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云变幻中的老牌电影制片厂

2009年09月28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Summer

  在探索以长影为代表的老牌国营电影制片厂的转型之路同时,不由让人怀想起当年那些同样熠熠生辉的名字:北影、上影、珠江、西安••••••在市场化浪潮的卷涌之下,这些曾经占据着中国人娱乐生活主要版面的电影制片厂家,不得不由当年的兄弟携手,而转变为今天的各奔前程。

  北京电影制片厂

  前身是成立于1949年4月20日的北平电影制片厂,于新中国诞生之日更名为北京电影制片厂。50年代拍摄了《青春之歌》、《红旗谱》、《在烈火中永生》等经典影片,迎来了北影厂的第一个辉煌时期。经历了“文革”的十年浩劫之后,北影厂浴火重生,拍摄了大量的文学名著改编影片,形成了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民族特色的制片风格。1993年中国电影制度改革开始,国营电影制片厂普遍因为资金上的断奶和民营电影公司的竞争而陷入转型阵痛,但北影厂的产片量仍处于稳步前进之中。1999年,北影厂和其他七个广电部直属单位被整合为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原来的生产区也将进行大规模拆迁,从此,与共和国同龄的北京电影制片厂厂牌将永远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厂”。

  昔日记忆:

  《龙须沟》、《青春之歌》、《小兵张嘎》、《在烈火中永生》、《早春二月》、《智取威虎山》、《骆驼祥子》

  最新影片:

  《建国大业》、《大内密探零零狗》、《天安门》、《寻找成龙》、《南京!南京》

  上海电影制片厂

  作为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电影制片厂自1949年11月16日成立之日起,就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派优势,第一任领导班子中就有于伶、钟敬光、陈白尘和张骏祥等戏剧名家坐镇主持。自成立之初直到1985年间,上影厂曾几度整合重组,但名字最终仍保留为上海电影制片厂。同时,这也是成就上影辉煌的重要时期,奠定了其南方电影重镇的领军地位。近年来,新组建的上海电影集团,整合了上海电影多方面的资源优势,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极具竞争力的混合所有制现代企业集团,持续生产了众多富有市场影响力的佳作,成为众老牌国营电影制片厂成功转型的代表范例。

  昔日记忆:

  《鸡毛信》、《李双双》、《女篮五号》、《林则徐》、《聂耳》、《红色娘子军》、《城南旧事》

  最新影片

  《风声》、《可爱的中国》、《高考1979》、《武当少年》、《二十四城记》

  西安电影制片厂

  西安电影制片厂自1958年8月成立起就以拍摄故事片为主,虽地处一隅,但却曾经代表着中国电影的最高艺术成就,被誉为“第五代”导演的集体摇篮,走出了张艺谋、田壮壮、周晓文、陈凯歌、顾长卫等蜚声国内外的大导演。但是随着国营电影制片厂垄断拍片时代的结束,电影资源的重组,北京逐渐成为电影人活动的中心,众多电影人才的北上,成为西影在新时代下发展的致命伤。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沉寂,2009年,经广电总局批准,集影视制作、文化传媒、音像出版、电影院线为一体的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国家电影产业布局的四大电影集团之一。

  昔日记忆:

  《老井》、《红高粱》、《人生》、《孩子王》、《西安事变》、《盗马贼》、《猎场扎撒》

  最新影片:

  《麦田》、《血缘》

  广西电影制片厂

  1958年开始筹建,却到1975年方才开始摄制故事片,几经易名,1980年开始正式称广西电影制片厂。作为后起之秀,广西厂颇有后来居上之势,80年代即迈入了辉煌的顶峰,《黄土地》、《流浪汉与天鹅》、《大阅兵》、《弧光》在国际上屡获大奖,《血战台儿庄》、《共和国不会忘记》、《百色起义》等堪称红色主旋律的经典之作,《一个和八个》使得广西厂拥有了“中国探索片摇篮”之称。但是随着电影体制改革的开始,资金不足、技术落后、人才流失等问题凸显得愈加明显,多年来成为阻碍其发展的桎梏。痛定思痛,广西电影制片厂不得不也走上多方融资、多元经营、多向发展的市场化道路,朝着股份集团公司的目标迈进。

  昔日记忆:

  《刘三姐》、《大阅兵》、《黄土地》、《一个和八个》、《血战台儿庄》、《百色起义》

  最新影片:

  《清水的故事》、《喊过岭的故事》、《海的故事》

  珠江电影制片厂

  1956年筹建,58年即正式投产。六七十年代,珠江电影制片厂以大量富有岭南风情的影片在中国电影界独树一帜,并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八十年代达到高峰,成为当时人们了解南中国的一扇窗口。1985年作为全国第一家改建为企业单位的电影制片厂,新的珠江电影制片公司紧密贴近当时的历史潮流,把精力转移到主旋律精品影片的创作之中,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06年改组为珠江电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前的20年间,珠影也经过了不断改变自身,寻求市场化发展道路的艰辛历程。

  昔日记忆:

  《南海潮》、《七十二家房客》、《大浪淘沙》、《春雨潇潇》、《乡音》、《孙中山》、《女人街》

  最新影片:

  《回家的路》、《夜-明》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