感。像《哑巴新娘》、《徽娘宛心》、《媳妇的眼泪》等剧,都是讲述一个平凡女人嫁入豪门的辛酸史。女主角起初受尽委屈和陷害,但通过努力最终获得肯定,表现了中国媳妇的忠贞不二、尊老爱幼,甚至逆来顺受。剧情虽然老套,但很有励志性,对贤良淑德等传统美德的颂扬尤其获得中老年女性观众的肯定。

  此外,苦情剧中的主人公多出身贫寒,命运多舛,即使多像《媳妇的眼泪》那样以大团圆收场,但这条“光明的尾巴”仍不能改变其悲剧基调。悲剧的情节常常使得多愁善感的女性观众边看边哭,不仅宣泄了情绪,还达到了净化心灵的作用。

  笔者还发现,虽然男性观众通常对此种类型的剧嗤之以鼻,但也会感叹:“现代女性都太强了,我要能娶个剧里那样的媳妇回家该多好。”

  观众呼吁:苦情剧的脸孔要再精致些

  一位一直收看《媳妇的眼泪》的观众告诉记者,她被剧中俞小凡的贤惠感动得淅沥哗啦的时候,也为剧中某些剧情的设置感到不解。“有几次只要剧中主角稍微斟酌下,就能发现管家的居心叵测,可他们都像被施了巫咒一样,愣是看不出来,真叫人又气又急。”

  笔者发现,苦情剧的成本一般不高,很容易给人造成“制作不够精良”的印象。因此,不少观众建议,苦情剧除了眼泪攻势外,如能在主角服装、剧情设置等细节处再下功夫,必然能吸引更多观众收看。社会学家李银河也曾表示:“我觉得电视剧在观众心里就只有‘好的’、‘坏的’两类,真正的好东西是不在乎题材的,要看写得好不好。”一位热捧琼瑶剧的女观众对此说的更直接:“琼瑶戏的女主角个个好看,服装和布景又漂亮,再加上台词写的那么顺溜那么感人,怎么会不吸引人呢。”

  特别提醒:江苏卫视11月25日晚19:35《媳妇的眼泪》大结局即将上映!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