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一燕携手郭晓冬:将谍战片文艺了一把

2009年10月16日2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秋喜剧照:郭晓冬和江一燕
秋喜剧照:郭晓冬和江一燕

郭晓冬江一燕时尚大片
郭晓冬江一燕时尚大片

  10月14日有幸看到秋喜的首映,一直没敢提笔写这个剧评,在剧情逐渐被淡忘的同时居然突写了一些内心的感动。孙周导演七年磨一剑,绝对文艺小众的《周渔的火车》到赶时髦的《秋喜》,貌似是对商业片的妥协,但仔细看来绝对是商业外衣包裹下的文艺炮弹。孙周导演很取巧的要了一个谍战的背景,却为它取了一个乡土气息浓厚的名字,这其实就是一种暗示。

  故事的虚假的主线围绕的是郭晓冬饰演的地下党员晏海清和孙淳扮演的国名党官员之间的潜伏与反潜伏,而江一燕扮演的这个叫做秋喜的姑娘确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保姆。

仔细看来,郭晓冬最后中枪几乎一无所有,孙淳死在了郭晓冬的抢下,故事的纠结就停留在了没有进展的状态下。可是最后出来的秋喜穿着红衣,预示这一个浴火重生的新生命,这么看来故事的主线在“秋喜”,潜伏只是一个外衣。

  秋喜是一个很有笑点却又很悲情的名字,她是蛋家很常见的名字在剧中还提到了妓女也叫这个名字,想表现的也许是一个普通人在白色统治下得不到正常的生活。秋喜任劳任怨,甚至爱上自己的主人,她没有意识到严重的社会危机,却感觉到了爱人的悲哀,他对宴海清说“虽然秋喜听不懂,但秋喜能听”悲凉却不求回报。权且当作是一个动荡社会背景下“女追男”的精彩戏码。纯洁质朴的秋喜意图献身,咬主人一口意图让主人记住她,其实她缺的是一句告白,但知道最后她仍旧没有得到。江一燕的表演超脱了之前的大家闺秀,扮演一个纯洁的渔家女娃,对爱情却有份骨子里的固执,强烈的小宇宙让人动容。

  郭晓冬戏剧性的表演,还原了一个潜伏在国民党中的地下党员内心嫉妒恐慌怯懦却依然坚持革命。故事的简单和不合理性并没有影响一个鲜活人物的存在。爱上了单纯的秋喜,却碍于时局把秋喜送走,最后自己误杀秋喜痛不欲生。最让笔者心痛的一个镜头是晏海清在雨中抱着秋喜的尸体大叫“你快说你痛呀”,一切到这里这份爱情算是完满了,但是故事却不是,人都死了,生活也不可能继续。

  很文艺的故事,笔者建议大家大可以不必太理会所谓的谍战剧情,看看喜欢的文艺剧情,虽然有些洗澡露背的情节大可以删去,但不可否认这个情节也是文艺的部分。解构最后的结果,秋喜死了,晏海清一无所有,满目苍凉,可以算是唯美的绝唱。笔者觉得必须将《秋喜》看作为孙周导演联合江一燕和郭晓冬玩转谍战片,将谍战片文艺了一把。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