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第四届世界音乐周开幕 瑞雪中展现热带风情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04日16:56

  2009年11月1日,“第四届世界音乐周——中国•新西兰音乐国际研讨会”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隆重开幕。此次“2009世界音乐周”的主题为“中国-新西兰音乐国际研讨会”,届时各种活动将围绕新西兰及太平洋地区各岛国音乐和文化而展开。此次研讨会共邀请二十七位新西兰学者、艺术家,集中展示和介绍新西兰毛利音乐文化、太平洋波利尼西亚音乐文化对传统与现代的认识和表达。活动将广泛涉及众多题材,包括对原住民的传统艺术的阐述、教授和表演、视频艺术与音乐的对话、新作品展演、现代舞蹈表演、影视展播等多种形式,让观众从各个方面、各层次与新西兰文化进行全面接触。同时,还将有五位中国学者与来自湘西的民间艺术家及台湾的专业音乐表演家,为大家奉上他们各自对中国传统及当代音乐的独特诠释。本届研讨会由中央音乐学院、新西兰音乐学校主办,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承办,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协办,此外特别感谢中央音乐学院-徐小平音乐学基金的大力赞助。

南太平洋歌舞表演
南太平洋歌舞表演

南太平洋歌舞表演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致辞

  本届会议秉承了前三届世界音乐周“以理性的思维来理解他文化,并鼓励通过切身实践来理解他文化”的宗旨,围绕新西兰及太平洋地区各岛国音乐和文化而展开,精心开设了学术讲座、研讨会、工作坊和音乐会四个环节,“形成一种集合研讨会与艺术节为一体的学术性的艺术活动”。具体包括:一、新西兰及南太平洋地区的传统器乐、声乐和舞蹈介绍和实践(毛利传统咏唱、乐器和舞蹈,库克群岛音乐与舞蹈,以及汤加音乐与舞蹈);二、新西兰及南太平洋地区音乐的深层研究(传统音乐面临的挑战和保护、多元文化、社会学中的角色理论、语境与含义、社会与精神变形);三、新西兰及南太平洋地区的当代艺术研究(音乐方面的器乐、合唱与交叉文化的创作体验,电影及电影创作,装置艺术);四、中国大陆及台湾学者研究(山东唢呐音乐、琉球传统艺能、西藏死亡艺术、台湾原住民的流行音乐);五、音乐会对话(新西兰及南太平洋地区的传统与当代音乐,中国的湘西打溜子与当代音乐)。

  开幕式上,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教授、新西兰驻华使馆代表Nicola Read女士、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教授、中国世界民族音乐学学会会长陈自明教授、新西兰音乐学校代表Gillian Whitehead女士以及本届研讨会的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系主任张伯瑜教授等嘉宾先后致辞。嘉宾们共同表达了对“2009世界音乐周——中国-新西兰音乐国际研讨会”的期待和祝愿。张伯瑜教授致辞,“当代的世界发展的主流正在从西方文化统领走向平等文化的并存,地域间的全方位的交流日益频繁,跨文化能力更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重要阶梯”。

  开幕式结束后,由新西兰艺术家和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学生组成的“多元音乐文化合唱团” 展演了为本次研讨会特意排练的“毛利歌舞”、“萨摩亚合唱”、“库克群岛鼓乐和舞蹈”等新西兰和南太平洋地区歌舞音乐。伴随着室外纷飞的第一场雪,中央音乐学院小音乐厅内却洋溢着一派大洋洲的热带风情。这种奇妙的反差,也向我们展示了世界多元音乐文化的独特魅力。乐涛/文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