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09秋季档电影质量报告 > 09秋季档口碑报告

口碑报告:献礼电影风生水起 进口片不变应万变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林
2009年11月17日18:44
[提要]秋季档延续了贺岁档、暑期档的强劲走势。一次次的票房爆发,一场场的惊喜,掀起了2009年电影市场又一轮高潮。然而,“虚报票房”与“两极落差”这两大现象也令人不禁深思…[我来说两句]

  

《狼灾记》招来不少恶评
《狼灾记》招来不少恶评

   口碑难“均分” 票房之外存尴尬

  大片的优良口碑、档期的合理分割,双双推助秋季档影市的整体大盘走上一个相对高位。然而,并非所有参与者都能在竞争中均分到一杯羹。

  类型片总体不够成熟

  电影市场竞争的激烈让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明白了“差异化”的重要性,越来越多打着“类型片”旗号的影片进入市场,并在宣传之初就拼命凸显“人无我有”,标榜“特立独行”。可惜,真正“塑型”成功的国产片仍是稀缺资源,徒有其“壳”而无其“实”,让不少挂着噱头的影片口碑大打折扣。

  纵观今年秋季档,除了一部《风声》,真正称得上类型片的影片屈指可数。国庆节期间上映的《狼灾记》,主打魔幻、异域色彩,又有战争、动作等大场面,从类型上看颇具优势,又有小田切让、MaggieQ等明星助阵,首周亮相表现不差。可惜上映之后,不少观众反映剧情晦涩,有人甚至直呼“看不懂”,不乐观的口碑对票房的持续上升造成直接影响。

  从目前国内电影市场的情况来看,中小成本的都市爱情喜剧片算是近年来发展得比较成熟的本土类型片。市场表现相对较为突出的《窈窕绅士》、《倔强萝卜》,都因着力做到了一个单纯的“笑”字而颇受观众欢迎。电影无论大小,类型化程度越高越容易吸引眼球、得到市场认可。发展类型片,应该成为电影人今后努力的方向。

  电影要宣传 取名需谨慎

  随着影片整体质量的提升,良好的电影营销宣传在票房大战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显著,某种程度上,也会对口碑传播造成一定影响。和《风声》同题材的谍战片《秋喜》,看过电影后对影片本身的质量普遍认可,但从片名上看,“秋喜”二字不足以引发观众联想,甚至先入为主产生误解,因此难以形成对观众有吸附力的“气场”。何平执导,集合了范冰冰、王学圻等明星的《麦田》,也存在类似的“取名不当”。

  大片强势垄断 市场资源浪费

  数十部新片争抢的市场,依然非常明显地被两大“寡头”强势垄断。据统计,国庆黄金周期间,《建国大业》和《风声》两部影片占据了市场80%多的份额,其他影片多少受到一定打压,未能完全实现其市场价值,造成资源浪费。

  好片促成好档期,好口碑助长好票房。《建国大业》、《风声》这两部今年秋季档的“明星代表”,集中体现了近年来国产大片质量建设的卓然成效。观众当然希望这样“叫好又叫座”的电影越多越好,然而大片存在的诸多不可复制性,决定了它不可能完全当作整体产业的范本。需要思考和学习的,是“标杆”求新、求精的口碑来源。当大片、小片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各得其所,电影市场的“叫卖声”,才能真正有效、和谐。

  

  
[上一页] [1] [2] [3] [4]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今年的献礼片确实比以往的好看
所谓类型片也有不少很囧很雷人的
电影只分好看不好看,不用分国产片、进口片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