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集团官网 > 新闻快递

上海电影制片厂关键词 六十年光影历史精彩回眸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6日16:18

  1949-1959 开拓与丰收

  概述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作为中国最早开放的通商口岸和工商业最繁荣的城市,上海为电影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1896年,中国第一场“西洋影戏”的放映在上海举行;1913年,中国第一部短故事片在上海制作完成;1921年,中国第一部正式意义上的电影故事片在上海诞生。从此,电影在上海迅速发展,并逐渐形成了中国电影的现实主义传统和民族风格。

  1949年11月16日,上海电影制片厂宣告成立。由于伶任厂长,钟敬之任副厂长。1950年,上影拍摄完成了建厂后第一部故事片《农家乐》,1953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合并了上海联合电影制片厂(由多家公私合营和私营公司组成)。期间,上影创作了一批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具有强烈时代气息的优秀影片,《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鸡毛信》、《铁道游击队》、《家》等影片,为新中国电影奠定了最初的基石。

  1953年,桑弧导演拍摄了戏曲片《梁山伯与祝英台》,这是新中国拍摄的第一部彩色舞台艺术片。

  1957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改组成上海电影制片公司,1958年转为成立上海市电影局,均由袁文殊担纲负责。下辖江南、海燕、天马3家制片厂和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上海电影译制厂以及电影技术供应厂、电影演员业余剧团、电影乐团、电影发行公司等10个单位。这期间创作的《女篮五号》、《林则徐》、《聂耳》、《羊城暗哨》、《今天我休息》、《老兵新传》等影片再次创造了一个新的高潮。

  1957年,由谢晋导演的影片《女篮五号》是新中国第一部体育题材影片。1958年,由沈浮导演的《老兵新传》是新中国第一部彩色宽银幕立体声故事片。1959年,郑君里导演的影片《聂耳》是新中国第一部音乐传记片。

  短短十年间,上海电影制片厂成为中国电影最大的生产基地,上海电影的发展进入了第一个丰收期。各路精英汇聚申城,新片佳作层出不穷,影响深远广泛。无数的“第一”续写着曾经的荣耀,也开拓着更宽广的未来。

  上海成为中国民族电影的重要基地和“半壁江山”。

  关键词

  1,赵丹

  赵丹是中国第一位真正意义的偶像明星,1936~1937年,主演了影片《十字街头》和《马路天使》。解放初是其电影创作生涯的一大高潮,塑造了大量优秀的银幕形象。比如1949年,他主演的电影《乌鸦与麻雀》,把一个生活在旧社会都市里的小市民典型,刻画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使“小广播”成为中国影史的一个经典人物。先后主演了《为了和平》(1956)、《李时珍)(1956)、《海魂》(1957)、《林则徐》(1958)、《聂耳》(1959)、《烈火中永生》(1965)等影片,创造了李时珍、聂耳、林则徐、许云峰等熠熠生辉的银幕形象,代表了中国50~60年代电影表演艺术的最高水平。

  赵丹在表演上强调个人体验,借用戏曲、国画等传统文化观念表现角色,反对教条,为中国表演理论提供了大量可借鉴的依据。

  2.石挥

  石挥被誉为最具君王气质的表演“鬼才”,才华横溢,戏路宽广,善于刻画人物性格,既注重内心体验,又精于外在表现,是我国演技派表演艺术家的代表人物,也是中国独具风格、成就卓越的电影艺术家。

  石挥曾是叱咤舞台的“话剧皇帝”,后转战影坛,自编自导自演了影片《我这一辈子》,一举奠定其在中国电影史上的地位,该片被称为“平民史诗”。

  解放后,石挥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工作,执导了影片《鸡毛信》。该片荣获1955年第九届爱丁堡国际电影节优胜奖,这也是最早一部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的中国儿童故事片。

  3. 郑君里

  1947年,与蔡楚生合作编导《一江春水向东流》,显露出他作为一名电影导演的非凡的禀赋与才华。1949年,他执导了电影《乌鸦与麻雀》,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鲜明的时代感,真实地记下了蒋家王朝的“最后罪恶史”。 50年代后,他的电影导演艺术步入鼎盛时期,影片《宋景诗》(与孙瑜合导)场面宏伟,气势磅礴。他执导的《林则徐》和《聂耳》,被誉为“红烧头尾”,是上影向建国1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1961年导演的《枯木逢春》则体现了他在探索民族化的道路上不懈的锐进精神。

  4 . 汤晓丹

  在中国影史上,汤晓丹注定是一个划时代的存在。新中国成立后,汤晓丹的艺术才能得以更充分的发挥,成为中国电影界以擅长拍摄战争片而闻名的优秀导演,被誉为“中国战争电影之父”。他的代表作包括,解放后第一部军事巨片《南征北战》;开创了惊险片样式的《渡江侦察记》;以及《红日》,《南昌起义》等,部部堪称经典。他尤其擅长刻画战争环境中的人性,以人的情感柔化了战争的残酷,为我们这个时代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记忆。

