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山魁求婚上演”凤求凰” 军人性格尽表露

2009年10月19日1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第四集 我的父亲母亲

  这一集中突然插入了王、许革命家庭的孩子——“我”的自述。我个人认为有些突兀,毕竟从一个还未出世的人的视角来看他的爸爸妈妈是很奇怪的,是不符合逻辑,不符合常人的思维的。或许是有太多的“独白倒叙式”电影获奖吧,编剧导演们就“拿来主义”了。从先前的《走出非洲》、《泰坦尼克号》,到去年的《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都是“独白倒叙式”的典范,都是奥斯卡获奖影片,树大招风,招牌大了,跟风者自然就多。真怕国内的“第N代”导演们看了《断背山》之后就来断胳膊断腿了。

  抛开上面的观点不论,单是说王、许的革命家庭的建立还是蛮有看点的。

  首先,它不是一曲简单的“凤求凰”,而是基于爱情命题的革命阶级友谊观。其实明眼人从王本利被蚊子叮了之后住院遇到许医生开始,就已对这对儿杰出的革命青年的共同未来略知一二,更别说许医生都把“世外高人”的表哥搬来支招儿的情节了。

  其次,王山魁的“表白+求婚”实在是速度惊人,直接问许医生“你定个日子吧”,自信得都不问“你愿意嫁给我吗?”军人都不是常人,所以军人的求爱也异于常人。

  第三点,我佩服许医生,向她的大度与体贴致敬——换做现在,有哪个姑娘会在自己的婚礼上献花圈呢?

  回想第一集中,营长王本利跟指导员李山魁说,等仗打完了,和平了,回去也帮自己说媒说一个老婆来。现在再看,和谐美满的革命家庭,冥冥中是不是还真的有着某种神奇的魔力在保驾护航呢?无论李山魁有没有喝到王山魁在婚礼上的那碗酒,有没有收到王山魁亲手扎的9000多朵小白花,这个革命的家庭从一开始就一定是肩负着某种使命的。那么,总是在自述中出现的那个“我”——我猜想——一定会认李山魁为干爹的。

  军人总是这样,觉得对不起死去的战友,总觉得弥补的还不够。

  第五集 实践出真知

  我是一名高中生,这两天在央视一套看电视剧《沧海》,我被剧情吸引住了。

  看今年的国庆阅兵式,咱的军力装备那真是气派,短短的六十年时间,我们国家的军事实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出生在和平和物质富裕的年代,并没有经历过艰苦岁月。我看《沧海》,了解到我国海军从无到有的创建历程,为了实现我国海军的现代化,成千上万的军人们付出了他们的青春甚至生命,我由衷地钦佩他们!

  今天,央视一套播出了连续剧的第五集,王山魁提出的“海上拼刺刀法”借鉴了陆军作战的战术,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他的这一战术设想得到了政委卢信泉的大力支持。可是,在党委会议上,持异见者反攻王的方案,反对王山魁的人总以王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海军理论知识而压他,认为这个想法不切实际,缺乏可信性。不过,在卢政委的力挺之下,“海上拼刺刀法”被决定实施。

  在我看来,任何战术思想都可以有变通之处,谁说陆军的作战方案不能用于海上作战?一味地强调理论而不注重实践,再高深的思想都会是一纸空文。

  在这里,我便想到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学说,咱暂且不谈这句话本身,但是仅以“海上拼刺刀法”的可行性为例,我认为如果它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我们就怎么可以否定它呢?

  让我们等待“海上拼刺刀”战术设想的成效吧!

  
(责任编辑:Alina)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