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鸡奖影帝吴刚 绿叶是怎样戴上“红花”的?

2009年10月20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振国
吴刚《铁人》剧照

  从《梅兰芳》《潜伏》、《建国大业》到《风声》,让观众觉得“无比面熟”的吴刚一直在充当绿叶。但在影片《铁人》中,吴刚终于当上了男主角,还收获了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授予的“大红花”——最佳男主角奖。跟领奖台上的激动相比,这位纵横话剧影视舞台20余年的演员接听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语气很平静,他说,放下奖杯之后,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下一部电视剧作品《徐悲鸿》中。

  “陆桥山”一角“秒杀”观众

  作为人艺的演员,吴刚重新拾起电影,是接拍了曹保平导演的《光荣的愤怒》,当时已经距离他上一次拍电影很久远了。为什么又重返电影圈?吴刚称他从来没有什么圈子的概念,“电影、电视和舞台是不可分的。”他习惯在银幕上和舞台上两边游走,不拍电影的时候,他就是舞台剧《雷雨》、《日出》、《非常麻将》中的重要角色,“它们对我后面的演出很重要,正是那时候积累的经验。”

  正是靠舞台上积累起来的演技,所以从《梅兰芳》、《潜伏》、《建国大业》到《风声》,前一部作品总是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把他推到下一次机会的面前:《光荣的愤怒》之后吴刚又接拍了《箱子》,一部由女导演女编剧完成的小成本电影,直到现在,吴刚也不知道陈凯歌是不是看了《光荣的愤怒》和《箱子》才找到他出演《梅兰芳》中圆滑的费二爷,他将之解释为“天意跟缘分”,但他把这次经历称之为“难得的机会”。同时,在拍《梅兰芳》时他和孙红雷结下了缘分,“当时他就说我们哥俩还得合作一把。”

  半个月后,孙红雷给他拿过来《潜伏》的剧本,才看了两集剧本,吴刚就决定要演阴险的反角陆桥山,随后这个角色带给他更大的名气,演技被观众用“秒杀”来形容,随后又得到了《建国大业》中的闻一多、《风声》中的六爷这两个角色。

  尹力的无私成全了我

  吴刚说,他差点跟王进喜这个角色擦肩而过:“铁人的高大形象在人们心里印象很深,而生活中的我是一副文弱书生的形象。”因此,一眼看上去吴刚未必符合大多数人心中铁人的形象,但《铁人》导演尹力最后坚持用了他。吴刚说:“可能是尹力看到了我内在的能量,带着对艺术的执著和无私,尹力一直在坚持让我演,不然我就跟王进喜擦肩而过了。”

  跟现在《铁人》的成功相比,吴刚更愿意提起的是拍摄过程中体会到了王进喜的奉献精神:“从开始到结束走完这段路程,你才能体会到这种精神,同时把这个体会放进了电影里。”

  吴刚说,《铁人》在海拉尔拍了半个多月,再到大庆拍了一个多月将近两个月,在两个半月时间里,剧组经历了很多零下40℃的时刻,每天的工作从恢复摄影机开始,因为每天都会被冻停,“铁的东西都给冻停了,你想想那有多冷。”而在拍摄“石油井喷”场面时他还差点出事,当时剧组用泥浆代替石油,因躲闪不及,吴刚的眼皮被泥浆击穿,经过抢救才“救回”眼球。不过,凭着热情,《铁人》剧组还是完成了拍摄:“冰天雪地中,我们好像重返了那个年代,看见了这帮了不起的人,王进喜和他手下的人当时的条件,恐怕比我们还要艰苦。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铁人》所讲述的,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能够乘凉。”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