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从展演到票房——北京青戏节作品商业试水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1月02日11:00
“独立戏剧展”活动现场
“独立戏剧展”活动现场
青戏节艺术总监、著名导演孟京辉 摄影郭文博
青戏节艺术总监、著名导演孟京辉 摄影郭文博

聚敞现代艺术中心总监张长城 摄影郭文博
聚敞现代艺术中心总监张长城 摄影郭文博


  11部来自北京青年戏剧节的作品将接受市场考验,从即日起到12月初的一个多月里进行商演。这个名为“独立戏剧展”的商演活动是青戏节举办两届以来首次推出的青年导演延展计划。作为策展人之一的孟京辉表示,此举就是为了培养年轻创作者的信心以及他们面向社会的坚定、淡定的态度。

  

  “独立戏剧展”活动现场

  青戏节艺术总监、著名导演孟京辉 摄影郭文博

  剧目——各具特色 难以复制

  去年,第一届青年戏剧节刚刚结束,青年导演赵淼在青戏节中推出的新作《东游记》就进行了商演。这样的运作经验让青戏节组委会有了推出青年导演延展计划的想法。作为“独立戏剧展”策展人之一、同时也是一直着力扶持青年导演作品的东方先锋剧场负责人傅维博表示,青戏节中有很多的优秀作品应该多演,这一方面为那些错过青戏节的观众们再次提供了观看年度优秀作品的机会,也为青年戏剧导演提供了率领制作团队独立运营演出的机会。

  首次参加商业试水展演的戏有《在变老之前远去》、《夏娃的火车》、《壹光年》、《泄密的心》、《漂流城》、《一出梦的戏剧》、《岛上有宝》、《时间的代价/我说》、《浮生六记》、《金鱼和渔夫》。其中,邵泽辉导演的《在变老之前远去》和白爱莲导演的《浮生六记》都是08年第一届青戏节的作品。这两部在青戏节之后都做过小规模商演,口碑良好。而一直坚持肢体戏剧的导演赵淼和始终关注女性题材的导演姬沛连续两年参加青戏节的作品都有其风格的延续性,为新作《壹光年》和《夏娃的火车》吸引老观众提供了可能。

  相较于青戏节的全方位展示,“独立戏剧展”的作品更独特。对于进行商演的遴选标准,孟京辉表示,“有争议、不妥协;有市场、不沉闷;有未来、不肤浅”是这些戏共同的气质。记者在青戏节上看过这些作品,可以说,这11部作品体现了年轻创作者对生活的戏剧化思考以及对经典的个性化解读,各有难以复制的独到之处。

  商演——四六分成 商业试水

  “独立戏剧展”的11部作品将分别在东方先锋剧场及方家胡同46号剧场演出。商演模式采取剧场和剧组合作,不收场租,票房四六分成,共担风险的形式。也就是说,如果观众认可,票卖得好,导演及剧组人员可以拿到票房的六成,而一旦失败也将承担六成损失。这对如《泄密的心》、《一出梦的戏剧》、《漂流城》等在青戏节上就争议不断的作品的导演来说的确挑战不小。不过康赫、裴魁山、秦鹏等几位导演都表示,相信观众的品味和审美能力,“我们对观众有信心。”

  

  聚敞现代艺术中心总监张长城 摄影郭文博

  这样的商演模式对一向以收场租而不关心票房为主要盈利模式的剧场来说也有压力。东方先锋剧场作为一直推动青年导演成才的剧场来说,与青年导演们的合作已不是第一次,在观众的认知度上有优势。而北京新开的方家胡同46号剧场,开张不久就采用这样的合作模式,的确大胆。作为策展人,同时也是剧场艺术总监的张长城告诉记者,46号的大名叫聚敞现代艺术中心,英文更是简单的Come&Go,“起这个名字就是要表明我们作为艺术中心,有自己的艺术追求和方向,欢迎青年艺术家们在这里来去自由地创作。我们一开始定位就不想把这里也变成一个租场子的地方,这样的地方北京太多了。你问会不会有票房压力大,风险大,这就对了,我们就是想找牛人干点牛事,只要东西好,莫愁前路无知己。”

  青戏节组委会表示,“独立戏剧展”将作为一个不定期的戏剧展演活动一直办下去,并会陆续有“独立戏剧研讨会”、“独立戏剧音乐会”、“高峰论坛”等后续活动。(记者 徐菲)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