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将兵败太平洋?《沧海》解析海军隐秘史

2009年10月23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由海润影视制作、《亮剑》原班人马打造的海军大戏《沧海》近日在央视一套播出,自播出以来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其中鲜为人知的中国海军建设史及大规模的海战场面成为观众津津乐道的主要元素。据悉,这部电视剧的大部分故事情节都是根据真实历史进行改编和再创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对其给予了最先进的技术支持。

何政军 掌舵长波台建设
何政军 掌舵长波台建设

金马海战
金马海战

协助拍摄潜艇
协助拍摄潜艇

  真枪实弹 核潜艇首次亮相荧屏

  《沧海》主要以王山魁为主线,讲述了中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程,也刻画了在现代化、机械化、信息化的建设道路上海军所面临的困境和所达到的高度。这部电视剧的播出,在新中国60年华诞的日子也有着特别的意义。

  另悉,为了拍摄这部电视剧,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剧组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核潜艇也在剧中首次曝光。《沧海》的主要拍摄场景地——159舰和169舰,是我国军队的主力导弹驱逐舰。

169舰在完成电视剧的拍摄后参加了我军首次赴索马里护航任务,军舰上数千名官兵都曾出现在电视剧中。这次护航任务,也证明中国海军经过几代人的建设,终于可以进入到世界一流的行列。而《沧海》,无疑将中国人的海军梦呈现在了观众面前。

  狂傲专家 首揭海军军事实力

  从电视剧一开始的金马海战,到后来被毛泽东誉为“蚂蚁啃骨头”的黑石礁战役,《沧海》被赋予了记录历史同时也创造历史的责任。导演赵浚凯用自己独特的触觉以及心中难以割舍的英雄主义情节,为观众讲述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故事、一个英雄的成长史诗、一个民族的海军梦想。

  而这其中也不乏海军从未对外透露过的隐秘史,剧中海军军事专家马建成曾“大放厥词”,说“中国海军离兵败太平洋的日子不远了”。他的这句话一说出来立即遭到各方的压力,属于“蛊惑军心”之言。而正是这句话,也真实的揭示出了中国海军建设目前正处在的阶段——没有航母的时代。整部电视剧最后的收尾也停留在这样一个探索和前进的状态中,中国海军还需要继续在现代化、机械化、科技化的道路上做大做强。

  除此之外,《沧海》中表现很多小细节,例如为了不占用良田把长波台基地设在低洼盐碱地,结果大水差点淹掉设备,每人只有定量窝头,长期处于半饥饿状态,官兵吃野菜给科研人员留粮食,挖老鼠洞抢粮食一不小心挖了老百姓祖坟,都是当年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