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关注吴桥杂技节 借道巡演杂技盛会开启品牌之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2009年11月09日10:12

  11月8日,第12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在主会场石家庄的演出落下帷幕。

  据艺术节组委会介绍,待沧州分会场演出结束后,本届杂技节的一批国内外精品节目将在全国至少18个城市巡演1个月。

  全国巡演,10年前吴桥杂技节曾经做过一次探索。

  1999年,河北杂技集团创作了大型魔术主题晚会———《玄光》,在第七届吴桥杂技节开幕式上大放光彩,而后巡演上千场次,并远赴港澳、新西兰等地。当时的媒体评价称:《玄光》创造了演出市场上的一个奇迹。

  10年过去了,关于杂技市场化、品牌化、产业化的话题,业内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讨论;10年间,有关方面也就杂技节商业化运作进行了多次探索。但时至今日,作为已跻身世界三大杂技赛场的吴桥杂技节的举办地,石家庄在每一届热闹的杂技节过后都难以再觅杂技身影。

  在文化产业日益得到重视的今天,河北能否像去桂林可以看《印象刘三姐》、去沈阳可以看《刘老根大舞台》,能否像迪士尼可以把自己的文化乐园开遍世界各地一样,在杂技方面打造出一个更具生命力的品牌?也许这就是为何10年后杂技节再做全国巡演尝试的初衷。

  “要呈现给观众好看、好听、好玩的节目”

  “不管是晚会还是商演,杂技都得给观众呈现好看、好听、好玩的节目。”提起本届杂技节之后的巡演,杂技节组委会外联部主任万毅说:“巡演,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吴桥国际杂技节在全国的影响和知名度,同时,也是吴桥杂技艺术节商业化运作模式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据他介绍,这次巡演将从11月14日开始,至12月13日结束。巡演将从东北开始,而后前往江浙,最后返回北京。

  一个月间,这场名为“国际杂技大师获奖节目中华行”的巡演,每场都将集中为观众献上10余个精彩节目,由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团体演出的这些节目全部巨奖在身。“当年《玄光》的创作初衷也是这样一个思路,做一台好看、好听、好玩的节目。”11月7日,省文化厅副厅长、本届杂技节评委会主席边发吉回忆起了10年前第七届吴桥杂技节主题晚会《玄光》的创作过程深有感触。

  好看、好听、好玩———《玄光》从孕育起,就把观众的需求放到了首位。它放弃了单纯竞技性、杂耍性的表演,而以中国杂技、魔术表演为核心,集传统戏法、现代杂技、西方魔术于一体,融戏曲、杂技、舞蹈、音乐为一炉的杂技、魔术剧,古今交替,时空变幻,在全国开创首例。“任何一个艺术门类单靠自身,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和受众的需求了。”边发吉认为把多艺术种类进行杂交创新,才更符合现代文化多元化背景下观众的需求。

  基于这种想法创作的《玄光》就是这样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当时,《北京晨报》一位看过此剧的记者这样描述:《玄光》的舞台以寺庙的景观为背景,晨钟暮鼓声中,僧人、道士等依次出场,一片青烟袅袅中,空无一物的箱子里一下出现了无数个小和尚,尽显童趣……

  省内一位文化界人士则发表评论,认为《玄光》成功之处在于:从传统艺术中能跳出来,借助声光电手段,展示科幻或未来世界,满足了观众口味;同时,编创者以开放心态,大胆吸收歌剧、芭蕾等成分,使传统艺术走出陈旧巢穴。

  借助当年的影像资料,记者发现《玄光》整个剧目着力用多彩的表演、绝伦的技巧、莫测的变幻来凸显中国文化的博大久远。十年之后来看,仍然让人感到的确好看、好听、好玩。

  “‘跑江湖’才能跑来大市场”

  “市场是跑出来的。”万毅所在的外联部承担了本次巡演的许多场次的联系工作。他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不停地和各地的演出公司联系。笔者采访期间,他甚至顾不上多说一句话。

  他的繁忙显然卓有成效——— 他提供的巡演行程表显示,截至11月5日,本次巡演中只有12月10日、12日、13日的演出尚未谈妥,其他已经全部排满。

  接下来同样陷入繁忙的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杂技大师们了。但笔者所接触到的这些艺术家们都表示乐于参与这次巡演,一位杂技演员说:“谁会愿意把自己的节目放在仓库里面?”