  5.桑弧

  老一辈电影艺术家桑弧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开始其电影编导生涯。解放后,桑弧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他的名字和三个“第一”联系在一起,新中国第一部彩色电影——戏曲片《梁山伯与祝英台》,第一部彩色故事片——《祝福》和第一部立体电影——《魔术师的奇遇》。上世纪70年代桑弧再度出山,拍摄出《第二个春天》等重要作品。

  桑弧导演以上海市民的生活空间和家庭景观扩充了中国电影的地缘风情,以“琐琐的哀乐”、“细小的爱憎”、“善恶的摩擦”,添补了社会写实的主题内涵。桑弧的创作,使社会片不再是单色的时代政治图像,而成为杂色的人间众生相。

  6. 白杨

  三四十年代主演影片《十字街头》、《八千里路云和月》、《一江春水向东流》等影片,成为红极一时的明星。1949年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拍摄了《祝福》、《春满人间》、《为了和平》等影片。塑造了各种优美动人的妇女形象,她的表演艺术也在国内外赢得声誉。无论戏中戏外,她都如此“优美”、“自然”、“含蓄”的将东方女性特有的美感,彻底地展示在舞台与银幕上。

  7.上官云珠

  年轻时代的上官云珠就因其出色的演技,在影坛声名鹊起。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等片中塑造了各种银幕形象,成为一代电影巨星。解放后,上官云珠进入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后并入上海电影制片厂),先后主演了《乌鸦与麻雀》、《南岛风云》、《枯木逢春》、《早春二月》、《舞台姐妹》等,广受欢迎。

  1952年,在全国第一届优秀电影评比中,《乌鸦与麻雀》获金质奖,上官云珠等主创人员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上官云珠热爱生活,忠于艺术,表演真挚自然,善于运用眼神和形体动作揭示人物内心的复杂感情,富有艺术感染力,被誉为“孤独的寒星”。

  8孙道临

  孙道临可谓中国影坛的一面旗帜,他的多才多艺,博学睿智,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影坛多面手。

  作为演员,他在《渡江侦察记》、《家》、《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众多影片中所塑造的各种银幕形象,至今仍被人称道。同时,他还是一位话剧舞台上的表演艺术家,主演的《雷雨》、《日出》等广受欢迎。他也曾为《王子复仇记》、《白痴》等二十余部外国影片配音;此外,孙道临更是一位优秀的电影导演,先后执导了《雷雨》、《非常大总统》、《詹天佑》等影片,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均取得了巨大成就。

  9 秦怡

  秦怡是银幕上东方女性美的典型代表,素有“东方维纳斯”的美誉。上世纪30年代起,她就活跃在抗战大后方的话剧舞台上,被称为 “四大名旦”之一。解放后,秦怡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在影片《女篮五号》、《青春之歌》、《铁道游击队》等影片中均有出色的表演。她的演技成熟而自然,是当时最受欢迎的电影女演员之一。

  而秦怡的丈夫金焰作为中国最早的“电影皇帝”,是观众眼中的完美偶像。他与那些油头滑脑的小生截然不同,善于塑造青年才俊的形象,是当时青年人的银幕模范。

  10.《梁山伯与祝英台》

  越剧电影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于1953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是第一部国产彩色戏曲艺术片,由桑弧和黄沙导演,袁雪芬、范瑞娟主演。该剧是所有版本里影响最大,更是越剧舞台上的经典剧目,可谓空前绝后。1954年影片获得第八届卡罗维发国际电影节音乐片奖

  周恩来总理参加日内瓦国际会议,向全世界观众推销这部电影,冠之以东方“罗密欧与朱丽叶”之称,更被人广为称颂。

  11.战争片涌现

  上世纪50年代是中国战争片的辉煌时期,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南征北战》、《羊城暗哨》、《铁道游击队》等影片,就是这段时期涌现出来的代表作。这些影片在故事以及人物的塑造方面,都具有相当重要的历史意义,并且顺应了全球的反法西斯精神。与此同时,也带出了一大批杰出的电影人,如汤晓丹、陈述等。1957年,陈述凭借其在战争片中的精湛演技,获得文化部1949-1955年优秀影片评奖的个人一等奖。

  12.建国十周年

  1958年11月1日至7日,国家文化部在北京召开各电影制片厂厂长会议,贯彻落实中央下达的专项任务,安排、制定了拍摄建国十周年大庆献礼片的具体计划。时任文化部部长周扬在会上对献礼片提出了“三好”(即“内容好、风格好、声光好”)的严格要求。

  当年“献礼片”总计有18部,上海电影制片厂占了6部,分别是:《林则徐》、《聂耳》、《春满人间》、《万紫千红总是春》、《老兵新传》(新中国第一部彩色宽银幕立体声故事影片)和《宝莲灯》(舞台艺术片)等。这6部国产献礼片,无论是题材筛选、主创阵容,还是创作方向和艺术价值,均代表了当时中国电影的最高成就,成为不朽的经典名片。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