  当年好评如潮的《玄光》,也是不想成为“仓库里的精品”而走向了市场。

  2000年初,在上海召开的第七届江浙沪演出业务洽谈会为《玄光》带来了商机。

  河北杂技集团副总经理纪元涛曾担任《玄光》的剧务主任,他回忆说:“南方的文化市场形成得早,那次洽谈会规模很大,参加人员很多。河北杂技集团得到消息后,就积极联系,派人参加了。”

  这次洽谈会《玄光》收获颇丰,与多家演出单位达成演出意向。最大的收获是在洽谈会结束之后,宋鸿柏来了。

  他是上海明星演艺公司的总经理,专程飞到石家庄商谈《玄光》演出事宜。宋鸿柏当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想促成此事,是因为《玄光》潜在的价值。它对传统杂技进行了“外科手术”式的改造创新,其中包含的丰富人文内涵、厚重的文化底蕴令人倾倒。经过多次洽谈,双方签订了代理协议。明星公司承诺每

  年提供演出机会不少于80场。

  《玄光》从2000年4月份开始进入江、浙、沪商演,经过短时间的市场运作,先后在江苏泰兴、南通、苏州,上海,浙江杭州、绍兴、瑞安,江西南昌、九江等地演出,盛况空前,观众爆满,气氛热烈,演出场馆纷纷要求延长演期。其中,当年“五一”节在上海马戏城就连演8场。“前期我们专心演好戏,把所有的演出事宜都交给明星公司代理了;后期,名声渐响,开始有一些地方自己找上门来,我们开始尝试自己跑市场。”纪元涛说:“当年有关方面在营销方面很努力,简单说,每到一地,几乎都会有铺天盖地的宣传。”

  与之相对应的是,慕名者众,各地演出商盛邀演出,山东潍坊风筝节、淄博陶瓷节、云南艺术节等都有河北杂技的身影,上海、广州、北京、内蒙古等地也是观者如潮。“要想叫响节目品牌,就得想法走出去,杂技就得‘跑江湖’嘛。不过光傻跑还不行,一定要注意宣传推广。”纪元涛这样总结《玄光》闯市场的经验。

  “希望巡演最终能变成固定演出”

  “明年旅游季节开始之前,省会将会有杂技驻场演出。”作为我省杂技界资深人士,边发吉透露信息。

  边发吉所指的是河北省杂技团正在全力打造的“天缘剧场”。今年5月,该剧场已正式挂牌,并成功进行了首场演出。省杂技团对其定位是:把“天缘剧场”打造成一个常年有演出、月月有节目的艺术展示阵地。

  据了解,“天缘剧场”首演背后,省直文化系统文化体制改革也在同步推进。

  “原来省杂技团只有40多个演员,以对外演出为主,主要为完成对外文化交流的任务,国内演出无法兼顾。”省杂技团团长陈书镇在接受有关方面采访时说。按照全新体制成立的河北地缘吴桥杂技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将破解这一问题,地缘公司将依托天缘剧场,全力培育省会杂技市场。

  “要想打响河北杂技品牌,光巡演不行,还要有固定的节目和演出场地。当年《玄光》就是因为遇到非典,巡演被迫停止,演员们长时间没有演出,就有人离开另谋出路了,人一走,原来的剧目不再完整,《玄光》就此消逝了。”纪元涛回忆起此事,仍感到非常遗憾。

  不过,《玄光》虽然不再演出了,但它为河北杂技品牌化所作的探索却得到了继承。

  “我们也希望有一个固定的场所,有固定的节目名称为百姓演出。”11月8日,吴桥群众马戏团副团长刘进城一边指挥工人收起帐篷,一边说。他所在的马戏团已经转遍了全国数百个城市,在他心里,始终有个愿望,让四面八方的人们到杂技的故乡,来看一场蕴含杂技精华的演出。

  访谈

  第12届中国吴桥杂技节评委会主席边发吉:单一艺术门类已不能满足当今市场需求

  新闻纵深:回顾10年前《玄光》的成功,您认为现在的文化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作品?

  边发吉:当前文化市场的话语权掌握在受众手里,随着传播形式的变化,一切艺术表现形式必须要符合受众的审美情趣。

  在当今文化多元化、娱乐方式多样化的时代,任何一种单一的艺术门类都不能满足现今市场的需求了,观众希望看到“杂交性”的艺术表现形式。单一的杂技节目表演已经不能再吸引观众,而以杂技为主,兼容其他艺术门类的文艺作品才有生命力。

  新闻纵深:石家庄承办了多届杂技节,能否尝试在石家庄建立一个类似与“刘老根大舞台”那样的杂技文化休闲场所?

  边发吉:与以往历届不同,本届杂技节的每场演出几乎都爆满,石家庄观众的文明和热情给外国友人和海内外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也在考虑能否在石家庄设有常年不间断的杂技演出,天缘剧场的建成就是一个尝试。计划在明年初,天缘剧场会安排驻场演出,以丰富省会人民的文化生活。

  新闻纵深:针对当前很多国内杂技团热衷跑海外市场的现象,您怎么看?

  边发吉:十五六年前我带领演员海外演出时,演员每天生活费是30到40美元。这在当时相当于国内一两个月的收入。可10多年过去了,如今中国杂技演员海外演出仍保持这个水平。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的杂技缺乏市场竞争力。虽然中国杂技人遍布全世界,但基本上还处于替人打工、输出技术、输送原材料的尴尬局面。

  中国杂技在技术上没有问题,甚至是领先的,多年来频频斩获各项国际大奖,所以会有很多外国演出商前来挖掘节目。单个节目输出价格往往很低,经过演出商包装整合之后,增值很多,但钱都被演出商和中介商赚走了。如果我们自己把杂技节目包装后,自己直接进行市场营销就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